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過渡政府宣告成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凱卜(如圖)22日公佈過渡政府成員名單,宣告過渡政府成立。過渡政府組成看重平衡利比亞各地區利益,吸收了一些先前默默無聞的官員,一些熱門人選出局。

平衡

過渡政府中,凱卜任總理,設2名副總理和24名部長。除了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石油部長等職位,過渡政府設立了「死傷和失蹤戰士部」和民政部。

凱卜說:「我向所有人保證,過渡政府體現了利比亞所有地區的利益。」他補充道,名單中包括2名女性,表明利比亞婦女地位提高。

一些重要職位的人選與「戰功」密切關聯。

西部城市津坦武裝部隊因抓獲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指揮官烏薩馬朱瓦利出任國防部長。

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的武裝因10月抓捕卡扎菲本人,指揮官法齊阿卜杜勒阿里出任內政部長。

其他一些位置人選出乎多數分析師意料,包括外交部長阿舒拉本哈耶蘭和石油部長阿卜杜勒—拉赫曼本亞扎。一些分析師認為,這份名單表明,過渡政府力求平衡各部族、各地區的利益,以避免內部分裂和爭鬥。

「意外」

名單中,最大的意外是外交部長人選。

多數分析師先前認定,「過渡委」駐聯合國副代表、資深外交官易卜拉欣達巴希將毫無懸念地佔據這一職位。

路透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話報道,直至名單公佈前,「駐的黎波里的所有外交官都認為達巴希將出任外長……我們根本不知道(獲得任命的)本哈耶蘭,現在忙著到處找他。」

「過渡委」負責石油和財政事務的阿里塔爾胡尼沒有進入政府。塔爾胡尼先前流亡美國,利比亞衝突爆發後回國,協助「過渡委」處理石油貿易、爭取外援等事務。

西方媒體報道,津坦武裝部隊抓捕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拒絕交給「過渡委」,目的是為它的指揮官朱瓦利「索要」國防部長職位。

過渡政府名單公佈數小時後,津坦武裝部隊委員會發表聲明,否認這一說法。「津坦武裝部隊沒有勒索『過渡委』,所謂用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換取國防部長一職的報道不實。」

和解

「過渡委」10月宣佈「解放」利比亞,開始實施「路線圖」,20個月內舉行全國選舉。根據「路線圖」,臨時議會於8個月內產生,成員200人,從「過渡委」手中接手權力。臨時議會推選總理人選,隨後著手制定憲法,為選舉做準備。過渡政府成立過程一波三折。10月23日,「過渡委」執行委員會前主席馬哈茂德賈布裡勒宣佈一個月內組建過渡政府。10月30日,賈布裡勒辭職,接任者凱卜宣佈2周內公佈過渡政府名單。由於內部紛爭,過渡政府成立日期數次推遲。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隨風
利比亞過渡政府成立 中方歡迎      [2011-11-23]
外媒析美如何「和平顛覆」伊朗      [2011-11-23]
利比亞宣佈成立「過渡政府」      [2011-11-23]
利前情報部長被捕 或國內受審      [2011-11-21]
卡扎菲次子將在利比亞接受審判      [2011-11-21]
民兵組織「逼宮」利比亞過渡委      [2011-11-19]
利比亞丟失萬枚導彈 美國幫找      [2011-11-17]
利國二號人物:新政府絕非傀儡      [2011-11-15]
北約或面臨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      [2011-11-11]
利比亞無家可歸者住卡扎菲兵營      [20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