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梅氏或成杜馬選舉替罪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俄羅斯總理弗拉基米爾·普京6日說,鑒於當前經濟形勢不佳,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在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中所獲議席少於以往「不可避免」。他承諾,明年3月總統選舉結束後將改組政府。

而美國媒體則開始拿普京和梅德韋傑夫的關係做文章,稱普京可能將此次杜馬選舉失利的責任推到梅德韋傑夫身上,而梅德韋傑夫以後的總理之位可能當不長。

選舉失利在所難免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總理普京所在的統一俄羅斯黨在上屆國家杜馬選舉中贏得315個席位。相比之下,統一俄羅斯黨在本屆選舉中雖維持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但所獲席位直落77席,意味著大幅「失分」。

談及這一結果,普京在一場由黨內地方官員出席的會議上說:「確實有所失分,但對任何政治力量而言,失分在所難免,尤其當某個政黨為國家承擔責任這麼多年後。 」

普京強調:「當前形勢下,這算是好結果。」法新社解讀,普京所言形勢指由主權債務危機引發的歐洲經濟低迷。

承諾明年改組內閣

普京6日承諾,會在明年3月4日總統選舉後改組政府。

上月27日,普京接受統俄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不少西方媒體斷言,普京在明年總統選舉中獲勝沒有懸念。

他說,總統選舉後,俄羅斯中央和地方政府將面臨人事變動。「總統選舉後的下一步就是組建內閣。毫無疑問,政府會出現相當數量的新面孔,隨後是地方行政長官的變動。 」

當一名黨內成員問及總統選舉後普京會以「新普京」還是「老普京」身份入主克里姆林宮時,普京回答,自己將「順應現代化的社會需求」。

普京的發言人說,作為統俄黨總統候選人,普京會拿出新觀點和新方案,因為俄羅斯人期待看到「新版普京」。

總統將成替罪羊?

美國媒體則開始借選舉結果挑撥普京和梅德韋傑夫的關係。據彭博新聞社分析,普京再次當選總統後可能讓梅德韋傑夫成為此次杜馬選舉失利的替罪羊,使自己擺脫首次選舉失利的陰影。文章援引倫敦蘇格蘭皇家銀行新興市場研究部負責人蒂姆·阿什的話稱,梅德韋傑夫可能成為選舉失利的替罪羊,使普京得以任命前財政部長阿列克謝·庫德林代替他擔任總理。梅德韋傑夫今年10月解除庫德林的職務,因為後者批評他增加軍事開支。

美國環球通視有限公司朱光駐倫敦分析師利利特·格沃爾吉揚則認為普京可能按照約定,在回到克里姆林宮後任命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理,但是後者的任期很可能不太長。

希拉里被批干涉俄內政

包括俄羅斯共產黨在內的一些政黨指責4日國家杜馬選舉投票存在違規。部分政黨和社會團體5日在首都莫斯科舉行集會,抗議選舉結果。

俄羅斯新聞社6日報道,梅德韋傑夫已責成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調查相關情況。

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強調,任何未獲官方許可的示威將遭警方制止。

梅德韋傑夫6日在與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丘羅夫會面時說,政治體系是俄羅斯內政,不容外國勢力干涉。他說:「如果他們觀察選舉進程,監督是否存在違規,這是一碼事。但俄羅斯的政治體系與他們無關。 」

俄新社解讀,梅德韋傑夫這番話是在回應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對國家杜馬選舉的批評聲音。

俄羅斯外交部在6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以及白宮和國務院官員對俄羅斯議會選舉發表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 」

      責任編輯:絲帶
梅氏責美在歐「強推」反導系統      [2011-11-25]
普京稱未來不會架空梅德韋傑夫      [2011-11-13]
普京稱未來不會架空梅德韋傑夫      [2011-11-13]
胡錦濤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2011-11-04]
普京將參加俄總統選舉 稱將任梅德韋傑夫為總理      [2011-09-25]
梅德韋傑夫挺普京競選總統      [2011-09-24]
梅氏欲縮減俄航空公司數量      [2011-09-08]
俄雅克-42飛機墜毀 總統表示哀悼      [2011-09-08]
梅德韋傑夫與金正日談了2小時      [2011-08-25]
俄格衝突3周年前夕 俄總統受訪      [201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