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國人權理事會通過譴責敘利亞決議 中方投反對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日內瓦12月2日消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日在日內瓦召開敘利亞問題特別會議,以37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一項由歐盟提出有關敘利亞人權形勢的決議。

決議對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提交的調查報告表示歡迎;強烈譴責敘利亞政府「大規模、有組織侵犯人權和基本自由的行為」;敦促敘利亞政府停止一切侵犯人權做法,釋放被捕人士,接受國際監督。

此外,決議還邀請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等有關地區組織「支持保護敘利亞民眾相關措施」,「阻止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協助敘利亞加強司法獨立,改革安保措施」。

俄羅斯、厄瓜多爾、古巴和中國對該決議投了反對票。

俄羅斯代表說,決議嚴重政治化,單方面批評敘利亞政府,對反政府勢力犯下的侵犯人權罪行視而不見。這一做法非但無助解決問題,反而易使事態惡化。俄羅斯代表指出,一些外部力量正向敘反政府勢力提供資金和武器。外部非法干涉可能導致嚴重後果。這種以人權為借口支持外部勢力干涉一國內政不符合人權理事會基本原則。

古巴代表批評一些國家操縱人權理事會將矛頭對準「南方國家,企圖製造另一個利比亞」。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在決議草案表決前作解釋性發言時說,中方一貫認為,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是促進和保護人權的正確途徑,指責和施壓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促進和保護人權不能成為危害他國領土完整或主權獨立的借口。人權理事會在討論敘人權狀況時,應秉持公正、客觀立場,推動通過對話與合作妥善解決分歧和問題,為早日結束敘危機提供建設性幫助。

對有關國家提出的決議草案未能遵循上述原則,同時包含將人權引入聯合國安理會等違反理事會授權的內容,中國代表團表示遺憾。

這是人權理事會成立以來第18次召開特別會議,也是第3次就敘利亞問題召開此類會議,前兩次分別於今年4月和8月舉行。本次特別會議由歐盟提出動議,得到28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支持。

      責任編輯:苗笛
美歐阿盟追加制裁敘 俄送導彈      [2011-12-03]
中方稱反對將敘人權問題政治化      [2011-12-02]
敘利亞總統誓言「戰鬥至死」      [2011-12-02]
800多中國公民開始撤離敘利亞      [2011-11-30]
800中國公民仍滯留敘利亞      [2011-11-30]
俄羅斯外長反對對敘利亞武器禁運      [2011-11-29]
敘利亞斥阿盟關閉解決危機窗口      [2011-11-29]
俄證實航母明年春天駛抵敘利亞      [2011-11-29]
中國公民已開始陸續撤離敘利亞      [2011-11-29]
伊朗指責西方試圖在敘利亞複製利比亞模式      [201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