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女子:丈夫再娶一槍打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利比亞女大學生蘇海熱(右一)等人接受記者採訪。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11月2日報道,記者在利比亞街頭採訪發現,絕大部分利比亞女性不同意丈夫娶多一個妻子,反對恢復一夫多妻制。相當一部分男性也反對一夫多妻制。

 走進利比亞

 上月底,利比亞「過渡委」一號人物賈利勒在宣佈利比亞全境「解放」的同時,提出了一項震驚利比亞和國際社會的主張——在利比亞恢復被卡扎菲廢除的「一夫多妻」制。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各方的爭議。

 就此問題,記者連日來在利比亞班加西、米蘇拉塔等地做了大量採訪,發現事實原本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根據宗教法律,丈夫必須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妻子,如果做不到平等,婚姻可以解除。更重要的是,丈夫新娶妻子前必須得到現任妻子的同意。在記者的街頭隨訪中,絕大部分利比亞女性不同意丈夫娶多一個妻子。很多年輕的利比亞女孩表示,她們根本不會嫁給已婚男性。

 利比亞人談一夫多妻制

 「這場持續半年多的戰爭讓無數利比亞成年男子戰死沙場,如果沒有一夫多妻制,他們身後留下的寡婦誰來照顧?」

 ——20歲的女大學生蘇海熱 

 「我們冒著生命危險在前線和卡扎菲部隊打仗。現在卡扎菲死了,是時候給我們計算軍功了。」

 ——執政當局士兵哈比比 

 「如果我丈夫膽敢提出再娶一個老婆,我立刻會拔出手袋裡的手槍,一槍打死這個忘恩負義的男人。」

 ——40多歲的傑米勒 

 「在西方文明社會,一夫多妻制早已經不被認可,我們為何要回到公元7世紀?」

 ——20多歲的女大學生瓦莉達 

 「利比亞女人也是這場戰爭的參與者,她們被強姦,被打死。然而,在戰爭勝利之後,她們非但沒有得到獎賞,反而失去了更多。她們連做母親、妻子的權利都被限制,這是一種巨大的諷刺。」

 ——利比亞某非政府組織負責人

 女性贊同者:戰爭寡婦需要一夫多妻制

 在米蘇拉塔的一個廣場,20歲的女大學生蘇海熱告訴記者,她完全贊同恢復「一夫多妻」制的建議。

 「根據我對當前利比亞局勢的觀察,賈利勒的倡議符合當前的社會現實。這場持續半年多的戰爭讓很多利比亞成年男子戰死沙場,他們身後留下的寡婦誰來照顧?」蘇海熱對記者說。

 據不完全統計,僅在米蘇拉塔,就有1000多人死於戰亂,其中絕大部分是成年男子。

 這位漂亮的利比亞女孩,目前正在的黎波里的一所專科學校讀書,戰亂導致學校無限期停課,她目前只能待在家中。蘇海熱面帶羞澀地表示,她已經訂婚,不過,她是未婚夫的第一個妻子。

 卡扎菲時期 也有利比亞男人偷娶二房三房

 記者問蘇海熱,如果未來丈夫向她提出再納新妻時,她是否同意?蘇海熱不假思索地告訴記者:「首先,我會問他為何要這麼做?如果他能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如果問題出在我身上,我會毫不猶豫地同意他的要求。」

 看到記者難以理解的表情後,蘇海熱解釋說,與其讓丈夫偷偷摸摸地在外拈花惹草,還不如讓丈夫堂堂正正地將外面的女人帶回來一起過日子。

 記者瞭解到,儘管卡扎菲時代禁止一夫多妻,但仍有不少利比亞男人偷偷娶了第二個乃至第三個妻子。由於這些後娶的妻子無法得到合法身份,利比亞有錢的男人們就將目光投向了經濟相對落後的周邊國家,從那裡「進口」妻子。

 丈夫娶新妻前必須得到現任妻子的同意

 賽麗德就是蘇海熱父親從摩洛哥「進口」的第二個妻子,她並不是蘇海熱的母親。

 賽麗德也贊同恢復一夫多妻制。她認為,這個決定是尊重宗教教法的體現,絕不是時代的倒退,「卡扎菲當年的決定是對宗教的背叛。」

 不過,賽麗德也表示,儘管利比亞重新恢復了一夫多妻制,但真正能娶4個妻子的男人並不多。因為丈夫必須平等對待每一個妻子,如果做不到平等,婚姻可以解除。更重要的是,丈夫新娶妻子前必須得到現任妻子的同意;而據她瞭解,利比亞女人和全球絕大多數女人一樣,不願有人與自己分享一個丈夫。

 男性贊成者:這是對士兵的最大獎勵

 賈利勒恢復一夫多妻制的決定,首先得到了利比亞宗教人士的強烈贊同。

 10月28日,在班加西的大廣場,記者聽到當地的宗教領袖高呼讚揚賈利勒的口號,認為恢復一夫多妻制是尊重宗教的體現。

 曾參加過米蘇拉塔保衛戰的哈比比,隸屬於著名的米蘇拉塔「猛虎部隊」,現在他是部隊的一名低級指揮官。

 哈比比告訴記者,這項舉措是賈利勒對士兵們的最大獎項和鼓勵。「我們冒著生命危險在前線和卡扎菲部隊打仗。現在卡扎菲死了,是時候給我們計算軍功了。」

 班加西尤里尼斯大學的大四學生阿卜杜拉聽到記者提問的第一反應是哈哈大笑。他告訴記者,自從賈利勒宣佈該消息後,他和朋友們現在每天聚會都會不由自主地聊到這個話題。

 女性反對者:「我們為何要回到公元7世紀?」

 連日來記者在班加西和米蘇拉塔等地做了大量的街頭隨機採訪。贊同蘇海熱觀點的女性幾乎鳳毛麟角。絕大部分女性都堅決反對賈利勒的建議,甚至有情緒激動的女性詛咒賈利勒及其家人。

 「卡扎菲恢復一夫一妻制絕對是正確的決定」

 蘇海熱的女鄰居傑米勒向記者表示,她完全無法接受一夫多妻制,賈利勒應該用法律的形式將一夫一妻制固定下來。「卡扎菲統治42年,我們真的受夠了。但他恢復一夫一妻制絕對是正確的決定。」傑米勒說,恢復一夫多妻制不僅將破壞家庭和睦,還會影響社會穩定。

 40多歲的傑米勒激動地說,如果她的丈夫膽敢向她提出再娶一個老婆,「我立刻會拔出手槍,一槍打死這個忘恩負義的男人。」

 傑米勒告訴記者,賈利勒宣佈這個消息的當天,她的丈夫高興得不得了,但「我當天就告訴他,只要我活著他就死了這條心」。

 記者注意到,傑米勒說這句話時,特別掏出了手袋中的手槍。這個令人有些緊張的舉動,也反映出目前利比亞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槍支氾濫。設想一下,如果連一個40多歲的女人都有一支手槍,那目前流落在利比亞民間的槍支總數量該有多少。

 情緒稍微穩定點的傑米勒隨後理性地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可能沒有勇氣打死這個和我生活了幾十年的男人。我可能會讓他寫一份協議,把房子的所有權送給我,然後再簽協議離婚。」 

 班加西女大學生阿麗薩開玩笑說:「我是第一個反對賈利勒的人。如果我現在有賈利勒的手機號,我一定會打電話罵他一頓。」

 「賈利勒一定是為了自己才作出這樣的決定」

 班加西烏祖酒店的一個女服務員告訴記者,這樣的消息對於利比亞女性來說絕對是一個噩耗。她當時的第一反應是應該去殺了賈利勒,「賈利勒一定是為了自己才作出這樣的決定。他以後一定會再娶一個埃及妻子和一個德國妻子。」

 畢業於米蘇拉塔文學院的女孩瓦莉達目前在「過渡委」駐米蘇拉塔辦公室工作。雖然賈利勒是她的大老闆,但瓦莉達還是勇敢地說出不,「雖然我們的宗教中有這樣的規定,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恢復當年的教法是不現實的。」

 受過良好世俗教育的瓦莉達對外面的世界顯然有清楚的認識:「在文明社會,一夫多妻制早已不被認可,我們為何要回到公元7世紀?」

 「剩男」聲音:最重要的是娶到第一個妻子

 主修石油勘探專業的阿卜杜拉已經在憧憬自己的未來。隨著各大國際石油巨頭紛紛湧入利比亞,阿卜杜拉有機會進入一家待遇豐厚的石油勘探企業,很快就會邁入富人階層。不過,現在他還只是一個窮學生,有一個22歲的女朋友。

 當記者問阿卜杜拉將來有錢了會不會再多娶一個妻子時,阿卜杜拉立刻搖頭說:「不要了,不要了。一個女人已經夠麻煩了,我不想給自己尋找更多的麻煩。」

 另一位學生艾哈邁德告訴記者,並不是每個利比亞男人都有能力娶三四個老婆。他說:「男人必須首先做好經濟上的準備,多娶一個老婆就意味著家庭多一份支出,如果讓老婆整天餓肚子,就沒有必要娶那麼多了。其次,男人還要做好生理上的準備,因為你必須要滿足這麼多老婆的需要。」

 今年37歲的班加西警察默罕默德對記者說,他並不關心眼下社會上熱議的一夫多妻制話題,因為對他來說,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何時能娶到第一個老婆。

 這個大齡「剩男」苦澀地表示,卡扎菲時代做警察每個月只有250第納爾工資(約合人民幣1000元),由於他的家不在班加西市區內,這點工資還不夠每天上班的打車錢,根本沒有財力娶老婆。

 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默罕默德繼續當警察。現在,他的工資漲到了500第納爾,這讓他看到了結婚成家的可能性。只不過經常拖欠工資的現實,讓他的娶妻夢只能繼續推遲實現。

 非政府組織:「這是一種巨大的諷刺」

 大部分西方媒體認為,利比亞執政當局提出「一夫多妻」制,這是利比亞歷史的倒退,也是婦女社會地位的倒退。更有分析人士擔心利比亞會出現一個類似上世紀90年代塔利班那樣的極端政權。

 的黎波里的非政府組織「利比亞婦女之聲」的負責人此前曾評論說:「利比亞女人在這場戰爭中也是犧牲者,她們被強姦,被打死。然而,當戰爭勝利之後,她們非但沒有得到獎賞,反而失去了更多。她們連做母親和做妻子的權利都要被限制,這是一種巨大的諷刺。」

 「一夫多妻」說旨在安撫宗教極端勢力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中東文化研究學者旺德瓦裡也認為,賈利勒關於「一夫多妻」的言論,多少像一次「突襲」,讓很多利比亞婦女感到措手不及,但其言論旨在安撫戰爭中勢力快速膨脹的宗教極端主義勢力,可以說,執政當局是在「兩面下注」。

 記者手記

 擅拍成年女性 可被視為挑釁

 卡扎菲統治利比亞40多年來,廢除了一夫多妻制,在很多方面實現了男女平等,如女性也可以參加社會工作,男女同工同酬等。

 不過,從進入利比亞的第一天起,嚮導就提醒記者,未經允許絕對不能拍成年女性的照片;利比亞男人會將此種舉動視為嚴重挑釁。

 在班加西,我們偶遇一場婚禮。當記者試圖將鏡頭對準新娘時,憤怒的新郎馬上衝到了記者的身邊,揮舞著拳頭用誇張的身體語言要求記者立即刪除全部照片。旁邊的路人也附和說,「你是不是瘋了!」

 記者在米蘇拉塔辦「路條」時,漂亮的利比亞女孩瓦莉達和記者熱情地攀談,記者嘗試和她合影時,原本大方的她迅速走開。即便如此,瓦莉達主動和我們交流的行為,還是讓在場的很多利比亞男人頗為不滿。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杨阳
利比亞新執委會主席系美國海歸      [2011-11-02]
俄外長:不許敘重演利比亞悲劇      [2011-11-02]
利過渡委執行委員會選出新主席      [2011-11-01]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訪利 軍事行動結束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斯穆森突訪利比亞      [2011-11-01]
利官方擬恢復一夫多妻制引公憤      [2011-10-31]
利比亞執行委員會主席宣佈辭職      [2011-10-31]
利官員承認利比亞存在化學武器      [2011-10-31]
北約在利比亞「以退謀進」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