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一公務員與警爭執後離奇身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昨日,瀘州古藺金蘭大道公務員離奇死亡事件有了新的進展,在徵得家屬同意的前提下,古藺縣委、縣政府成立的聯合調查組邀請了瀘州醫學院病理研究所的三名專家對死者開始進行屍檢。當事人離奇死亡之謎有望在15個工作日後真相大白。

同時,對於家屬反映較為強烈的兩個疑點,警方也一一作出了回應:第一,四名巡警之所以在事發後離開現場,是因為接到了新的出警任務,但現場一直有警力在出警;第二,凌晨2點之後的視頻之所以漆黑一片,是因為視頻監控故障所致。

警方回應家屬兩大質疑

【疑點一】

巡警為何事發離開現場?接到新的出警任務現場一直有警力在

當晚,死者袁路圖的多名家屬都先後趕到了現場。事後,「當時警察的離開讓我們很難接受,於是才有了將屍體抬上警車的行為。」昨日下午,死者的弟弟袁平英告訴記者,家人都希望當事警察能站出來詳細介紹情況,所以堅決不願意將死者送往殯儀館,並因此引發了其後長達數小時的「拉鋸戰」。

袁平英稱,他雖然沒有親眼見到哥哥與警察之間的爭執過程,但從嫂子李華和圍觀群眾口中得知,事情的發生與四名巡警執法有關。據記者瞭解,最先到現場的警車上當時共有4名警察(其中可能有協警人員),但是這輛巡警車是常規巡邏經過,並不是接到袁路圖的報警後,前來處理道路擁堵的。這幾位巡警,見到路邊違規停放了一輛轎車,所以他們要求車主,也就是死者袁路圖挪車。雙方在隨後的酒測中引發了爭執,袁路圖突然倒地死亡。

記者從古藺警方獲悉,當時,110民警和交警也隨後趕來參與了警情處理,那四名巡警接到了新的出警任務,離開現場繼續巡邏。而記者從古藺警方出具的視頻資料中看到,交警在當事人發生意外後,撥打了120求助電話。「警察不可能見死不救,也不可能全部離開現場。」古藺縣公安局政委羅永超介紹說,當時圍觀群眾太多,110民警和交警一直在現場維持秩序和疏導交通,所以家

屬質疑的警察消失一說並不成立。

【疑點二】

錄像模糊不清?視頻監控故障通知了維修人員

當家屬將死者屍體放置在警車上後,現場一直處於僵持狀態。大約凌晨兩點左右,一輛電信維修車輛出現在了現場。袁平英說,突然而來的監控維修人員引起了家人的警覺,在眾人的強烈反對下,維修車最終折返。

從監控錄像看,凌晨兩點以後的視頻卻模糊不清,效果很糟糕,那之後,發生了嚴重衝突。

對於這一插曲,羅永超則給出了明確答覆。他說,維修車的確是警方協調電信派出的,任務是為了維修監控。事情發生後,調度室一直有民警在守候,在發現監控出現異常後,警方才做出反應,「視頻突然變得模糊,為了有效保存證據,我們才通知了維修人員。」

記者在監控錄像中看到,這個位於縣工商局門口的攝像頭監控效果較好,基本能看清事發現場來往的民警和大批圍觀的群眾。但凌晨兩點以後的視頻卻模糊不清,效果很糟糕。對於警方提出的維修故障一說,死者家屬表示難以置信,正是凌晨兩點以後,發生了嚴重衝突。

「為了保證證據的絕對安全,我們在提取錄像儲存資料時也進行了監督拍攝。」調查組有關負責人在向記者介紹監控視頻相關情況時說,家屬也近距離監督了整個過程,觀看並拍攝了提取過程。

第三方介入屍檢半月後出結果

昨日上午,在徵得家屬同意的前提下,調查組邀請了瀘州醫學院病理研究所三名專家開始對死者進行屍檢。為了保證整個過程的公開公正,調查組還答應2—3名家屬代表在場。據記者瞭解,屍檢工作已經於當日早上9點在麒麟山殯儀館進行,但結果尚需15個工作日之後才能出。多名家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屍檢結果能揭開事實真相。

對於調查組提出安置靈堂、火化屍體的建議,家屬並沒有接受。而記者從事件調查組獲悉,古藺警方已經對四名巡警人員暫停工作安排接受調查,但具體處理情況要看進一步的調查和屍檢報告的綜合結果。

      責任編輯:絲帶
皖公務員微博舉報自己貪腐行為      [2011-11-14]
公考2項第一未錄取 紀檢委介入      [2011-11-11]
內地公務員官德培訓內容披露      [2011-11-08]
尼國驚現1月大「嬰兒公務員」      [2011-11-05]
北大稱打父母公務員非北大學生      [2011-11-05]
重慶試行從優秀工人中招考公務員      [2011-11-03]
內地公務員將輪訓職業道德      [2011-11-02]
深圳打父親公務員下跪道歉      [2011-10-31]
王榮談公務員打父母:共同反思      [2011-10-28]
香港公務員成為香港大學生畢業最喜歡職業      [20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