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第12次防務磋商在京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和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米歇爾弗盧努瓦共同主持的第12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7日在北京舉行。本輪磋商旨在擴大兩軍共識、管控風險、避免誤判。

「按照我們去年在華盛頓的約定,這次防務磋商如期在北京舉行,表明我們雙方都有共同的意願,願意充分利用這個平台加強溝通,增進瞭解,擴大共識保持兩軍關係的穩定。」馬曉天說。

在為期一天的閉門磋商中,中國國防部和外交部相關官員與來自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參聯會、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海軍、空軍的官員就兩軍關係、美售台武器、共同安全挑戰以及其他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重申了中美軍事關係對於維護中美共同安全,管控危機和預防風險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磋商是美國於9月宣佈總額達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後,中美兩國國防部的首次接觸。

馬曉天在磋商中表示,中美在各領域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負有共同的責任。中美合作所產生的影響已經超越中美雙邊關係,將輻射影響到亞太地區乃至全球。

「多年來,中方一直對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持積極態度,並為之作出了不懈努力。建立健康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有利於增進中美戰略互信;有利於維護中美共同安全;有利於管控危機和預防風險。」馬曉天說。

1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羅伯特蓋茨訪華,5月,總參謀長陳炳德成功訪問美國;7月,時任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實現訪華。兩軍高層的頻繁往來成為中美兩軍交往史上不多見的一幕。

然而,美國9月宣佈對台售武再次重挫兩軍關係,「發展-停滯-再發展-再停滯」的怪圈再次因軍售問題重現。

馬曉天指出,美方對台售武、限制兩軍交流的相關法案和美艦機對華高頻度抵近偵察是兩軍關係發展的主要障礙。他敦促美方著眼兩國兩軍關係發展的大局和雙方的共同利益,盡早採取措施排除障礙,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可靠地向前發展。

弗盧努瓦完全贊同馬曉天關於美中兩國兩軍關係的看法,她強調關於「美中衝突不可避免」的觀點是完全錯誤的。

她說,一個健康、穩定、可靠持續的美中兩軍關係對於維護雙方共同安全利益、保持亞太和平穩定、共同應對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認為,儘管中美軍事關係因為美國對台軍售等問題受到影響,雙方仍能維護這一機制,如期舉行例行工作會晤,說明雙方對兩軍交往的高度重視,並為恢復交往勢頭做了許多工作。

羅援說,作為亞太地區兩個重要國家,中美需加強就雙方安全關注和戰略意圖的對話,以增進互信、維護地區穩定。

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機制始於1997年。該機制已成為兩國防務部門加深瞭解、增進互信、加強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渠道之一。

      責任編輯:隨風
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在北京舉行      [2011-12-07]
習近平:中美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      [2011-12-07]
美媒:美缺重塑與中國關係勇氣      [2011-12-06]
中美關係上 美國三次錯誤選擇      [2011-12-05]
人民日報:冷觀華盛頓反華噪音升級      [2011-12-05]
議員:中美都不應干預台灣選舉      [2011-12-04]
台媒「解密」中美戰機南海交鋒      [2011-12-03]
外刊:中美大賭盤 緬甸兩面下注      [2011-12-03]
陳德銘:中美貿易將突破4000億      [2011-12-03]
日媒:爭亞太主導權 中美角力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