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龍年春晚將取消三堂會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龍年央視春晚總導演哈文早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新老藝術家,只要作品好,春晚都向他敞開大門。而帶著這種理念以及新嶄嶄團隊上路的哈文,在搭建春晚這個全國億萬觀眾關注的超級大舞台時,其行事風格、藝術思維等等都給新老創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前,記者在北京影視之家獨家專訪了著名小品導演尹興軍,曾經與何慶魁、趙本山、高秀敏等合作過《賣拐》、《心病》等小品的尹導,談到此次再戰春晚,連稱「感覺太不一樣了」!

與何慶魁聯手再戰「春晚」 老哥倆要再創輝煌

走進尹興軍「駐紮」的房間,屋子裡到處掛著一幅幅毛筆大字,上書「精氣神」、「不想當電工的廚子絕不是個好瓦匠」等等「不走尋常路」的句子,尹興軍笑著解釋,這些都是他的老搭檔何慶魁寫給他的,其用意是鼓勵、加油、安心——這積極的語句或者說心態,事實上也悄然透露了「春晚」這兩個字對每一位創作者的壓力。

尹興軍曾以吉林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身份得過「金話筒金獎」,而身為小品導演,他與何慶魁、高秀敏過去曾是著名的「鐵三角」,後來因參加央視春晚,又與趙本山合作。尹興軍曾執導過《賣拐》、《心病》、《有錢了》等等諸多知名小品。說起話來風趣幽默的尹興軍表示這次來春晚「壓力不小」,這壓力不僅來自「春晚」這個硬骨頭難啃,更因六年前他因心臟病病倒,之後離職休養,「這次再返春晚是我老搭檔何慶魁的舉薦,心中十分感謝。在我生病六年期間,曾三次謝絕春晚導演的邀請,但這回老搭檔非要把我找來,用他的話說就是『你必須把你肚子裡的存貨都倒出來,咱老哥倆再創他幾個輝煌,不然死都閉不上眼哪……』」

見哈文導演一面即消疑慮 堅冰底下有激流

真正讓尹興軍「放心」來的,是他第一次跟哈文導演見面後的印象,「當時是在我們一個作品的研討會上,說心裡話,我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畢竟人家是女導演,又是名製片人,再加上我幾年療傷還未痊癒,所以心理上不免多少有些個緊張……但十幾分鐘的研討會上,我的緊張感頓時煙消雲散了。哈文太有魅力,太睿智聰慧,分析問題鞭辟入裡,談起構思才思如泉。哪怕你的作品尚有一丁點兒可取之處,她都會給你以最大的鼓勵和肯定,在她對待他人創作的詞彙裡似乎沒有『槍斃』二字。從她在選拔人才的那一刻起,已對你的能力和資歷有了全方位的掌控,不把你的學識才華搾盡了掏干了,她是絕不會放棄你的。」

帶著各種藥品與家當進駐春晚劇組後,作為曾經的「老春晚」,尹興軍感覺到今年幕後主創很不一樣。「他們年輕有活力,雖對節目期待值要求很高,但他們卻能坐得住,睡得牢,因為他們懂得藝術創作的規律,更知曉什麼是以逸待勞;所以他們對待我們友善溫和的下面,你會更感壓力,用我最準確的感受來形容那就是:溫和下面不平靜,堅冰底下有激流。」

春晚創作變革有「四不」 主創壓力反而更大

接觸了龍年春晚的創作內容後,尹興軍的感觸就更大了,首先,他覺得龍年春晚的主題給了他很大的衝擊,「主題是『回家過大年』,很簡單、很直接。但是,更加突出和諧、溫馨、吉祥、幸福的人性化的親情內涵,而『快樂溫馨,驚喜新奇』的風格樣式的把握,又恰好十分準確地給春晚定下了高水準的參照和基調。」尹興軍覺得,這些不端架子、很有人情味的諸多變革細節,可能正是老百姓需要的,「我相信這台晚會最後呈現的一定是充滿著溫馨親情『家』的『年味兒』 和『幸福美好』的感覺的。」

而得悉央視將所有春晚廣告全部拿走後,尹興軍覺得異常震撼,「我覺得中央電視台這次是要打一個春晚新牌!他們就是要辦一台純粹好看的春晚給億萬觀眾看!」他給這一次春晚的變革總結了四不印象,「不設獎,不定框,不聚審,不張揚」,他說,「創作者的心態平和,沒有名利上的壓力和擔心,只有感情和才華的宣洩和流淌。晚會不設獎,這是個重大的突破。」但是,尹興軍卻坦承,春晚不設廣告,不評獎了,主創的壓力反而更大了。「因為拋去了商業的介入,看似熒屏清靜了,節目時間多了,但觀眾在靜靜的、毫無干擾的情況下去觀賞你的節目,要求的尺度隨之也就更高了,他們不再會原諒你的任何理由和借口,因為你也無從找到節目不好看的任何客觀因由了。」

語言類節目將南北結合 不拘一格用人才

與老搭檔何慶魁進入創作過程後,尹興軍深覺這一次春晚經歷「不一般」,「此次春晚和往年不同的是,既保持對老明星的合理調用,也注重對新人的培養和選拔,一視同仁,公平競爭。不分新老,不講尊卑,可謂是『不拘一格用人才,只要精彩你就來』。既有對老面孔的再開發,更有對新面孔的初使用,力爭擺脫過去春晚北方語言獨霸一方的霸主局面,給南方藝術以一席之地,南北方語言及藝術的巧妙結合將是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的一大突破。」

尹興軍表示,目前何慶魁正在埋首創作,「現在在食堂也遇不到他,他都憋在房間裡寫」。不過,尹興軍也明確告知記者,何慶魁與他這對老搭檔的再次聯手,不是為了趙本山,「老趙現在有自己的創作團隊,而我們是為別的作者在創作。」而目前為止,因為中途的一些變化,尹興軍尚不知道未來要跟哪一位表演者合作,「但是我知道,春晚用我們這些『老人』當幕後,是為襯托一些新演員,這種新老搭配的嘗試我覺得肯定會撞擊出新的創作火花。」

表面靜悄悄屋內戰火燒 創作過程更加人性化

尹興軍是第一次在春晚劇組接受記者的採訪,而記者也是首次在春晚劇組的大本營——影視之家這樣採訪一位普通的創作者。這在過去也是一種「不可能」。對於記者的感慨,尹興軍說,「這一變化,也說明2012年的央視春晚將以更加平和、平等的心態來面對公眾,不炒作、不渲染。」

對於今年春晚種種革新與新風,尹興軍覺得可以從影視之家的整體氛圍中感受到,「過去的春晚備戰,從拉開主創班子備戰的序幕後不久,就會有節目組的創作團隊陸續進組,攤子逐漸也越鋪越大,往往是影視之家南樓住不下,北樓也爆滿,還要捎帶一個集團大廈……而這次來到春晚的影視之家,清靜得讓你會產生錯覺,懷疑是不是走錯地方了,怎麼這裡邊會沒有人呢?人都哪兒去了呢?原來,此次春晚一改以往『三堂會審』、『過五關斬六將』的審查模式,創作過程更加簡單化、人性化、合理化。即:策劃組拿出方案後,各創作小組分頭創作,成熟一個,便錄像交成品,通過了的繼續加工,不通過的則悄悄閃人,既不傷害情感,更不浪費資源。於是才有了我開始進組的那份特殊寧靜的感覺。那真是:『走廊靜悄悄,屋內戰火燒,餐廳遇熟臉,閃身貓不著』哇」。

      責任編輯:絲帶
龍年春晚LED背景曝光      [2011-11-20]
上春晚難選徒弟 趙本山年年睡不著      [2011-11-18]
央視稱調查電信聯通壟斷沒錯      [2011-11-15]
央視春晚將取消節目評選      [2011-11-14]
人民郵電報與央視互相掐架      [2011-11-12]
人民郵電報駁央視有關壟斷報道      [2011-11-11]
央視廣告招標142億 主持人喊刺激      [2011-11-09]
央視曝制售假酒 造假人假舉報      [2011-11-07]
劉謙確認受到龍年央視春晚邀請      [2011-10-18]
央視記者報道稱墜機為「梟龍」      [20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