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政壇更迭 拉加德:世界經濟進入失去的十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歐洲政壇三天時間,兩個國家,政府先後換屆,歐洲的這個冬天,真的有點寒冷了。看來,再強硬的希臘總理帕潘德裡歐,再驕傲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面對國內的債務危機,都實在是,扛不住了。

曾經被當做希臘拯救者的帕潘德裡歐,在一天之內淪為歐債悲劇的主角。北京時間昨天深夜,他發表全國電視演講,正式宣佈辭職。

帕潘德裡歐說,「希臘在我心中。希望希臘經濟企穩,更加強大。現在國家觸礁,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解決。需要大家通力合作,一定不惜代價留在歐元區。」但是,這段演講裡,最大的懸念卻依然沒有答案。

新浪財經歐洲站站長郝倩在微博上這樣形容:「大家都屏息等著他聲情並茂的講話之後,會順道宣佈新晉希臘總理。可未曾想,講話完了,新總理還是沒著落!誰來接任他?不知道。」

同樣在昨晚,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也徹底說「再見」了。他表態,辭職之後意大利將重新大選,而他本人不再尋求擔任總理。同樣在昨天(9日),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給世界經濟的未來下了定義:「失去的十年」。

拉加德:如果我們不大膽行動和團結起來,不確定因素金融不穩定和需求暴降將會讓全球經濟面臨螺旋式下降風險,我們將可能迎來一些人提到過的「失去的十年」。

希臘內外交困,意大利舉步維艱。歐洲經濟的冬天真的來臨了嗎?社科院歐洲所研究員趙俊傑說希臘總理遲遲未選出緣於債務危機困局很難破解。

趙俊傑:帕潘德裡歐已經正式提出了辭職,我想這也是化解希臘債務危機的一步吧,我們也能預料到,這一步他必然要走出來,讓我們積怨者上來看看能不能挪回一步,但是目前判斷我覺得不管是哪個新推選出來的候選人,我個人感覺到,他們有點無力回天,因為像這樣一個困局,誰都很難有破解之道。

之前大家都害怕希臘產生多米諾骨的效應,結果現在意大利也跟著倒下了,趙俊傑表示歐債危機已經到了緊要關頭。

趙俊傑:我感覺到現在意大利的問題比希臘更加嚴重,希臘畢竟是一個小國,意大利畢竟現在負債超過1.9萬億,所以從這些情況來分析,我感覺到貝盧斯科尼的辭職也是步帕潘德裡歐的後塵,但是在這個背後說明不是純粹經濟財政問題,現在已經發展成一個政黨之間互相內訌的結果。目前歐債危機可以說到了一個緊要的關頭,正因為這樣,我們看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他就說,擔心未來的十年,歐盟可能正好面臨一個需要振興的十年。

      責任編輯:亦書
胡錦濤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康城會晤 談世界經濟      [2011-11-03]
韓專家稱世界經濟可能陷入日本式停滯      [2011-10-14]
世界經濟會二次探底嗎?      [2011-09-15]
美財長撰文:世界須攜手推經濟      [2011-09-13]
世行行長:世界經濟走進新危機      [2011-09-03]
薩科齊:一定要來華談世界經濟      [2011-08-26]
胡總晤薩科齊 就世界經濟交換意見      [2011-08-25]
胡錦濤會見拜登:中美應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甦      [2011-08-20]
從世界經濟「W」型走勢說開去      [2011-08-16]
世界經濟大調整進入「深水區」      [201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