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刊文:幹部得有精氣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2月7日刊載作者呂東升題為「幹部就得有點精氣神」文章,內容如下:

 日前,一位領導同志在會上說,實現跨越式發展,首先要實現思想上、精神上和文化上的跨越。在激烈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不僅要比投資、比項目,更要比精神狀態、比文明程度;不僅要打造經濟社會發展的硬實力,更要打造精神文化的軟實力。這樣的看法,為人們從精神維度審視發展帶來了啟示。

 毛澤東同志曾提出一個著名論斷: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人活在世界上不僅是物質的存在,還得有精神生活。「人」字由一撇一捺構成,如果說左邊一撇是人的軀體,右邊一捺就是支撐整個人格大廈的支點——精神信仰。沒有精神信仰這個支點,「人」這個大廈必然轟然倒塌。

 精神狀態、精神力量對於一個人的生存發展來說至關重要,對於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來說更是如此。因而,小平同志才會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才會將「精神懈怠的危險」擺在「四大危險」之首;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才會把文化建設提到「發展硬道理」的高度,才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作為「興國之魂」。

 好比體育運動員的競技狀態往往左右比賽成績,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發展水平和成效,往往取決於幹部的精神狀態。尤其是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矛盾進入凸顯期,前進的道路上不但不可能一帆風順,而且充滿了風險、曲折和坎坷。沒有那麼一股子勁,沒有那麼一點「精氣神」,就難以渡過急流險灘,穿越問題峽谷,駛入發展的新境界。

 面對房價高、看病貴、上學難等民生難題,就應有「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執著,敢於啃硬骨頭,不達實效不罷休;面對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就應有「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真誠,站穩群眾立場,傾聽群眾呼聲,保障群眾利益;面對百舸爭流、千帆競渡的發展態勢,就應有「對手在後面趕殺」和「跑慢了就會被獅子吃掉」的憂患意識,就應有「視而不見是愚人,不抓不搶是庸人,錯失良機是罪人」的機遇意識,擺脫自我陶醉和滿足心理,時時在工作和事業上向高標準看齊,搶抓機遇、創先爭優。

 精神狀態的優化,精神力量的激發,不僅需要個體的自覺,更要靠制度發揮催化劑、生長劑的作用。近年來,武漢市掀起「責任風暴」、實施「治庸計劃」,實行嚴格問責,對落後單位亮「黃牌」,連續兩年「黃牌」,主要責任人免職,有效地治理了庸官、懶官、「太平官」等問題。深圳市實施公務員聘用制,將「鐵飯碗」變成「瓷飯碗」,倒逼公務員更加用心盡力,從而改出了效率、改進了作風。

 新形勢下,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為經濟建設構築精神高地,為改革發展揚起心靈風帆,將會產生推動大發展、實現新跨越的無窮動力。

      責任編輯:新二
香港「八卦雜誌」的娛樂精神      [2011-12-05]
槍擊白宮嫌犯被要求做精神檢查      [2011-11-22]
CEO「革新和挑戰」精神決定企業命運      [2011-11-21]
新華時評:從「萬隆精神」到「東盟之路」      [2011-11-17]
李長春:深入宣講六中全會精神      [2011-10-25]
韓國建設企業抖擻精神迎接後卡扎菲時代      [2011-10-25]
獅子山下精神:港長盛不衰力量      [2011-10-25]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精神衛生法草案等多部法律案      [2011-10-24]
司法鑒定亂象叢生 「被精神病」頻發      [2011-10-18]
專家估算廣東各類重性精神病患者逾120萬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