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無家可歸者住卡扎菲兵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扎菲位於班加西的「行宮」如今變成了家禽市場。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11月11日報道,阿齊齊亞兵營,卡扎菲的豪華行宮所在地,在過去的近40年裡,這裡是利比亞權力的象徵。

 在卡扎菲命喪蘇爾特後,這裡高高的圍牆早已被民眾推倒砸爛,民眾甚至將這裡看成是可隨意拿取財物的「阿里巴巴的寶藏」。卡扎菲及其家人昔日的豪華行宮內,值錢的東西已被全部砸毀或者搶走,連馬桶都沒有被放過。

 記者甚至看到,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搬走了營房的大門、鋼筋等物資。昔日駐紮軍隊的營房如今成了無家可歸者的天堂,他們在看守士兵的默許下紛紛住進這裡。

 11月6日,記者驅車來到的黎波里南部的阿齊齊亞兵營,親身探訪卡扎菲的這座豪華行宮和神秘地道。在阿拉伯語中,「阿齊齊亞」意為「光榮之門」。這座兵營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1986年,美國空襲利比亞時該兵營曾遭轟炸,但卡扎菲並沒有放棄此地,反而下令對其進行改擴建,增強防襲擊功能,佔地面積從最初的4平方公里擴展到6平方公里。

 阿齊齊亞兵營的圍牆全部被塗成淺綠色,足有4米高、0.5米厚,全部用鋼筋水泥砌成,連最外圍的圍牆都如此堅固。然而,再堅固的堡壘也無法改變卡扎菲的命運,這座號稱能抵禦原子彈襲擊的豪華行宮,如今只剩下斷壁殘垣。昔日四周環繞的高牆,已全部被巨型推土機推倒,6平方公里範圍內的圍牆,已沒有一處是完整的。

 「白宮」和「五角大樓」的結合體

 阿齊齊亞兵營有多個出入口,記者從北側的一個大門進入兵營後,感覺如同進入了一個巨大的迷宮。雖然經歷了戰火洗禮和北約近半年的轟炸,但記者走在兵營內依然能清晰地分辨出彎曲的道路,許多路障依然擺放在道路中間。據說卡扎菲在位期間,所有進入阿齊齊亞兵營的到訪者,不僅要下車步行,而且出入都被要求走不同的大門,即使去過幾次的人也很難弄清自己進出的是哪個門。

 記者在兵營內反覆查看多次,才弄清兵營的大致結構。卡扎菲將其辦公地點和部分家庭成員的住所一併設立在兵營內,其情報中心和軍隊指揮系統也設在營內,堪稱「白宮」和「五角大樓」的結合體。

 這座兵營的結構大致可以分成裡外三圈:最外圍區域是駐紮軍隊的營房;再往裡是軍隊指揮系統和情報中心,卡扎菲的侍衛部隊也住這裡;最核心區域是卡扎菲的豪華行宮,他會見外賓常用的大帳篷也在這裡。

 記者在兵營內看到,這三塊區域實際上是相互獨立的,每個區域都有獨立圍牆和防禦工事,以最大限度確保安全。

 最外層兵營

 射擊孔隨時開槍衛生間包裹鋼板

 阿齊齊亞兵營的最外層是一排整齊的營房。記者注意到,這些營房都是單層建築,全部由鋼筋混凝土築造。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營房的每面外牆上都有一排長長的射擊孔。一旦遭遇襲擊,營房內的士兵可以打開鋼製遮板隨時通過射擊孔向外射擊。

 走進營房內部,記者發現內部空間很大,每間士兵宿舍大約有30~40平方米,地上雜亂地鋪著幾張地毯,有明顯的燒痕,一個單人的席夢思床墊燒得只剩下彈簧。此外,士兵們使用的衛生間也很特殊,除了依然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外,外牆居然包了一層堅固的鋼板。

 記者大致數了一下,這排營房大約有20間,每個營房的內外結構、面積和形狀完全一致,營房之間僅間隔一米。以每間營房約駐紮一個排30人的兵力計算,這排營房駐紮的士兵在600人左右。

 據當地人介紹,在阿齊齊亞兵營失守前,這些營房外都部署了眾多防空導彈以防空襲,主要入口處都立著一堵混凝土護牆,阻止自殺式汽車炸彈衝入;每堵護牆後面都部署了一輛蘇式坦克,以阻止來自地面的攻擊。

 但現在這些導彈和坦克已經不知去向,只剩下厚厚的鐵絲網被推移到角落邊,和圍牆殘骸堆放在一起。

 第二層

 指揮中心

 北約轟炸重點卡扎菲帳篷被拆

 從這一排兵營的營房再往裡走,經過又一堵高高的圍牆,記者進入了阿齊齊亞兵營的第二層區域——卡扎菲昔日的指揮中心和情報處理中心。高聳的圍牆上至今依然留著昔日高壓電線的桿子,但高壓電線已經不見蹤影。路兩旁到處是破損的汽車。

 曾經的指揮中心是座紅色的三層小樓,外形好似一頂撐起的圓帳篷。入口處堆放著作掩體用的沙袋,門窗都不見了,地上散落著沙子和碎玻璃。吊頂被拆掉了,幾十根手指粗的鋼筋懸在空中,樓梯扶手已不知去向,電線從被毀的牆體中露出。樓上的地板上到處散落著破碎的電腦主機零件,牆面一片焦黑。

 卡扎菲的綠帳篷已被移走

 在兵營內負責巡邏的指揮官穆斯塔法告訴記者,在利比亞內戰期間,這座樓是北約空襲的黎波里的重點目標,曾多次遭到空襲。卡扎菲後來只能將指揮中心搬入地下。

 記者沿著指揮中心的小樓再往裡走,有一片開闊地。當地人說,這裡就是以前卡扎菲安扎其帳篷的地方。那頂巨大的帳篷被喜好綠色的卡扎菲漆成綠色,固定在地上。帳篷裡面裝有電話、傳真機等各種通訊工具,有時還會在帳篷外面拴上兩頭駱駝,以便讓卡扎菲能聽到駱駝的叫聲。

 但兵營被佔領後,那頂著名的帳篷已被轉移走,如今只剩下一些殘缺的桌椅和鐵片留著地上,看不到任何帳篷的痕跡。

 最內層

 豪華行宮

 一批又一批人到這裡砸搶洩憤

 在穿過一個草坪和一個狹窄的小門之後,記者來到了兵營的最核心區域——卡扎菲的豪華行宮,這是一座建在半坡上的二層建築。穆斯塔法向記者介紹說,這是卡扎菲的第一個「家」,也是卡扎菲接待外賓、召開重要會議和發表電視講話的地方。

 利比亞著名的「鐵拳攥碎美國飛機」造型雕塑(一隻巨手將一架美國飛機捏碎,象徵卡扎菲政權抵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決心——作者注)就曾立在此處。如今,這座雕像已被米蘇拉塔武裝當作戰利品搬回了老家,擺放在當地紀念館前供人參觀。

 行宮的外牆上寫著很多地名。穆斯塔法告訴記者,反卡扎菲的部隊攻下某個據點,就把自己所屬城市的名字寫到牆上,以示光榮。

 這座昔日的豪華行宮也遭到嚴重破壞,水泥牆被炸開,鋼筋凌亂地戳在地上。牆壁佈滿彈孔,玻璃破碎,彈殼和碎石散落一地。

 攻下阿齊齊亞兵營後,一批又一批武裝人員衝到這裡,將所見之物砸碎、摔爛,以宣洩對卡扎菲政權的不滿。

 游泳池裡堆滿了各種垃圾

 有當地人向記者介紹說,卡扎菲行宮每個浴室裡的水龍頭都是純金打造的,士兵和民眾衝進別墅後,黃金水龍頭被人砸下取走了。記者在行宮內注意到,確實沒有看到一個水龍頭。不僅如此,連衛生間裡的馬桶也都被搬走了。

 就在卡扎菲行宮旁邊,有一個巨大的防空洞。往下走十多個台階,記者進入了防空洞。第一道鐵門呈綠色,完全由生鐵鑄成,厚度足有60多厘米。再走過十多個台階後,又是一道巨大的綠色鐵門。不過由於防空洞的排水系統被破壞,這兩道鐵門之間的平地已被水淹沒,記者無法更進一步進入第二道鐵門。據穆斯塔法介紹,卡扎菲曾在這裡藏身以躲避北約的轟炸。

 行宮的大草坪旁還有一個小型游泳池,游泳池呈長方形,約20米長10米寬,水池四周鋪滿了深藍色的馬賽克。整個游泳池的上方還有一個木製的遮陽棚,以遮擋火熱的陽光。但如今,游泳池裡堆滿了各種垃圾。

 神秘地道:

 卡扎菲由此逃出的黎波里

 阿齊齊亞兵營的最特殊之處在於其地下藏有如蜘蛛網一樣密密麻麻的通道,四通八達,可以抵達的黎波里機場、烈士廣場(現改為綠色廣場)和動物園,甚至有傳聞稱可直接通往鄰國。

 記者在指揮中心大樓附近就發現了一個地道入口。不過與傳說中不同的是,這個地道入口並不隱蔽,入口有明顯標示,外人並不難發現。穆斯塔法告訴記者,兵營內類似的地道入口還有很多。

 記者看到的這個地道入口呈正方形,面積約1平方米,沿垂直狀鐵梯鑽進通道內,記者發現地下通道高、寬都在2米左右,可以並排走兩個成年男子。長長的通道內因光線欠佳一眼望不到頭。由於整個兵營的供電系統已經遭到破壞,地道內沒有任何照明設施。不過通道內每隔10米左右,就在側面有一個小窗戶,光線可以照進地道內,記者可以依靠微弱的光線前進。

 地道中的小窗戶大部分已被破壞,記者從窗戶向外望去,只能看到米色的高牆。每隔一段距離,記者都能發現隱藏的緊急逃生口,不過逃生口的鐵梯已被人破壞。地道內的通風狀況非常好,記者在裡面感到涼爽乾燥,即便沒有陽光照射,也不覺得潮濕。

 記者沿著長長的地道走了約十多分鐘,光線越來越暗,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出於安全考慮,記者只能退出地道。

 當地人說,8月23日阿齊齊亞兵營被攻佔後,卡扎菲就是沿著這個通道逃出的黎波里的。

 無家可歸者住進阿齊齊亞兵營

 卡扎菲逃離的黎波里後,阿齊齊亞兵營成了利比亞人眼中的「阿里巴巴的寶藏」。記者瞭解到,在佔領兵營的第一時間,反對派士兵和民眾就已經將這裡洗劫一空。

 儘管現在距離阿齊齊亞兵營被佔領已經過去兩個多月,已經沒剩下什麼值錢的東西,但記者還是在兵營內看到不少利比亞人在撿拾散落的鋼筋,甚至有人用鐵錘砸碎倒塌的圍牆,試圖抽出其中的鋼筋。記者看到多個通訊井的蓋子已經不翼而飛,一些電纜被拽出了幾十米,電纜中的銅線已經被人抽走。

 昔日卡扎菲士兵的兵營,如今住進了不少無家可歸者。一些黑色面孔的利比亞人甚至當著記者的面卸下了兵營的鐵門,裝進自己的皮卡車揚長而去。當記者試圖拍照時,他們惡狠狠地向記者發出威脅。

 卡扎菲「行宮」變家禽市場

 除阿齊齊亞兵營外,卡扎菲在全國各地還有多個「行宮」,其中最大的一座就坐落在班加西城南的陸軍中心內,是卡扎菲每年到利比亞東部視察時必住的落腳點。

 雖說這裡的院牆已經被憤怒的班加西民眾完全拆毀,大門也毀於戰火,院內多數建築未能逃脫遭縱火的命運,但當記者走進這座「行宮」時,仍為它的規模所震懾:高達數米的院牆綿延數公里,

 走進大門,迎面是一幢佔地1000平方米的兩層高營房,這裡曾駐有卡扎菲的精銳衛隊和司機班。營房前停放著的車輛已被燒得只剩一堆殘骸。營房後面是一個足有3個足球場大小的閱兵場。閱兵場正中央是一處帳篷樣式的觀禮台。

 這座昔日的「軍事禁區」,過去嚴禁過往行人與車輛逗留,現在卻變成了班加西人熱鬧的家禽市場。

 記者在現場看到,很多當地人在行宮內巨大的空地上兜售活雞、鴿子等家禽,也有人在出售各種香料。

 記者觀察

 兵營被毀反襯執政當局無力掌控局面

 特派利比亞記者毛玉西李明波賀函甫

 11月6日,記者在阿齊齊亞兵營廢墟現場採訪中發現,徹底毀掉兵營某種程度上是執政當局無力掌控局面的結果,或許是一種很無奈的選擇,而並非一種最好的選擇。

 把守警衛:兵營被毀是憤怒發洩的結果

 如今,阿齊齊亞兵營還在繼續接受利比亞民眾的「敞開式」參觀,任何人都可以隨意出入。據參加過進攻阿齊齊亞兵營戰鬥的瓦海德回憶,當時只是部分建築遭到了戰機轟炸,兵營外牆儘管彈孔密佈,但由於異常堅固,保存相對完整。

 對於為何後來要徹底毀掉阿齊齊亞兵營,把守兵營某出口的安保人員瓦海德表示:「這裡是卡扎菲的軍事核心之地,作為軍事用途的兵營必須被摧毀。」安保組長米斯塔法則告訴記者:「整個兵營是過去利比亞黑暗與腐敗的象徵,也是卡扎菲行樂的地方,我們就是要徹底摧毀它,絕不允許它存在下來!」

 但對於徹底摧毀兵營是不是執政當局的命令,米斯塔法卻含糊其辭。他對記者表示:「沒辦法,利比亞還處於無政府狀態,執政當局沒有能力、也騰不出手來對這裡進行保護,他們更無法控制利比亞人的失控情緒,這完全是憤怒發洩的結果。」

 部分民眾:兵營遭洗劫,執政當局有些失職

 自被攻佔兩個多月來,這處卡扎菲政權最核心的區域早已面目全非,讓人根本無法與其當初的奢華聯繫在一起。面對如此廢墟,一位攜帶女兒前來參觀的利比亞人搖頭向記者表示:「什麼都沒有了,這裡已經完了!」

 面對一片廢墟,現場參觀者中的很多人都感到有些無奈和不滿。很多人表示,兵營經歷了長達兩個月的「開放」搶劫,執政當局多少有些失職。而保護兵營不被洗劫,原本是過渡政府所應該考慮到的重要任務。

 在兵營一個地下通道的入口處,記者碰到到了經貿專業的大學生阿布塞拉姆。他表示,兩個多月來,由於的黎波里的大學一直停課,他已經多次來兵營參觀,對兵營被徹底毀壞感到惋惜不已。

 他對記者說:「在執政當局看來,既然兵營在戰爭中遭到破壞,還不如徹底摧毀它。當然,徹底摧毀兵營只是一些地方武裝的過分行為。但在我看來,這實在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為何不把兵營保留下來?為何不把它變成一個紀念性公園或博物館呢?如果很好地保護下來,這裡將是一個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何樂而不為呢?」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杨阳
國際刑事法院稱卡扎菲之子難逃法律制裁      [2011-11-10]
女保鏢:我們中沒有卡扎菲情人      [2011-11-09]
利官員憶卡扎菲最後時光:想重掌大權      [2011-11-09]
被卡扎菲愛慕 賴斯稱感到恐懼      [2011-11-04]
英安保公司或曾協助卡扎菲逃跑      [2011-11-04]
卡扎菲最後時光:在讀書未參戰      [2011-11-04]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2011-11-01]
英國媒體稱確定卡扎菲埋葬地點      [2011-10-31]
「後卡時代」國內紛爭及國際博弈剛開始      [2011-10-31]
調查卡扎菲死因為何這麼難?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