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卡扎菲死因為何這麼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10月21日, 一段備受關注的視頻顯示,一個年輕人自稱捉住了卡扎菲,朝他開了兩槍,最終導致卡扎菲死亡。事後證明,這個來自利比亞東部班加西的22歲小伙,名字叫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此外,還有很多人都向媒體宣稱槍殺了卡扎菲。

當地時間10月29日,為核實烏雷比是否真的槍殺了卡扎菲,記者找到了烏雷比所在的部落,打聽到了他家人的住處,對其家人進行了採訪。採訪中,他的父親薩迪克顯得謹慎小心,並不願多說兒子的情況,因為過渡委方面表示將起訴任何可能殺死卡扎菲的人。但他向記者證實,利比亞執政當局把他的兒子秘密接走了,現在他是安全的,而且烏雷比有希望拿到執政當局開出的170萬美元的懸賞。

烏雷比的堂兄向我們展示了烏雷比受到執政當局接見的一段手機視頻。視頻中,烏雷比表示:「我擔心米蘇拉塔人搶走原本屬於我的軍功,在混亂中向卡扎菲的頭部與腰部開了兩槍。」

知道他的名字就能找到他家

向卡扎菲射出最後一槍的那個人,毫無疑問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人物」。但究竟如何在百萬人中「大海撈針」般找到這個人?從瞭解到烏雷比是一位來自班加西的戰士後,我們在抵達班加西的第一時間,就在嚮導小韓的幫助下尋找線索。小韓表示,只要找到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名字的阿拉伯文,就能找到烏雷比這個人所在的部落。

按阿拉伯語的習慣,阿拉伯人名字中一般包含部落、父親與他本人名字的相關信息。由於我們的電腦未安裝阿拉伯文,根本無法查找到烏雷比的阿拉伯文名。29日早晨,我們終於在入住的烏祖酒店找到了想要的信息。一位阿拉伯國家的電視記者,幫我們找到了烏雷比的阿拉伯語名字,這也就意味著我們找到了他所在的部落與他父親的名字。

我們的司機阿布隨後打聽到,這個部落的人一般住在班加西的馬居裡區。在馬居裡區,大家似乎都很熟悉這位「英雄」,只詢問了兩個人就找到了烏雷比家人的住處。原來,一般而言阿拉伯人的名字是「名字+父親(或祖父)+部落」方式構成,「烏雷比」原本是一個部落的名字;而大家熟知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原本也是一個部落的名字,這個部落一般被譯為「卡達法」。

榮耀

他的照片上了街頭海報

來自班加西的22歲的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怎麼也想不到「一槍驚人」。29日,記者在班加西走訪了烏雷比的家人,見到了他的父親薩迪克與大他1歲的哥哥,薩迪克謹慎小心地向我們透露了關於「英雄兒子」的點滴故事。

已經被執政當局秘密保護起來

烏雷比的家在班加西馬居裡區一條小巷的盡頭,這是一棟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三層小樓,外牆粉刷了淺黃色的塗料。走進去你會發現,屋內幾乎沒有什麼像樣的傢俱。當地人告訴我們,馬居裡區是當地中低收入者的居住區,有錢人不會住在這裡的。

在見到薩迪克時,他開始顯得熱情大方,主動與我們握手,面帶微笑地向我們展示他家外牆上「英雄兒子」的大幅海報,大照片旁邊的小圖是烏雷比在車上摁住卡扎菲屍體的手機照片。宣傳海報還配有如下文字:「英雄烏雷比出生於1989年,是第一個抓住卡扎菲的人。」照片下方還附有如下文字:「卡扎菲鎮壓了我們的祖輩,現在我們的子孫收拾了卡扎菲。」

薩迪克說:「薩迪克·烏雷比當時參加了蘇爾特的『第三戰鬥營』。加入反卡政權之前,烏雷比是一名警察。」他向記者表示:「卡扎菲被殺當天,兒子就回來過,還受到了執政當局高官的接見,得到了英雄般的待遇,但第二天凌晨就被當局悄悄接走,秘密保護了起來。」

有望拿到170萬美元賞金

在問及兒子是否向他透露過捉拿卡扎菲的細節時,薩迪克對記者說:「是的。兒子告訴我說,他首先在下水道旁邊的公路上看到了卡扎菲混在一群女人與孩子中間,就認出了是卡扎菲,然後撲過去,第一個卸下了卡扎菲的金手槍,將他抓住。如今,那把手槍在米蘇拉塔革命軍那裡,我兒子只拿到了卡扎菲的上衣與金戒指。」

當問及是否有其他媒體過來採訪時,薩迪克說:「是的,10月24日法新社來過,你們是第二家。」在問到烏雷比被接走後與家中是否再聯繫時,他搖頭說「沒有」,但一再表示「兒子現在很安全,他在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

在問及兒子烏雷比能否得到一筆懸賞時,薩迪克說:「執政當局正在調查與落實中,我家有可能得到這筆170萬美元的懸賞金。」8月24日,執政當局主席賈利勒曾在班加西公開宣佈:「支持『過渡委』的商人提供170萬美元的懸賞捉拿卡扎菲,不論卡扎菲生死。」

擔憂

既擔心審判也擔心報復

當記者說起當局否認卡扎菲被槍殺的消息,問及他的兒子是否真的槍殺了卡扎菲時,薩迪克謹慎地表示:「我的兒子肯定是第一個捉拿到卡扎菲的人,但不能確認兒子是否打死了卡扎菲。」

10月27日,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阿卜杜勒·哈菲茲·古賈表示,過渡委方面將起訴任何可能殺死卡扎菲的人。按他的說法,「任何為(卡扎菲死亡)承擔責任的人都將受到公正審判」。記者觀察到,薩迪克似乎有意迴避兒子打死卡扎菲的描述,似乎在庇護烏雷比。

老父不敢承認兒子打死卡扎菲

在記者獲取的視頻中,烏雷比向「過渡委」的官員匯報打死卡扎菲的經過時,薩迪克就在兒子的身邊。但薩迪克在和記者的交談中閉口不談此事。

按常理,即便只是抓住卡扎菲的人,薩迪克也應為兒子感到驕傲。但記者發現,薩迪克的表情常常很痛苦,似乎很為兒子擔心。熟悉利比亞部落事務的嚮導小韓分析說,他可能是擔心兒子遭到報復。

當再問及小烏雷比的詳細個人情況時,這位老爸似乎很謹慎,不願再多說什麼,隨後走開駕車離去,不再接受記者的採訪。薩迪克臨走時,還大聲呵斥坐在記者旁邊、比烏雷比大一歲的哥哥,警告他不要再多說什麼。會客室內的氣氛一下子變得緊張起來,原本滿滿的一屋子家人都選擇了離開。

鄰居竟然聲稱不認識「英雄」

隨後,記者試圖採訪烏雷比的鄰居。但當幾位鄰居聽到記者打聽烏雷比個人情況時,神情就變得緊張起來。其中一位鄰居表示:「我不是這邊部落的人。」但記者看到,他對這裡很熟悉,還走進了一棟房子。

而另兩位鄰居原本很熱情地與記者主動打招呼,但一聽到記者詢問烏雷比的情況,表情立刻變得嚴肅,拒絕回答我們的問題,他們竟然聲稱不認識一牆之隔的鄰居小伙烏雷比。

搶功

米蘇拉塔人賽巴尼也自稱打死卡扎菲

在不少利比亞人看來,能殺死卡扎菲的人一定是英雄。由於過渡政府遲遲沒有公佈卡扎菲的真實死因,目前不止一人聲稱自己打死卡扎菲。

除了記者尋訪到的班加西人烏雷比外,一位18歲的米蘇拉塔人艾哈邁德·賽巴尼曾在卡扎菲身亡當天也宣稱是自己打死了卡扎菲。20日當天,包括英國廣播公司在內的多家媒體報道了此事。

按賽巴尼的說法,他隸屬於米蘇拉塔「猛虎部隊」,在蘇爾特的一處水泥管道中發現了卡扎菲。賽巴尼自稱打死卡扎菲後,搶走了其隨身攜帶的金手槍。

當時,頭戴紐約揚基隊棒球帽的賽巴尼,受到了周圍群眾英雄般的歡呼。隨後這張照片傳遍了世界各地。

不過,從目前記者掌握的情報分析,烏雷比的說法似乎更可信。因為他在視頻中詳細描述了自己射向卡扎菲的兩槍,分別位於其頭部和腹部,此時利比亞官方的屍檢報告還沒有公佈。而隨後公佈的屍檢報告證實了他的說法,認為這兩槍確實是導致卡扎菲死亡的致命傷。

真相到底如何?從今天起,記者將趕赴賽巴尼的家鄉米蘇拉塔,力爭揭開卡扎菲之死的最大秘密。

烏雷比:

擔心有人搶功勞

在採訪烏雷比的家人期間,烏雷比的堂兄還向記者展示了「過渡委」官員會見烏雷比的視頻,並允許記者拷貝了這段手機視頻。

這段視頻用手機拍攝,畫面模糊,時長9分37秒。視頻顯示,烏雷比回到班加西時受到熱情接待,一位執政當局的高官與烏雷比激情擁抱,這位高官表示:「你改變了歷史,你是真正的長老。」還搬了一把椅子讓烏雷比坐下,以示尊重。

視頻最後,烏雷比講述了自己捉拿卡扎菲的細節,他說:「我先抓到了卡扎菲,但隨後過來3位米蘇拉塔部隊的士兵,他們人多勢眾,將卡扎菲從我手上強行押走,還把卡扎菲的金手槍奪走。此時,我的蘇爾特戰友迅速趕過來,將卡扎菲的軍外套和與妻子索菲亞的結婚金戒摘下,這枚金戒上刻有『1970年9月 10日』字樣。我擔心米蘇拉塔人搶走原本屬於我的軍功,故在混亂中向卡扎菲的頭部與腰部開了兩槍。」

記者反覆播放這段視頻發現,這與此前21日媒體披露的視頻相比,事實陳述基本一致,但細節還是稍有不同。比如,21日的視頻中烏雷比提到,他扇了卡扎菲一巴掌,「卡扎菲對我說『你就像我的兒子』。我又扇了他一巴掌,他還說『我就像你的父親』。然後,我揪著他的頭髮,把他放倒在地。」而在記者得到的這段視頻中,烏雷比並未講述這個很生動的細節,只提到了他趁混亂開了兩槍。

新聞分析

調查老卡死因為何這麼難?

卡扎菲已經死了十多天,但卡扎菲的死亡細節至今沒有浮出水面。調查卡扎菲的死因為何這麼難?記者連日來在班加西調查發現,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利比亞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尷尬處境。

一方面,反對派未經審判就處死卡扎菲的行為,「過渡委」在道義上面臨巨大的國際社會壓力。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理普京等國際政要,都對此表示譴責。「過渡委」只能表態說將起訴殺死卡扎菲的人,他們甚至26日在安理會改口說卡扎菲沒有遭受槍擊。

另一方面,如果一旦審判打死卡扎菲的人,「過渡委」將在利比亞國內失去民心,新政府面臨統治危機。因為在不少利比亞人看來,能殺死卡扎菲的人一定是民族英雄。記者獲取的視頻清楚地顯示,「過渡委」的高級官員就在班加西的總部熱情擁抱了烏雷比,並給他極高的評價。有班加西的官員私下向記者表示,烏雷比是班加西人的驕傲,他不可能接受審判。

無論是烏雷比,還是賽巴尼,他們的家人同樣是既驕傲又擔心。他們驕傲的是,自己的親人成為了打死卡扎菲的人,這是他們家族和部落的無尚榮耀;他們擔心的是,自己的親人可能因此而遭到報復。卡扎菲42年的統治令他們至今心有餘悸。雖然現在卡扎菲已經死了,但是他的殘餘勢力依然有可能對他們的家人進行血腥報復。

鑒於此,誰也不願意將卡扎菲之死的真相向外界和盤托出。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卡扎菲曾預言自己末路最終應驗      [2011-10-31]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喊冤欲自首      [2011-10-31]
卡扎菲次子 一邊辯白一邊逃跑      [2011-10-30]
卡扎菲曾寫小說預言自己末路      [2011-10-30]
鄧小平評:這個卡扎菲趾高氣揚      [2011-10-28]
俄羅斯專家爆料稱卡扎菲還活著      [2011-10-28]
利當局否認卡扎菲被俘後遭性侵      [2011-10-28]
卡扎菲次子欲向國際法庭自首      [2011-10-28]
利比亞驚現卡扎菲支持者群屍      [2011-10-27]
卡扎菲死前疑遭性侵 普京表厭惡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