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低調富商當選利比亞臨時總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凱卜(左)10月31日在贏得選舉後與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握手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建立新利比亞的政治進程又向前推進一步。10月31日,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選舉阿卜杜勒·拉希姆·凱卜出任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執委會主席是過渡委的「二把手」。西方媒體把執委會主席稱作利比亞過渡時期「總理」。

同時,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伊斯蘭在網上發表最新聲明,駁斥了媒體近日有關其有意向海牙刑事法庭自首的報道。

尋求和解,力求穩定

選舉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舉行。過渡委52名委員中,51人到場。投票前,10名候選人中,5人退出。凱卜的競爭對手包括過渡委「石油部長」阿里·塔爾胡尼。

過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賈利勒首先投票。首輪投票結束,凱卜獲得26票,超過半數,得以當選。塔爾胡尼當選呼聲高,卻僅獲3票。凱卜的前任馬哈茂德·賈布裡勒10月30日辭職。

卡扎菲執政期間,凱卜長期流亡國外,在利比亞國內知名度不高。一些過渡委成員描述,凱卜「安靜、友善」。據報道,凱卜1950年在的黎波里出生,家族頗有聲望。他先前在的黎波里大學、美國加利福尼亞南部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學習,是電機工程專家,在多所高等院校執教。另外,他是富有商人,2005年創辦了一家國際能源和技術企業。據分析,技術專家背景、慷慨資助過渡委和競選陳述是凱卜得以當選的主要因素。

凱卜打算兩周內任命「內閣」成員,沒有提及今後數月的具體計劃。否認過渡委「內鬥」的同時,他尋求與反對前領導人卡扎菲的各派武裝合作,恢復國內穩定。過渡委政治事務主管法特希·巴賈說,「國家穩定是他(凱卜)計劃的主要方面」,治安和軍事「將由內政部掌管」。

過渡委10月23日宣佈控制利比亞全境。依照20個月過渡階段「路線圖」的設想,利比亞應在8個月內選舉產生全國代表大會,取代過渡委。代表大會應在兩個月內任命總理。新政府一旦通過代表大會信任表決,將責成一個委員會起草憲法,一個月後付諸全民公決。如果憲法通過全民公決,代表大會應在30天內制定選舉法,繼而在6個月內舉行議會選舉。代表大會有30天時間審議並表決選舉結果,如果批准,應在30天內召集議會會議,正式結束過渡階段。

「要麼勝利,要麼滅亡」

仍在逃亡中的賽義夫呼籲支持者不要相信媒體有關其有意與利比亞前情報部門負責人阿卜杜拉·塞努西一同向海牙國際刑事法庭自首的消息,稱等著看國際媒體繼續歪曲事實和虛假報道。

賽義夫重申會忠於此前的諾言,即「永不背叛沒有投降、沒有出賣奧馬爾·穆赫塔爾的父親」。奧馬爾·穆赫塔爾是利比亞的民族英雄,1923-1931年間率領利比亞民眾抗擊意大利侵略者。賽義夫還援引了卡扎菲的話稱:「我們決不投降,要麼勝利,要麼滅亡。」他對愛戴卡扎菲的忠實支持者說:「你們應該相信自己的領導,我們將共同完成由穆赫塔爾開創、卡扎菲繼承下來的鬥爭事業。」他表示將繼續發出呼籲,包括錄音形式的呼籲。

據傳賽義夫目前在尼日爾。尼日爾政府的高級成員哈比·穆罕默德·薩利蘇表示,尼日爾不知道賽義夫在那裡藏匿,但是如果他在尼日爾,政府就會討論用最好的方式把他轉交給國際刑事法庭。但薩利蘇同時表示,會保護在尼日爾土地上的所有人的生命。

      責任編輯:delia
利比亞新執委會主席系美國海歸      [2011-11-02]
利比亞女子:丈夫再娶一槍打死      [2011-11-02]
俄外長:不許敘重演利比亞悲劇      [2011-11-02]
溫總將出席上合總理會議 中方談四大預期成果      [2011-11-01]
利過渡委執行委員會選出新主席      [2011-11-01]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2011-11-01]
俄總理普京:應該嚴厲教訓貪官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訪利 軍事行動結束      [2011-11-01]
泰國副總理稱將保證湄公河慘案公平公正審判      [2011-11-01]
胡錦濤會見奧地利總理 望增加對華高技術出口      [201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