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新執委會主席系美國海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總合報道,利比亞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以下簡稱「過渡委」)10月31日晚投票,選出阿卜杜勒•拉希姆•阿爾-凱卜(Abdel Rahimel-Keeb)為執行委員會主席,他是一名集學者、工程師、富商於一身的「過渡委」成員,他誓言,他領導的政府將把「尊重人權」列為工作重點。

據介紹,現年61歲的阿爾-凱卜是土生土長的的黎波里人,出生在一個民族主義者家庭,1976年離開利比亞。他曾在美國受教育及在美國生活工作了約40年,是一名電力學工程師。上世紀80年代,他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任電力工程學教授,在美國機構的資助下發表了不少研究論文。同時,他還在阿聯酋擔任職務。

據悉,雖然身在海外,阿爾-凱卜多年來持續出資援助利比亞反對派,在利比亞「過渡委」武裝與效忠控制卡扎菲的軍隊展開對抗後,他成為「過渡委」在的黎波里的代表之一,回到利比亞,涉足政壇。

10月31日,阿爾-凱卜被選為「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在當選後的記者會上,他強調:「我們保證將建立一個尊重人權、並且不會違反人權的國家,但我們需要時間。」

阿爾-凱卜將接手「過渡委」「第二把交椅」賈布裡勒的職務。賈布裡勒在卡達菲被俘死亡後,已宣佈辭去執行委員會主席的職務。

「過渡委」主席賈利勒則在投票結束後說:「這次投票證明,利比亞人是有能力建立他們的未來的。」

根據目前的計劃,阿爾-凱卜將在11月23日之前成立一個利比亞過渡政府,與「全國過渡委員會」攜手治理利比亞,為期8個月。之後,利過渡政府和「過渡委「將解散,並組織全國代表大會,其後由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國會及總統大選。

分析稱,的黎波里出身的背景有利於阿爾-凱卜與以班加西為大本營的「過渡委」達成平衡,與賈利勒等官員相比,之前未供職於卡扎菲政權的優勢也可以增加阿爾-凱卜在組建政府、政府組織大選時的合法性以及可信度。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研瓊
利比亞女:丈夫再娶就一槍打死      [2011-11-02]
俄外長:不許敘重演利比亞悲劇      [2011-11-02]
利過渡委執行委員會選出新主席      [2011-11-01]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訪利 軍事行動結束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斯穆森突訪利比亞      [2011-11-01]
利官方擬恢復一夫多妻制引公憤      [2011-10-31]
利比亞執行委員會主席宣佈辭職      [2011-10-31]
利官員承認利比亞存在化學武器      [2011-10-31]
北約在利比亞「以退謀進」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