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後卡時代」國內紛爭及國際博弈剛開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瞭望》新聞周刊報道,10月20日卡扎菲被擊斃。之後兩天,利比亞執政當局正式宣佈全國「解放」,兩周內成立臨時政府。與此同時,北約也初步決定將於10月底結束空襲。至此,大規模戰事宣告結束,利比亞進入「後卡扎菲時代」。

卡扎菲的謝幕,並非意味著利比亞亂局的結束。其實,「後卡時代」的國內紛爭和國際博弈才剛剛開始。

首先登場的將是執政當局內部的權力之爭。卡扎菲被推翻,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首要目標達成,內部分歧逐漸浮出水面,各派將開始爭奪國家領導權。

「過渡委」不是一個有明確奮鬥綱領的政黨,只是一個反政府力量的大聯盟。「過渡委」成員複雜,其中有倒戈的前政府高官,有卡扎菲時代流亡海外的持不同政見者,也有直接參與推翻卡扎菲政權的民運人士,甚至還有伊斯蘭極端分子。他們形成不同的派別,各有自己的理念和訴求,只是推翻卡扎菲政權的共識把他們聯繫在了一起。卡扎菲已死,分歧開始凸顯。

各派首先爭搶新政權的官位。執政當局武裝拿下首都的黎波里後,成立臨時政府提上日程。「過渡委」幾次宣佈成立日期,又幾次食言。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各派對未來政府職位的分配不能達成一致,對政府總理一職的競爭尤為激烈。「過渡委」相當於總理職務的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10月22日宣佈辭職,據說就是這一競爭的具體體現。在「倒卡」行動中自視功高的米蘇拉塔武裝派別認為,總理職務非他們的最高指揮官莫屬。當然,其他派別也不會甘居人後。可以預見,在臨時政府即將產生的未來兩周內,競爭還會呈現白熱化。

爭權奪利的鬥爭還將延伸到新政權的屬性之爭。「過渡委「主席賈利勒10月23日發表談話時似乎有為國家政體定調之意。他說:「作為一個伊斯蘭國家,我們採用伊斯蘭教法作為根本法律。」但「過渡委」內部曾流亡西方的精英派,則更傾向於建立具有民主特色的世俗政體。執政當局圍繞意識形態的博弈,求同不易。

隨著新政權的成立,國內各派勢力將展開爭奪國家權益和地位的鬥爭,主角將是影響巨大的部落勢力和在「倒卡」行動中表現不俗的武裝派別。

利比亞是以部落為基礎的國家,全國共有約150個部落,每個部落就是一個獨立王國。在卡扎菲治下,出於其政治考量和個人偏愛,國家權益分配極不均衡。西部地區部落,特別是卡扎菲老家拜尼沃利德和蘇爾特的一些部落得天獨厚,而東部地區部落則貧窮落後,怨聲載道。因此,利比亞的部落和地域矛盾一直十分尖銳。不過,卡扎菲的強硬統治和高超手腕,壓制了部落之間的爭鬥。而卡扎菲的離去,被掩蓋的部落和地域矛盾必然爆發,東西部兩大部落體系將不可避免地陷入爭權奪利的激烈鬥爭。如果新政權不能在石油利益等國家權益的分配上一碗水端平,他們絕對不會善罷甘休。

「倒卡」運動中湧現的形形色色的武裝力量,將是爭奪國家權益的又一主力。自今年2月中旬起事以來,眾多反政府武裝在北約的支持下發展壯大,其中最重要的有三:一支來自大本營班加西,一支來自首都的黎波里,一支來自北部港口城市米蘇拉塔。截至目前,三支武裝力量都有與「過渡委」抗衡的實力,執政當局很難控制。「過渡委」甚至無法迫使米蘇拉塔軍委會交出卡扎菲的屍體,就是一個危險信號。可以想見,三支主要武裝力量一旦為爭奪權益而兵戎相見,國家甚至會陷入軍閥割據的混戰局面。

從另一個角度講,散落在民間的卡扎菲支持者,他們雖然不能正面與「革命者」爭奪國家權益,但他們手中有武器,對卡扎菲有感情,也會想方設法同執政當局進行博弈。

利比亞是一個盛產石油的國家。據「BP能源統計2011」顯示,利比亞已探明石油儲量為464.2億桶,居世界第9位,佔全球儲量的3.4%;天然氣儲量1.6萬億立方米。利比亞石油屬輕質原油,質量上乘。油氣資源豐富的利比亞,一直讓西方國家垂涎欲滴。重新瓜分利比亞石油,西方列強早已虎視眈眈。

美國等西方國家如此不惜血本,軍事干預一個只有600萬人口的非洲小國,除了要輸出其所謂的價值觀,更重要的還是為了瓜分利比亞的石油蛋糕。西方國家雖說在「倒卡」問題上意見完全一致,但在「瓜分」問題上則會是矛盾重重,互不相讓。

「瓜分」份額,自然要論功行賞。在利比亞戰事中表現最為突出的法國,已搶佔先機。還在利比亞事態發展尚不明朗的時候,法國就已迫不及待地向「過渡委」提出了石油訴求,並得到「過渡委」35%原油開採權的承諾。不過,美英等國也不會示弱。尤其是美國,雖說把軍事干預的領導權很快交給了北約,但其在聯合國的巨大影響力和超強的軍事實力,還是為建立「禁飛區」和實施空襲出力不少。應該說,20多億美元和大量先進戰機和武器的投入,為推翻卡扎菲政權起了關鍵作用。此外,參與空襲的,還有大量歐盟國家和部分阿拉伯國家,大家都得分一杯羹。法國最終能否拿到35%的份額,恐怕還有一爭。

剛剛起步的利比亞新政權,正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如果不能很好駕馭各方的紛爭和博弈,結束了卡扎菲強人統治的利比亞,將很難擺脫混亂局面,開啟國家重建進程。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張斐
調查卡扎菲死因為何這麼難?      [2011-10-31]
卡扎菲曾預言自己末路最終應驗      [2011-10-31]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喊冤欲自首      [2011-10-31]
卡扎菲次子 一邊辯白一邊逃跑      [2011-10-30]
卡扎菲曾寫小說預言自己末路      [2011-10-30]
鄧小平評:這個卡扎菲趾高氣揚      [2011-10-28]
俄羅斯專家爆料稱卡扎菲還活著      [2011-10-28]
利當局否認卡扎菲被俘後遭性侵      [2011-10-28]
卡扎菲次子欲向國際法庭自首      [2011-10-28]
利比亞驚現卡扎菲支持者群屍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