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為發改委反壟斷叫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上周,國家發改委對山東兩家藥企開出了國內首張反壟斷巨額罰單,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這兩家企業因憑借自身的市場支配地位操控藥品原料價格,導致一種國家基本藥物幾乎斷供,因此成為國內第一批遭到反壟斷制裁的企業。

此前幾天,聯通和電信因涉嫌依靠骨幹網的壟斷地位,通過價格歧視打壓競爭對手,也受到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成為首批被發改委反壟斷調查的央企。

壟斷歷來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因此,發改委此番出手,雖然也有輿論質疑,比如,認為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甚至有個別媒體質疑對兩大央企的調查,認為是「陰謀論」,但總體而言,此舉深得人心。

筆者還認為,此輪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舉措的意義還不僅僅在於順民意、得民心。雖然此次被罰款的藥企名不見經傳,可能的確屬於「蒼蠅」而非「老虎」。而對兩隻 「老虎」——聯通和電信的調查目前還很難預判事件的最終走向。但是,這畢竟是我國反壟斷走向深入的一個重要標誌,是用符合法律,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行政手段,對壟斷行為的合法干預,不僅值得肯定,而且意義非同凡響。

縱觀我國從上個世紀90 年代以來的諸如電信體制、電力體制、民航體制等等改革,其目的都在於打破壟斷。因此,在我國經濟領域,反壟斷早已不是新話題。而且,客觀來看,這些改革也或多或少取得了成效。比如電信體制改革,由於打破了中國電信獨家壟斷,形成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多家電信企業同台競爭的格局,最終讓消費者獲益。電信價格的不斷下降,電信業務的日益多樣以及電信服務的不斷改善就是最好證明。

我們也必須看到,以往的電信體制改革也好,電力體制改革也罷,改革的目標仍然是打破行政壟斷,旨在形成競爭格局。因此,可以說前十幾年我們高喊的反壟斷,針對的是限制市場准入的行政性壟斷。打破行政壟斷對於從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型的中國非常必要。而且,就是到今天,這一任務依然艱巨,特別是在鐵路、石油等領域,徹底打破行政壟斷依然任重道遠。

但是,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日益深入,如果反壟斷仍然局限於打破行業的行政壟斷,顯然已經不夠。道理很簡單,壟斷並非僅僅來自行政性壟斷,市場競爭同樣能產生市場壟斷,而且危害同樣不容忽視。比如上述兩家藥企通過對原料市場的壟斷,不僅能導致藥價高漲,甚至可能導致藥品斷供。因此,在競爭格局形成以後,對個別企業以歷史形成的優勢地位,或者以在競爭中逐步獲得的市場支配地位實施的壟斷行為,如惡意打壓甚至扼殺競爭對手,操控價格,損害消費者利益等同樣不能坐視不管,必須納入反壟斷範疇。

不僅如此,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反市場壟斷可能更是常態工作。縱觀西方市場經濟成熟的國家和地區,反壟斷的重心恰恰在反市場壟斷這一層面。比如歐盟對微軟開出的反壟斷巨額罰單,美國當年對電信巨頭AT&T的拆分,就都是反市場壟斷的行為。

綜上,雖然此次發改委開出的700萬罰單針對的還不是壟斷大鱷,對兩大電信巨頭也還僅僅只是展開反壟斷調查,但這無論如何已經是一個良好開端,它值得輿論為之擊掌歡呼,而不應該是苛求和責難。

當然,隨著反壟斷的深入,明天我們真的能夠看到打「老虎」也能像打「蒼蠅」一樣毫不再手軟,中國的市場經濟秩序就會更加好轉。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絲帶
廣電否認利益之爭 主動要求配合反壟斷調查      [2011-11-16]
內地兩藥企涉壟斷遭發改委重罰      [2011-11-14]
反壟斷背後:寬帶接入利益鏈      [2011-11-14]
王喜良擬任雲南省發改委黨組書記      [2011-11-10]
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遭反壟斷調查      [2011-11-09]
康師傅百事聯盟或遭反壟斷調查      [2011-11-05]
發改委:預計中國物價繼續回落      [2011-10-27]
中國發改委高官訪韓學習新農村經驗      [2011-10-25]
油價「漲多跌少」? 發改委回應      [2011-10-09]
發改委:下調油價主要是考慮物價壓力      [201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