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警向「佔領」者噴辣椒惹眾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警員狂噴辣椒噴霧器件,學生沒有反抗,繼續手挽手組成人鏈靜坐。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部分教職員工和學生19日抗議校警用辣椒水噴霧驅散聲援「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學生,要求校長辭職。

校警噴辣椒

戴維斯分校部分學生18日在校內一處開放場地示威,聲援兄弟院校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佔領華爾街」校園活動。

19日流傳於互聯網的視頻顯示,十多名學生手拉手圍坐在校園內人行道上,幾名校警反覆要求他們離開,沒有得到回應。一名警員打開辣椒水噴霧,來回走動,向學生噴射橘紅色辣椒水。多數學生低頭躲避,至少1人面部「遭殃」。

聚集現場的一些人目睹這一幕後沖警員喊:「你可恥」。多數示威學生堅持不走,警方以強力迫使他們離開,隨後拘留10人。

戴維斯分校發言人卡倫·尼科斯19日說,9名遭噴射的學生在現場接受處理,沒有大礙;另外2人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後出院。尼科斯沒有說明視頻中「動手」校警的身份。

戴維斯分校警方主管安妮特·斯皮庫紮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警方視事態發展作出使用辣椒水噴霧的決定。「學生包圍警員,」他說,「他們(警員)打算離開,但沒法突圍。」

「暴力」惹眾怒

美國《紐約時報》記者注意到,辣椒水噴霧事件發生一天後,十多段相關視頻開始在互聯網流傳,最熱門的一段視頻點擊率超過20萬次。截至19日下午,這一事件升至谷歌「趨勢話題」榜首位。

戴維斯分校一些教師稱這一事件為「警方暴力」,認為學校管理層應承擔責任。英語系助理教授內森·布朗說,事件反映出管理層「以警方暴力恐嚇學生和教員」。

戴維斯分校教職工協會19日就這一事件致信校長琳達·凱特希,批評管理層處置不力,敦促凱特希辭職。信中寫道,凱特希授權校警以武力對付示威學生是「領導層的徹底失敗」。「校長的作用是允許公開、自由的調查,而不是打壓。」

校長拒辭職

凱特希回應,校警以辣椒水噴霧對付示威學生的做法「讓所有人震驚」;這一事件引發「處置類似情況最佳方式」的疑問。

她正組建一個特別工作組調查這一事件,同時敦促校方官員就本周以來出現的校園宿營現象查閱現有政策規定,以作出恰當回應。

凱特希告訴媒體記者,視頻展示的事件過程「令人遺憾、非常不恰當」。她本人因這一事件承受壓力,但不打算辭職。「我不認為自己違反校方規定。我竭盡全力,力圖為所有人創建安全的校園環境。」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Zeta
60名「佔領華爾街」示威者被捕      [2011-11-18]
美抗議者欲報復大本營被清場      [2011-11-17]
紐約警方清場抗議者 封鎖媒體      [2011-11-16]
紐約警方對「佔領」者強制清場      [2011-11-15]
奧巴馬宴會歌手彈唱抗議45分鐘      [2011-11-15]
「佔領華爾街」在美國遭重挫      [2011-11-15]
「佔領華爾街者」抗議不忘性愛      [2011-11-02]
「佔領」不分晝夜 美多城打壓      [2011-10-28]
美媒為何對「佔領華爾街」失聲失焦      [2011-10-24]
外媒:美國未富對大富「內戰」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