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基地」新頭目動情憶拉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烏薩馬·本·拉登,「基地」組織頭目,被美國指認為2001年「9·11」恐怖襲擊頭號嫌疑人。但在繼任者艾曼·扎瓦希里眼中,本·拉登「品格高貴、感性化」。「基地」15日公佈扎瓦希里的一段視頻,裡面訴說了本·拉登「人性的一面」。不過,一些分析師推測,扎瓦希里之所以選擇現身「讚美」本·拉登,可能是因為近期媒體就本·拉登死因的新說法。

「或為自誇」

「基地」15日經由一家極端網站公佈這段會話視頻,標題為「與他(本·拉登)的那些日子,第一部分」,時長30分鐘。視頻錄製時間不明。

視頻中,扎瓦希里纏著頭巾,戴著眼鏡,身著白色長袍,坐在一塊綠色幕布前。他描述自己眼中的本·拉登,聲稱只是想「展示本·拉登的人性一面」。

「人們不知道,即使生活艱難,這個人(本·拉登)仍心軟、溫和、寬厚、情感細膩……我們從未見過像他這樣的人。」扎瓦希里說。

美聯社15日解讀,扎瓦希里為本·拉登「唱讚歌」、同時不忘稱自己「與他類似」,實際上是想向「基地」成員展示個人魅力,提升自己在組織內部的地位。

「嚴父重教」

扎瓦希里在視頻中講述本·拉登如何銘記死去的「基地」成員,特別是參與製造「9·11」恐怖襲擊的19名成員。

按扎瓦希里的說法,本·拉登對實施「9·11」恐怖襲擊的成員「滿懷感激」,為他們的事跡「感動」。

另外,扎瓦希里談到本·拉登在聽聞家庭成員身亡時的反應。扎瓦希里說,有一次,獲悉家庭成員身亡後,本·拉登眼含淚水地走向並擁抱自己。

扎瓦希里回憶的另一重點是本·拉登與孩子的關係。按扎瓦希里的說法,儘管東躲西藏,但本·拉登「重視後代的教育」,「每一名接近他的人都能發現他的孩子受過優良教育。」

扎瓦希里說,本·拉登曾「授權」教師用棍棒「鞭策」他的孩子。

轉移視線?

視頻結尾,扎瓦希里描述了本·拉登與一個兒子依依分別時的情形。他說,有一次,本·拉登與兒子話別,內心傷感,但給了兒子許多教誨。

如此動情地講述本·拉登的另一面,在「基地」大小頭目們先前釋放的錄音錄像材料中極為罕見。

分析師推測,扎瓦希里選擇近期「現身」可能與近期媒體傳出的本·拉登死因新說法有關。

美國「海豹突擊隊」退役指揮官查克·法勒在個人新書中談及海軍特種部隊擊斃本·拉登行動,稱扎瓦希里可能故意洩露本·拉登的行蹤給美國情報人員,以便早日取而代之,成為「基地」頭號人物。

法勒在新書中寫道,扎瓦希里經常派一名信使前往本·拉登藏身地點,而這名信使早就在美國中央情報局「視野」中。扎瓦希里巴不得信使引起美方懷疑、本·拉登早日落網。

      責任編輯:delia
美軍駁斥前海豹隊員所述襲擊拉登細節      [2011-11-09]
拉登斃命有新說 或因副手出賣      [2011-11-06]
拉登之死有新說:90秒內被擊斃      [2011-11-04]
美軍擊斃「網絡拉登」被指違憲      [2011-10-02]
10年快速崛起 中國不必謝拉登      [2011-09-15]
丹麥大使夫婦訪拉登喪命處被捕      [2011-09-08]
擒拉登傷平民 美特戰部隊顯影      [2011-09-05]
荷里活欲拍「追殺拉登」疑助奧巴馬連任      [2011-08-12]
白宮否認協拍本·拉登電影洩密      [2011-08-11]
幹掉拉登三個月後 美軍遭遇慘重襲擊      [201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