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黨外人士已有4人任副省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作為黨外人士代表,民建會員宋海昨日卸任副省長,無黨派人士許瑞生接任。

 南方日報記者根據權威資料統計,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的民主黨派人士和無黨派人士中,至今已有四人出任廣東省副省長。

 一人擔任國家領導人

 根據南方日報記者的統計,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中從廣東升任國家領導人的僅有羅富和一人。現年62歲的羅富和是廣州人,民進黨員。他長期在廣東工作,歷任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廣東省農科院院長、廣東省科協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等職。2008年,時任廣東政協副主席的羅富和當選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四名副省長都是專家型領導

 在許瑞生當選副省長之前,廣東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中已有三人出任廣東省副省長,他們是來自民建的郭棣活和宋海,以及來自致公黨的黃清渠。其中郭棣活在文革前後曾兩度出任廣東省副省長。三人中兩人是經濟問題專家,一人是科學家。新當選的許瑞生為建築規劃領域專家。

 郭棣活,祖籍廣東省中山市。1904年10月19日出生於澳大利亞悉尼市一個華僑家庭。繼承父業,成為其家族企業永安集團負責人。1958年9月17日,郭棣活擔任廣東省副省長,負責全省的輕工、紡織工業工作。1979年12月,75歲高齡的郭棣活再次出任廣東省副省長,1986年病逝。

 黃清渠同樣出身於華僑家庭。1982年底,黃清渠任廣東省科學院測試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員,主持研製反射式紅外線水分測定儀並獲成功,填補了廣東省這方面的空白。1983年2月,黃清渠加入中國致公黨,被選為八屆中央後補委員。1984年7月,在六屆廣東省人大二次會議上,被選為廣東省副省長,分管科技工作和僑務工作。1988年1月,黃清渠當選為省政協副主席,並兼任提案委員會主任。

 與郭棣活同屬民建的宋海是經濟學博士,具有深厚的經濟學背景。他曾長期在銀行系統工作,從1984到1992年,歷任中國銀行蘭州分行信息調研室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主任;中國銀行甘肅省分行信息調研室副主任。1992年來到廣東深圳工作,1999年任深圳市副市長。2003年,宋海擔任副省長一職,分管科技、教育、金融、知識產權工作。

 18人擔任省政協副主席

 據統計,包括調往最高人民法院任職的端木正在內,廣東的民主黨派人士中曾有九人在改革開放後,擔任過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之職。他們是民革成員肖雋英、方少逸、程誌青;民盟成員羅雄才、端木正、謝頌凱;農工成員王寧生;致公黨成員黃友謀;民建成員郭棣活。其中,羅雄才還擔任過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的職務。

 廣東的民主黨派人士中共有18人在改革開放後擔任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的職務。他們是民革成員周天鴻;民盟成員羅雄才、韓大建、溫思美;民建成員陳子彬、潘金培;民進成員李金培、羅富和、農工黨成員陳伊林、黃耀燊;致公黨成員伍覺天、黃清渠、王珣章;九三學社成員曾近義、姚志彬;台盟成員李辰、林東海、陳蔚文。其中,姚志彬兼任廣東省衛生廳廳長一職。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新二
專家:中央國家機關黨外人士後繼乏人 應引起關注      [2011-11-05]
黨外人士高度評價胡總七一講話      [2011-07-18]
越南42名黨外人士當選國會代表      [2011-06-03]
西安爆炸事故詳細原因仍在調查      [2011-12-01]
西藏阿里地區發生4.9級地震      [2011-12-01]
劉志庚升任廣東副省長引關注      [2011-12-01]
西藏阿里地區改則縣發生4.9級地震      [2011-12-01]
外交部:中國公民近期暫緩赴科特迪瓦      [2011-12-01]
中國企業抱團反擊美國雙反調查      [2011-12-01]
鐵道部促整治惡劣天氣設備隱患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