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議城市化 痛陳發展三弊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在全省提高城市化發展水平工作會議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就如何提高廣東的城市化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他說,現在城市大了,空間卻小了,市民活動的地方越來越少了。他建議,珠三角幾個城市能否嘗試政府埋單,讓公共體育場所週末向市民免費開放。

對於當前城市化發展存在的問題,汪洋引用了專家的概括:建築洋了,特色沒了;城市大了,空間小了。他還加了一句:人口多了,交往少了。

「建築洋了,特色沒了」

汪洋說,現在有的城市把擴大規模擺在首位,卻忽視了人文社會和生態環境,忽視了城市內涵的東西,結果造成了視覺污染、特色缺失。

「現在的城市千城一面,有人搞羅馬柱好看,大家就都去搞,毫無特色。」

汪洋建議,中小城市更應該在特色上下工夫,為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他舉了個例子:一次去外省某古城考察,大讚對方有遠見,保護得好。對方卻無奈地表示,那是因為沒錢去拆,所以古城才得以保存。「拆是GDP,建也是GDP,我希望2011年的建築100年後還在。」汪洋建議,人大最好要立法,比如對於解放前的建築如果要拆,得報批,而不是被媒體發現了,或是群眾反對了,才來討論拆不拆。

汪洋還指出了一個現象,就是城市的很多代表作都是外國人設計的,比如廣州的小蠻腰、歌劇院都是洋建築,還有北京的「大褲衩」也是。他不久前考察南沙,南沙也說要建設一個標誌性建築,他當時建議,能否建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比如建一座100米高的塔,矗立在珠江口,成為一個鎮海寶塔。

「城市大了,空間小了」

「城市裡參加體育活動的居民並不多,不是大家不願意鍛煉,是因為沒有場地,現在在城市裡走路想找個清靜的地方都不容易。」汪洋說,現在的樓越建越高,但蟻族和蝸居族卻越來越多,城市活動空間也越來越少,最突出的就是沒有體育場地。

為此,他建議,廣州、深圳、東莞、中山、佛山、珠海這幾個珠三角城市能否做個嘗試———政府埋單讓一些公共體育場所向市民免費開放。為了讓這個建議更具操作性,他還建議政府為這些開放的場所購買商業保險,萬一出了問題就讓保險公司來承擔責任。

對於其他城市,汪洋也很體貼,他要求「其他城市量力而行」。

「人口多了,交往少了」

汪洋說,這句是他自己發揮的。他認為,現代城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冷漠,除了活動空間少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城市人口缺乏必要組織和活動安排。

還有外來人口的融合問題。汪洋說,回過頭去看小悅悅事件,據媒體調查,五金城裡都是外來人口,但彼此之間卻鮮有往來,檔主之間也不清楚相互情況。他認為,這樣的狀況和沒組織有很大關係,比如作為常住人口應該納入黨組織或者一些活動組織,但現實情況卻是,很多好的社區有交往和活動,差的社區,下班回家看電視,對門、樓上住誰都不知道。

      責任編輯:春緋
汪洋:粵港澳城市群最具參與國際競爭潛力      [2011-12-07]
汪洋批媒體誇大廣東之「亂」      [2011-11-30]
汪洋:工作積極進取 生活知足長樂      [2011-11-29]
汪洋妙語論改革:不怕慢 就怕站      [2011-11-23]
汪洋:廣東改革之路更加堅定      [2011-11-23]
汪洋:小悅悅事件折射發展上的弊端      [2011-10-22]
汪洋談小悅悅:用良知解剖醜陋      [2011-10-21]
汪洋要求認真反思小悅悅事件      [2011-10-21]
汪洋:廣東在海峽兩岸統一進程中肩負重要責任      [2011-10-09]
汪洋:新上任官員不要忙拉關係      [20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