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擒拉登傷平民 美特戰部隊顯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自詡「統治宇宙的暗物質」;勢力超過中央情報局;配備頂尖武器裝備;戰果纍纍卻又屢屢招惹麻煩,這就是美軍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

「暗物質」

特種作戰司令部1980年成立,當年首次執行海外任務,進入伊朗,解救美國大使館被扣人員。這次行動以直升機相撞、8名突擊隊員喪生而失敗。

去年5月,特戰司令部下屬的「海豹突擊隊6隊」士兵乘直升機,潛入巴基斯坦,打死「基地」組織頭目烏薩馬•本•拉登,名聲大噪。

特戰司令部總部位於北卡羅來納州費耶特維爾,行動低調,鮮為人知。《華盛頓郵報》3日報道這支部隊一些內幕。

與軍方其他部門人員不同,特戰司令部官員在美國文職部門或駐外使館工作時不穿軍裝;作戰時,他們身上沒有姓名和軍銜標識;使用各種代號,如北弗吉尼亞秘密部隊、綠色小組、11小隊;司令部高官們從來不在公開場合講話。

「我們是暗物質,」一名海豹突擊隊隊員這樣形容自己的部隊,「我們就是這種力量:看不見,卻統治著宇宙。」

勢力大

成立之初,特戰司令部編製為大約1800人。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美國出兵阿富汗,中央情報局人員先於陸軍部隊進入,刺痛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的神經。拉姆斯菲爾德繼而擴充特戰司令部。多年來,特戰司令部編製人數根據任務變化波動,最多達2.5萬。

特戰司令部核心部隊包括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海軍「海豹突擊隊6隊」、空軍第24特種戰術群、陸軍第160特種行動航空營和第75突擊營。

特戰司令部直接聽命於總統或國防部長,有權自主選定獵殺目標,名單長於中情局的追殺名單。一些人指認,這類獵殺任務等同於暗殺,違反美國法律。

喬治•W•布什任總統期間,特戰司令部執行任務前很少向國會通報;任務完成後,國會通常也一無所知。政府方面的律師們稱,特戰司令部執行的任務屬於「傳統軍事行動」,無需事先告知國會。現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持相同觀點,但要求特戰司令部就敏感任務向少數國會議員介紹情況。



123下一頁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陳大雪
美媒揭秘美軍最神秘組織      [2011-09-04]
美軍破例 中國記者登美航母      [2011-09-04]
美媒揭秘美軍最神秘組織      [2011-09-03]
美軍駐阿一華裔士兵受虐自殺      [2011-09-03]
美國海軍兩艦艇抵港訪問      [2011-08-31]
8月成為駐阿美軍最致命月份      [2011-08-31]
羅援談美軍憂中國軍隊五大能力      [2011-08-26]
美軍報告稱中國大陸約1200枚短程導彈指向台灣      [2011-08-25]
美軍批准F-35重新開始飛行試驗      [2011-08-23]
傳美軍瀕海戰鬥艦將部署南海      [201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