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擊斃「網絡拉登」被指違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拉基之死無助於緩解國內矛盾。9月30日,薩那再次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英國《衛報》報道,大約10萬人走上街頭,要求薩利赫下台。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10月2日報道,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成員奧拉基被美方認定利用互聯網發佈煽動言論,鼓動襲擊美國,「甚至比本·拉登更具威脅」,因此有綽號「互聯網本·拉登」。

批評者說,根據《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五條,「未經法律程序,任何一名美國公民不應被剝奪生命、自由或財產權」。但支持者認為,政府所採取行動的依據是「一些秘密證據」,不僅公眾,即使法庭也無法觸及。

「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成員、美國人安瓦爾·奧拉基9月30日在美國無人駕駛飛機空襲中喪生,另一名美國人薩米爾·汗據信遭擊斃。

一些人認為,美國政府未經調查或審理、僅根據含糊情報追殺本國公民,相當於沒有遵照憲法程序而草率處決某人,涉嫌違憲。

此前從未有類似先例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法律事務負責人賈米勒·加法爾說,美國政府「定點清除」奧拉基違反美國和國際法律。「正如我們今天看到的那樣……美國公民在遠離戰場情況下未經司法程序,遭自己的政府處決。」

加法爾說,政府所採取行動的依據是「一些秘密證據」,不僅公眾,即使法庭也無法觸及。

總統有權下「必殺令」?

奧拉基現年40歲,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出生。美方認定他煽動且實際參與襲擊美國,關聯多起襲擊或未遂襲擊事件,稱他為「全球恐怖分子」。

奧巴馬2010年4月批准追殺奧拉基。他成為中央情報局追殺和追捕名單上第一名美國公民。

美方追殺名單可追溯至2001年9月17日,時任總統喬治·W·布什簽發總統令,授權中情局全球範圍內追捕恐怖分子。按美聯社的說法,布什這一權限源於他身為美軍最高統帥,在「9·11」恐怖襲擊後領導美國打擊「基地」。

曾任職情報部門的一些官員說,總統令沒有區別對待外國人和美國公民,無論何人,如果對美國「構成持續、緊迫威脅」,就可擊斃。白宮、中情局和司法部律師審核過這項命令,沒有提出異議。

下一次會在美國國內?

一些人認為,應當限制總統的權力。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維茨納說:「如果憲法的存在有價值,那當然意味著總統沒有不受審視的權力,不可以草率處決任何一名他認為是國家公敵的美國公民。」

一些人擔心,這一做法引人質疑,誰將是總統下令處決的下一個目標,當局今後是否可能會在美國國內採取類似行動。美聯社報道,原則上,類似襲擊不可能發生在國內,因為中情局不得針對國內目標採取行動,且國內軍事行動受限。

紐約提升警戒防報復

據新華社電 美國紐約市警務專員雷蒙德·凱利9月30日說,美國擊斃「基地」組織重要人物安瓦爾·奧拉基後,紐約警方嚴防可能的報復性襲擊。

他在美國有很多追隨者

凱利在一份聲明中說,奧拉基擅長招募恐怖分子,「我們知道奧拉基在美國有追隨者,包括在紐約市,或許有人想為他的死報復,出於這一原因,我們保持警戒。」

奧拉基是也門裔美國人,長年在互聯網上用英語和阿拉伯語宣傳「基地」思想。美國情報部門認定他是「基地」也門分支「對外行動主管」。美國中央情報局無人駕駛飛機當地時間9月30日在也門空襲炸死奧拉基和另一名「基地」成員薩米爾·汗。

凱利同時對擊斃薩米爾·汗表示歡迎。這名巴基斯坦裔美國人是「基地」英文網絡雜誌《激勵》編輯。凱利說,薩米爾·汗在紐約有不少熟人,利用《激勵》雜誌指導「獨狼」、即單身行動的恐怖襲擊者如何在家製造炸彈。

「在最新一期雜誌中,他把中央車站列為可襲擊的目標,」凱利說。中央車站位於紐約曼哈頓區,是地鐵和鐵路樞紐車站,也是這座美國最大城市的地標和景點。

美國官員說,情報顯示,以奧拉基為目標的空襲行動可能同時擊斃「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炸彈專家易卜拉欣·阿西裡。

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官員當天晚上聯合發佈情報公告,警告說,美國一次性「定點清除」多名「基地」重要人物可能成為「本土暴力極端主義者」在美國國內發動襲擊的動機。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張斐
10年快速崛起 中國不必謝拉登      [2011-09-15]
丹麥大使夫婦訪拉登喪命處被捕      [2011-09-08]
擒拉登傷平民 美特戰部隊顯影      [2011-09-05]
荷里活欲拍「追殺拉登」疑助奧巴馬連任      [2011-08-12]
白宮否認協拍本·拉登電影洩密      [2011-08-11]
幹掉拉登三個月後 美軍遭遇慘重襲擊      [2011-08-08]
拉登獵手遭全殲 阿戰或陷困局      [2011-08-08]
美稱22海豹隊員未狙擊拉登 墜機原因尚不明      [2011-08-07]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沙特欲建高樓 本拉登家族參與      [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