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美美事件三天 毀紅會百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她會出席嗎?發言時會說郭美美嗎?」11月5日上午9點,企業家論壇,數百名記者打開會議資料時發現,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的名字赫然在列。記者們一陣騷動。

 下午3點,趙白鴿作為嘉賓出現在會場,並作了「慈善革命:都是『郭美美』惹的禍?」的主題演講。

 發言沒幾分鐘,趙白鴿就主動提及「郭美美事件」,並表態「要深刻地反思」。她回憶著紅十字會作為「百年老店」的榮耀,同時也堅定表態,紅十字會需要監督,需要改革。

 一個月前,她還是國家人口計生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一個月後,她走進了正處於「風口浪尖」的紅十字會。

 趙白鴿的上任會給紅十字會帶來什麼?紅十字會該怎樣走出「全民信任危機」?就相關問題,《中國經濟周刊》對趙白鴿進行了專訪。

 「郭美美事件」的思考——

 「三天毀掉一百年。」

 提問的焦點仍然是「郭美美事件」,這也是趙白鴿在上任後必須要解決的首個問題。「一個有著107年歷史的紅十字會,怎麼會在一個小姑娘郭美美的衝擊下產生這麼大的問題?我很震撼,也在深思。」趙白鴿說,紅十字會百年歷史的背後,是無窮的人道主義精神。「特別是最近十年,紅十字會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上任後一直在看它的檔案,很感動。但是一個都沒有被證實的網絡事件,卻可以用三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嘩啦的。」「所以我們必須要讓社會瞭解紅十字會,提高抗擊風險的能力,否則一個觀點掉下來,就把我們摧毀了,甚至撕碎了。」

 瞭解首先從定性開始,趙白鴿不厭其煩地糾正每一個記者的提問,「紅十字會不是慈善機構,而是人道組織。慈善講的是非戰爭狀態下給予的救濟,人道指的是包括災難、戰爭所引發的戰爭救援、救助和救護,範圍更寬泛,這也是紅十字會和一般的慈善組織不同的地方。」趙白鴿遺憾地表示,「紅十字會的工作中,救災及救援佔據60%,社會捐助也就是慈善佔據40%,大家都在盯著慈善,卻不知道我們的救濟工作。」

 近年來,紅十字會不僅完成了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等國內救援工作,還參與了日本海嘯地震、利比亞戰亂等國際救援工作,趙白鴿認為,「我們在戰爭救援中的作用至今沒有人可以代替。」但她也坦承,「我們在平時的社會捐贈中做得不好,所以遭到了挑戰,這是我們要重點改革和加強的部分。」

 回應「亂收費事件」——

 「會費是合理的。」

 「你們媒體很重要,一個『大字報』就把我們的青少年運動項目搞停了,這種毀譽是很厲害的。」趙白鴿說。

 前不久,「武漢、西安等多地中小學生被要求加入紅十字會並繳會費」的報道引發了軒然大波,西安市教育局發出緊急通知:各級學校紅十字會組織不得收取青少年運動項目的相關費用,已經收取的一律清退。

 談及此事,趙白鴿不停地歎息。「不瞭解就發表議論是可怕的,當然,我們應該讓更多的媒體參與進來,瞭解我們的工作。」她介紹說,紅十字青少年運動是國際紅十字運動中的第三項,目的是培養青少年的責任意識,在美國、英國等都有專門的教育系統從事這項工作。

 「孩子參加志願者活動之後,照顧老人、獻血等,就有一個記錄,他上好的學校就比較容易,牛津、劍橋都會優先錄取本國參與該項目的學生。」趙白鴿認為,最高5元的會費是合理的,因為「社會工作是有成本的」。

 「信任危機說明了一個道理,公眾的理解和信任是任何一個具有公益職能的機構賴以存在的基礎,紅十字會想要成功度過此次信任危機,必須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加強與公眾的交流和溝通,讓公眾瞭解和理解紅十字會的性質和工作,以服務公眾和社會的心態,小心謹慎地在各種職能中轉換角色。」趙白鴿認真總結道。

 實現「公開、透明」——

 「監督是關鍵。」

 「可能你以後還會發現,紅十字會又出事兒了,又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你會想,老趙都在吹牛呢!」趙白鴿發出爽朗的笑聲,「可是我們的方向是對的,決心是有的,我們正在努力,總有一天能走出來的。」

 8月2日,在「郭美美事件」風頭正勁時,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捐贈信息發佈平台正式上線,首次公佈了紅十字會接收的數十萬筆青海玉樹地震捐款情況,很多網民查詢發現,捐款信息並不完整準確,捐款用途仍然沒有說明,捐款總額和使用都缺乏第三方監管。

 「在調研中我發現,紅十字會每年接收幾百萬筆的捐款,最高的上千萬,最低的幾元錢,如何做到資金的來源和去路明晰,做到預算過程科學、執行過程公正、監督過程透明?」趙白鴿說,「這就需要我們對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把控。」

 她介紹說,目前,紅十字會將資金管理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政府投資,用於救助。「這部分錢國家的行政審計非常嚴格,這一塊管得不錯。」另一部分是社會捐贈。「既是重點又是難點。」

 「社會上批評的不公開、不透明主要集中在社會捐贈上。」趙白鴿分析道,「首先,我們必須嚴格按照捐贈人的意向來實行定向的捐贈。第二,這個錢怎麼用?必須要做到決策預算的科學性,不能亂分,保證執行過程的公正。第三,監督程序的透明,在審計後向捐贈人公佈。」

 在趙白鴿看來,實現公開、透明首先要解決內部管理的問題。「數以百萬計的捐款來了以後,如果沒有一個現代化的體系,你想要完全搞清楚是很難的,這就是信息化的重要性。」她籌劃著建立一個「社會精英智囊團」,吸收包括新聞、金融、財政管理、項目管理等社會各界優秀人才,「來支持我們的信息化,實現我們的項目運作,擴充我們的隊伍。」

 歸根結底,「實現公開透明的關鍵在於監督。」趙白鴿認為,主要通過四個環節,「第一,政府環節,審計署盯得很緊,尤其是在政府投資、財政撥款的部分。第二,黨內監督、紀律檢查,我們有紀檢委,隊伍裡還有那麼多的黨員。第三,新聞監督,通過媒體曝光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雖然影響會不太好,但總比不知道的好。第四,群眾監督,包括捐贈人本身,他捐錢了以後,就可以到受益者那兒去瞭解情況。」

 理順總會、分會關係——

 「獨立、監管。」

 「一個萊溫斯基就能把白宮的房頂都掀掉,是吧?」趙白鴿笑著說,「這說明,明確各個層級的職責,在平行和垂直方向都實行問責制度是多麼的重要。」

 長久以來,紅十字會總會和地方分會之間保持著極其微妙的關係。基於歷史原因,地方分會一直直屬於各級地方政府,總會缺乏對分會的監管和統籌能力,一直是「各自為政」。但在公眾心目中,總會和地方分會是一回事。

 「我們要理順紅十字總會和地方分會之間的權責關係,畢竟在如此龐大又複雜的組織中,任何一個局部的失誤和過錯都會影響紅十字這個品牌,並給紅十字抹上污點。」趙白鴿表示,未來的方向是,地方分會仍然自行運作和籌錢,直屬於各級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承擔起問責的職能。」人事任用上,「比如幹部是五個人還是十個人,我們是沒有權力管的,但是資金的用途要有明確的去向查詢。」

 趙白鴿表示,「我們將來主要在項目管理和社會捐贈上,尤其是下發的這部分資金的管理上加強對地方分會的控制。你要用好了,如果亂用的話,我們肯定找你麻煩的。」

 同時,趙白鴿也在推動紅十字會總會的管理體制改革。「要進一步發揮總會和直屬單位的作用,與國家的事業單位改革結合起來,主要以提高工作效率為重點。」

 提及紅十字會的「官方背景」,趙白鴿認為,「在新形勢下應該建立起與政府更為廣泛、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具體於紅十字會而言,核心是如何通過法律的手段重新定位紅十字會的性質,平衡公眾預期和實際需求。」

 在她看來,紅十字會與政府之間既不是隸屬,也不是對立。「這是國際的通行做法,像蓋茨基金等,他們都和政府保持著很好的合作,可以從政府那裡拿到很好的資源。」趙白鴿認為,紅十字會是一個獨立的人道組織,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是依附於政府而存在的。」「我們與政府、企業、新聞媒體和公民都是合作夥伴關係,這一點很重要。」但她也坦承,「處於發育和成長中的社會組織更需要良好的社會支持環境。」

 趙白鴿認為,想要徹底地改革,還是需要用法律來實現。「國家不是一直在籌措幾個法律嘛,《慈善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等。」

 「一談起紅十字會,大家就覺得是壟斷的、官方的、排他的,其實不是這樣的。」趙白鴿說,「中國地域太廣,工作太多了。我們不能搞壟斷,也壟斷不了。」

紅十字會信任危機
      責任編輯:杨阳
中國紅十字總會向秘魯震區捐款      [2011-11-04]
紅會回應日賠償中國5億元去向      [2011-10-20]
中國紅十字會掌舵人交替 新掌門學者型官員      [2011-10-17]
代言紅十字會起風波 袁莉回應      [2011-09-20]
慈善組織將被單獨管 不含紅會      [2011-08-27]
中國紅會援「非洲之角」800萬      [2011-08-17]
紅基會否認借公益開發房地產      [2011-08-13]
青海紅會回應兩衛生院造價質疑      [2011-08-08]
紅會博愛項目曾借慈善賣保險      [2011-08-07]
韓紅十字會將向朝提供水災援助      [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