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擊斃「網絡拉登」被指違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拉基之死無助於緩解國內矛盾。9月30日,薩那再次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英國《衛報》報道,大約10萬人走上街頭,要求薩利赫下台。

人物簡介

「互聯網上的本·拉登」

奧拉基據信現年40歲,生於美國,父母是也門移民。奧拉基在美國土生土長,英語流利,利用互聯網發佈言論,鼓動對美發起「聖戰」。美方認定,奧拉基不僅起煽動作用,而且實際參與招募襲擊者,關聯多起襲擊或襲擊未遂事件,人稱「互聯網上的本·拉登」。

2009年11月5日,美軍少校哈桑在美國胡德堡基地開槍,打死13人。襲擊前,哈桑受奧拉基言論「激勵」,多次與奧拉基互通電子郵件。

同年12月25日,尼日利亞青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乘飛機前往美國底特律。飛機降落前,他企圖引爆藏在身上的炸彈,沒有成功。炸機未遂案發生前數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也門與奧拉基和其他「基地」頭目會面。

意外收穫

這架無人機一次抓到多條大魚

炸彈專家阿西裡也斃命

據新華社電 美國官員9月30日說,情報顯示,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炸彈專家易卜拉欣·阿西裡當天在空襲中與「互聯網本·拉登」安瓦爾·奧拉基一同斃命。

當天早些時候,也門國防部宣佈,以奧拉基為目標的美國空襲行動同時擊斃「基地」組織英文網絡雜誌《激勵》編輯、巴基斯坦裔美國人薩米爾·汗。

美方認定阿西裡製造2009年聖誕節「內褲炸彈」和去年10月「硒鼓炸彈」。

聖誕節炸機未遂襲擊中,尼日利亞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把爆炸物藏在內褲中,試圖炸毀一架美國航班。聯邦調查局人員從爆炸裝置上提取到阿西裡的指紋。藏在激光打印機硒鼓中的「硒鼓炸彈」據信同樣出自阿西裡之手。

網絡上教人做炸彈

專門研究也門和「基地」的學者鮑切克說,阿西裡對「基地」來說非常重要,消滅他,意義超過擊斃奧拉基和薩米爾·汗。

薩米爾·汗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通過《激勵》雜誌傳播「基地」組織思想,鼓動襲擊美國目標。

其中一些文章中介紹如何安裝爆炸物。他在一期雜誌中說,自己已移居也門,加入「基地」陣營,誓言用餘生投入聖戰。

幕後交易

薩利赫提供關鍵情報?

用奧拉基的命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

據新華社電 奧拉基斃命前一周,也門總統薩利赫突然回國;前一天,薩利赫接受採訪,呼籲美國政府對他多些耐心。巧合?

一些分析師說,薩利赫或許希望以消滅「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主要頭目為籌碼,換取美國減少要求自己下台的壓力。

奧拉基宗教地位不高,並非「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指揮官,卻在「基地」全球擴張中作用關鍵,以至於奧巴馬獲知死訊後不久,在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退役儀式上發表講話,大談這一反恐成果。

英國三軍研究所研究員沙尚克·喬希認為,奧拉基之死對薩利赫政治生命的意義或許甚於對「基地」的打擊。他認為,也門提供情報,引導美國無人駕駛飛機襲擊奧拉基,旨在幫助薩利赫延續政治生命。

奧拉基9月30日上午遭「定點清除」。前一天,薩利赫在總統府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和《時代》雜誌採訪,暗示只有他能從「基地」手中「拯救」也門。

也門今年1月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安全形勢持續惡化,「基地」分支在多個省份趁火打劫。喬希等專家認為,薩利赫有意縱容「基地」擴張地盤,似向美國警告:必須支持他繼續執政,一旦他下台,局面難以收拾。

奧拉基之死無助於緩解國內矛盾。9月30日,薩那再次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英國《衛報》報道,大約10萬人走上街頭,要求薩利赫下台。



上一頁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張斐
10年快速崛起 中國不必謝拉登      [2011-09-15]
丹麥大使夫婦訪拉登喪命處被捕      [2011-09-08]
擒拉登傷平民 美特戰部隊顯影      [2011-09-05]
荷里活欲拍「追殺拉登」疑助奧巴馬連任      [2011-08-12]
白宮否認協拍本·拉登電影洩密      [2011-08-11]
幹掉拉登三個月後 美軍遭遇慘重襲擊      [2011-08-08]
拉登獵手遭全殲 阿戰或陷困局      [2011-08-08]
美稱22海豹隊員未狙擊拉登 墜機原因尚不明      [2011-08-07]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沙特欲建高樓 本拉登家族參與      [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