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南勇涉案金額距傳說相差甚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自2009年中國足壇強力掀起反賭掃黑風暴以來,何時上演反賭案大結局,是所有中國球迷都關心的一件大事。

如果點開「百度」,你可以得到這樣一個印象——每一次,「反賭案」都快要審理了,然而每一次,時間表又被無限拖延下去。

昨天,記者通過多個渠道瞭解到,儘管近一兩天,足壇反賭案仍然無法開庭審理,但可以肯定的是,「大結局」上演的時間終於接近了,而且就在近期,絕不會拖過年底。

最近三天不會開庭

據昨天出版的《足球報》稱,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定於11月21或22日開庭審理的犯罪嫌疑人,首批中主要包括球員、教練以及俱樂部相關人員,28、29日,張健強、楊一民將成為第二批審理對象。

記者昨天下午向遼寧當地媒體求證此說法,當時得到的回答是——「今天肯定不開庭,不知道這個消息的來源……」

昨晚,中廣網和遼寧當地媒體已經得到了確鑿消息:遼寧鐵嶺中級人民法院的人士向記者證實:足壇反賭掃黑案並沒有開庭審理;且按照法律公告等程序預計三天內也不會開庭。不過,據說鐵嶺中級人民法院確實在對審理此案進行充分準備,這意味著,自2009年發端的足壇反賭掃黑案,極可能就在本月底開始審理。

目前,開審時間照例是一團亂麻,但有些脈絡基本可以肯定——涉案人員將分兩批開庭。未經證實的消息說,本次將採取不公開審理,對採訪積極性很高的媒體來說,這是個噩耗。不過,據遼寧當地媒體推測,內部過堂時,也不排除有少數中央級媒體旁聽的可能。

另,從2010年1月21日,南勇、楊一民、張健強被帶走至今,南、楊、張三人已經羈押超過了一年半的時間,終將開庭審理,只是此次受審人員中不見南勇身影,多少有點蹊蹺。

案件關鍵如何定性

經過媒體不間斷的報道,目前暫時可以得出的結論是:除了涉假、涉賭的球員、教練以及裁判之外,足協涉案人員的金額實際上並沒有外界傳說的那麼誇張。據相關方面消息,足協幾人中,楊一民和邵文忠的涉案金額偏高,其他幾人,諸如李東生、南勇、謝亞龍、蔚少輝等人,涉案金額都與外界傳說的相去甚遠,有的不足百萬,有的或許連十萬都不到。相比於其他領域內的反腐案件而言,這樣的涉案金額,即稱不上大案,也稱不上要案,更不是什麼窩案。這或許也是讓法院遲遲難以開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案件的關鍵已經不再是涉案金額,而是犯罪嫌疑人諸如楊一民、張健強二人身份如何定性的問題。是國家公職人員,還是非國家公職人員?犯罪嫌疑人的性質將決定懲罰的尺度,而兩種身份間的量刑有著天壤之別。倘若把張健強等足協官員按照國家公職人員的標準界定,那麼中國足協很有可能面臨著國際足聯的嚴厲處罰,因為按照國際足聯要求,各國家和地方足協應是民間團體,而非國家職能部門。

1997年,時任國家隊主帥的戚務生有段故事,那就是「下課」聲鋪天蓋地而來時,他說:「我是國家幹部!」那麼,連國家隊主帥都有此公職人員的典故,如今要躲避國際足聯方面的麻煩,將足協高層人士定性為非國家公職人員,是否明智呢?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Shine
謾罵諷刺 救不了中國足球      [2011-11-21]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足協數據:中國足球人口世界第1      [2011-11-18]
綠城主帥解兵權創中國足壇先例      [2011-10-16]
球市火了 中國足球拐點到來?      [2011-08-01]
習近平對中國足球三願望:世盃出線、主辦、奪冠      [2011-07-06]
南勇被曝受賄金額不足40萬      [2011-07-05]
權威消息稱南勇案仍處起訴辦案階段      [2011-05-10]
郝海東:中國足球為錢什麼都干      [2011-05-02]
南勇案牽出5大前國腳行賄      [201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