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會曬賬本 90%募捐用於救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郭美美」、「強制入會」等事件引發社會關注,也使紅十字會的社會公信力飽受質疑。在7日召開的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上,中國紅十字會向公眾曬賬本,回應公眾質疑。2011年,全國各級紅十字會共募集款物41.98億元,投入備災救災和災後重建款物以及人道主義救助款物,占90%以上。

今年募集約42億元

社會公眾捐贈熱情受到影響

據統計,今年各級紅十字會投入備災救災和災後重建款物21.94億元,投入人道主義救助款物17.55億元。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稱,這兩者占紅會募集款物的90%以上。

2011年,全國各級紅十字會共募集款物41.98億元。其中,總會募集10.49億元,省級紅十字會募集10.28億元,省級以下紅十字會募集21.21億元。專項基金籌款穩步增長,總會設立的淘寶公益基金等到賬款物達到3500餘萬元。籌款項目「魔豆愛心工程」今年在國內13個省市實施,榮獲「中華慈善獎最具影響力公益項目」。

今年以來,盈江地震、南方洪澇等自然災害對當地造成了嚴重損失。截至10月底,總會向17個受災較為嚴重的省(區、市)下撥物資、資金60批次,共計價值2630萬元;先後派出救災工作組和緊急救援隊趕赴一線,並向災區下撥價值2400萬元的糧食。

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透露,今年募集約42億元,其中個人捐款很少。個人捐款減少主要原因是,今年自然災害「局部性」和6月20日後出現的網絡事件。關於個人捐款減少的具體數據和分佈區域,趙白鴿說,數據正在整理之中,出來後將進行分析。

加快推進公開透明

用信息手段提高資金管理和使用

資金籌集和管理,被比作紅十字會的「生命線」。趙白鴿坦陳,紅十字會每年接受幾百萬筆捐款,最高上千萬,最低幾元,如何做到資金來源和去向明晰,做到預算過程科學、執行公正、監督透明,如何應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資金管理和使用水平,需要重點推進。

7月31日,中國紅十字會開通了捐贈信息的發佈平台,已先期發佈了青海玉樹地震捐贈信息,將陸續發佈甘肅舟曲泥石流、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等捐贈信息。啟動了中國紅十字會信息管理系統建設的立項和規劃工作,該項目計劃用兩年時間初步實現省級以上紅十字會信息公開的制度化、標準化和規範化。

「郭美美」等網絡事件之後,全國紅十字會系統召開廉政工作會議,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廉政建設,加快推進公開透明工作。積極推進各級紅十字會「兩公開、兩透明」即資金募集公開,財務管理透明;物資採購公開,物資分配透明。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及時糾正工作中存在的錯誤,解決工作中面臨的問題。

《中國紅十字會籌資工作指導意見》、《中國紅十字會手機短信捐款暫行管理辦法》等制度先後出台,加強對全國紅十字會系統籌資工作的指導和管理。

建設可持續籌資機制

探索直郵募捐、數據庫籌款工作

談到明年的工作,趙白鴿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優化籌資工作委員會結構,明確了今後籌資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探索推進直郵募捐,啟動了數據庫籌款工作,積極開展資金保值增值,提高資金管理效率和效益。

中國紅十字會繼續深入推進和完善資金募集、財務管理、項目管理、人員管理、審計監督、新聞發佈等各方面的制度。重點推進財務制度改革,嚴格實行財政資金和社會捐贈資金分開管理,研究適合紅十字會捐贈管理的會計制度。建設可持續的籌資工作機制,進一步做好對捐贈人的服務,逐步加大捐贈信息公開力度。

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表示,各地紅十字會系統要開發捐款人信息管理系統,建立捐款人數據庫,不斷通過信函、電郵、電話等方式與捐款人建立聯繫,培育長期固定捐款人,培養紅十字會的忠誠捐贈客戶。要以重大災害、突發事件或重要活動為契機,廣泛利用各類媒體,宣傳推介紅十字會的手機短信捐款號碼,使社會公眾廣泛知曉和參與,最大限度地發揮手機短信捐款的作用。

      責任編輯:諾言
郭美美事件三天 毀紅會百年?      [2011-11-15]
中國紅十字總會向秘魯震區捐款      [2011-11-04]
紅會回應日賠償中國5億元去向      [2011-10-20]
中國紅十字會掌舵人交替 新掌門學者型官員      [2011-10-17]
代言紅十字會起風波 袁莉回應      [2011-09-20]
慈善組織將被單獨管 不含紅會      [2011-08-27]
中國紅會援「非洲之角」800萬      [2011-08-17]
紅基會否認借公益開發房地產      [2011-08-13]
青海紅會回應兩衛生院造價質疑      [2011-08-08]
紅會博愛項目曾借慈善賣保險      [201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