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最後時光:在讀書未參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1日,現被拘押在米蘇拉塔監獄的利比亞前國內安全部門負責人曼蘇爾·達奧披露了卡扎菲在蘇爾特最後幾周的情況。達奧稱,國際刑事法院發佈通緝令後,卡扎菲和他的兒子們最終決定留在利比亞。

卡扎菲曾說:「我寧願死在利比亞,也不願接受(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奧坎波的調查。」達奧表示,賽義夫和穆塔西姆「希望卡扎菲留下,特別是賽義夫」。

8月19日,執政當局武裝兵臨的黎波里,卡扎菲不得不逃到了老家蘇爾特。「從4月25日卡扎菲的部隊被迫撤出米蘇拉塔時起,他就知道一切都結束了,那是一個十分敏感的時間。」達奧說。

「卡扎菲也曾感到壓力,因為他的朋友拋棄了他,包括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法國總統薩科齊、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等。這使他感到失望,因為他曾認為他們是很親近的朋友。」

達奧稱,由於戰火紛飛,蘇爾特遭到破壞,斷電斷水,食品稀缺,卡扎菲變得很失望和不安。此間,穆塔西姆一直領導著蘇爾特的戰鬥,賽義夫根本沒來這裡,他一直在卡扎菲的另一個堡壘拜尼沃利德。

達奧稱:「卡扎菲在逃亡過程中讀了不少書,做了很多筆記,習慣午休。穆塔西姆一直指揮戰鬥,卡扎菲根本沒有參戰,他已是一個老人。」

10月19日,局勢變得令卡扎菲感到絕望,他最後的藏身地、蘇爾特3區持續遭北約轟炸,並被執政當局武裝包圍。當時,卡扎菲決定轉移到南部靠近他家鄉的傑爾夫谷地。達奧稱這個決定「是—個巨大的錯誤」。

「當時有45輛車、160至180人,原定凌晨3:30動身,但由於組織混亂,推遲了三四個小時。」他說,車隊出發後遭到北約空襲,卡扎菲受傷,他藏身的管道被發現。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連檣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2011-11-01]
英國媒體稱確定卡扎菲埋葬地點      [2011-10-31]
「後卡時代」國內紛爭及國際博弈剛開始      [2011-10-31]
調查卡扎菲死因為何這麼難?      [2011-10-31]
卡扎菲曾預言自己末路最終應驗      [2011-10-31]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喊冤欲自首      [2011-10-31]
卡扎菲次子 一邊辯白一邊逃跑      [2011-10-30]
卡扎菲曾寫小說預言自己末路      [2011-10-30]
鄧小平評:這個卡扎菲趾高氣揚      [2011-10-28]
俄羅斯專家爆料稱卡扎菲還活著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