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丟失萬枚導彈 美國幫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原利比亞政府軍大多數肩扛式導彈在今年的戰亂中流失,不過調查表明,這些可對民航客機構成致命威脅的武器尚未出境。美國官員14日要求利比亞當局及時管控這些武器以免落入境外武裝人員手中。

 肩扛式導彈或火箭彈的正式名稱是「單兵便攜式防空系統」。作為美國政府管控這類武器的項目顧問,德林·史密斯14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告訴媒體,到目前為止,利比亞武器出境並列裝「基地」組織的擔憂「沒有變現」。

 「此時此刻,(流失的)大多數肩扛式導彈仍在利比亞軍事人員手中,」史密斯說,「我們將與(利比亞)當局一道,找回它們並交由當局管理。」

 「壞消息是,無人知曉流失(導彈的)具體數量……統計出一個合理的數據將耗時數月。」

 單兵便攜式防空系統輕便且易於攜帶,使用相對簡單,理論上可擊落民用飛機,頗受非法武裝組織青睞。

 一些西方媒體先前報道,穆阿邁爾·卡扎菲執政時期,利比亞約有2萬枚肩扛式導彈,多為薩姆-7型防空導彈。

 利比亞衝突中,一些地方武裝組織襲擊和掠奪軍火庫。卡扎菲政權終結後,相當數量的導彈不知去向。流失武器為「基地」組織北非分支所用的擔憂遂生。

 「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頭目穆赫塔爾·貝勒穆赫塔爾先前「發聲」,稱已經「借利比亞局勢」獲取武器。

 另外,由利比亞武裝組織掌控武器也存在安全隱患。路透社14日說,儘管利比亞境內不少武裝組織已宣佈效忠現當局,但他們如何安全存儲武器令人擔憂。

 安全分析師先前分析描繪出一條可能的武器流出通道:武裝人員或軍火販子可能經由利比亞南部邊境將肩扛式導彈等武器裝備送出,而後運入或借道阿爾及利亞、馬裡或尼日爾,直至到達對像武裝組織手中。

 不過,按史密斯說法,截至目前,在撒哈拉地區截獲的非法武器中,尚未發現肩扛式導彈或導彈零部件。

 與阿爾及利亞官員會面後,史密斯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沒有獲得肩扛式導彈正經過阿爾及利亞的太多跡象」。

 談及已截獲的一些導彈零部件,史密斯說,「區域內一些國家……截獲部分地對空導彈零件,他們與我們共享信息……但專家分析顯示,這些零部件與利比亞沒有關聯,且這些零部件功能不完全。」

 美國武器專家已協同利比亞當局,幫助登記當局手中的肩扛式導彈。

 「庫存中大部分是老款蘇制薩姆-7型地對空導彈,」史密斯說,「一些導彈已腐蝕,無法使用,多數仍可使用的導彈存放在集裝箱內。」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軍火管控項目官員穆罕默德·阿迪亞上月初承認,下落不明的薩姆-7型防空導彈大約5000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委員會主席詹保羅·迪保拉則估計,利比亞丟失導彈至少1萬枚。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新二
利國二號人物:新政府絕非傀儡      [2011-11-15]
北約或面臨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      [2011-11-11]
利比亞無家可歸者住卡扎菲兵營      [2011-11-11]
突尼斯法院裁定遣返利比亞前總理      [2011-11-10]
利比亞形勢嚴峻 彈藥庫無人守      [2011-11-08]
利比亞發現兩座未曾公開化學武器庫      [2011-11-04]
低調富商當選利比亞臨時總理      [2011-11-02]
利比亞新執委會主席系美國海歸      [2011-11-02]
利比亞女子:丈夫再娶一槍打死      [2011-11-02]
俄外長:不許敘重演利比亞悲劇      [201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