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經濟會蹈日本覆轍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第4季度以來,國內外經濟形勢急轉直下超出預期。全球經濟復甦前景愈發黯淡,中國經濟下滑趨勢日益明顯。中國青年報發表王冲的評論文章《中國經濟會重蹈日本的覆轍嗎?》分析中國的經濟走勢,原文內容如下:

12月6日出版的日本《經濟學人》週刊問道,中國會重蹈「上世紀70年代日本」的覆轍嗎?作者認為,中國經濟目前很可能正面臨日本在1970年前後的局面。

上個世紀70年代,一直作為日本高速經濟增長第一大引擎的勞動力從農村轉移至城市的進程即將落幕,日本面臨「劉易斯拐點」(英國經濟學家劉易斯認為,在城市工商業部門吸納農村剩餘勞動力的過程中,經濟會高速增長,而這種轉移一旦完成,高速增長便終止)。然而,當時的日本,許多人篤信9%的潛在增長率會永遠持續。因此,增長率一跌到8%以下,政府就認為是經濟減速,試圖通過放寬貨幣政策和擴大財政支出來維持高速增長。可是,這種做法導致房產泡沫和勞動力供給瓶頸的產生,導致工資上漲,加劇內因引發的通脹。

作者認為,中國要盡早讓經濟增長冷卻至8%以下。但很多人有不同觀點,認為一旦經濟增長率回落至8%以下,就業會惡化,將產生嚴重的經濟問題,因此,政府要盡早出台經濟刺激政策以避免這些現象。

美國《紐約時報》卻有截然不同的觀點,美國財政部前顧問史蒂文·拉特納12月2日撰文說,中國會跌倒嗎?想都別想。

拉特納最近訪問中國後,樂觀地認為,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這個國家生機勃勃,不斷取得成功,在經濟上滿懷雄心壯志和可以理解的自信。」中國經濟成功與自由企業制度非同尋常的結合,應會繼續奏效,因為它有能力保證人們的收入不斷增長,讓似乎更關心經濟發展而非民主的民眾感到滿意。理由如下:

中國大規模的投資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46%,而美國僅為12%;中國的核心基礎設施大為改善;中國政府在資本分配方面可以說比美國政府做得好;中國的家庭不願負債(有四分之一的住宅是現金購買的),導致其儲蓄率為其收入的近40%,而美國人的儲蓄率不到5%;中國的重商主義帶來了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從太陽能電池板到玩具等各個方面,都獲得了競爭優勢……

他的結論是,雖然中國並不缺乏挑戰,在但是它的成功會繼續下去。

在科技領域,《紐約時報》也看好中國,它對中國力爭高科技主導地位進行了報道。報道說,中國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已經是美國的近兩倍,中國在IPv6的建設上的速度要比其他國家更快。

如果說互聯網的未來已經在中國,那麼電腦運算的未來是不是也在中國?美國的許多專家說,很可能是這樣。由於勞動力成本低,中國已經是全球電腦和其他消費電器的主要製造國。現在,這些專家說,中國繁榮的經濟和日益發展的技術基礎,可能會使它在下一代計算機上處於領先地位。

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所長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說,不要在意中國可能沒有史蒂夫·喬布斯,「還有另外一種創新,那就是美國不擅長的不斷改進,而中國更擅長。」

《紐約時報》也看到,中國在力爭科技主導地位方面不是沒有障礙。10年來中國遠沒有實現建立全球領先的半導體工業的目標,它所組裝的產品的絕大部分微芯片仍依賴進口,最好的微芯片廠比起美國的英特爾等世界先進的芯片廠的水準,仍落後兩到三代。

該報認為,中國的最大弱點可能就是政府管得太多,此外,中國的創新可能還會受到知識產權保護相對不力的限制。

      責任編輯:春緋
三大穩字 或定調明年中國經濟      [2011-12-09]
IMF料明年港經濟增長放緩至4%      [2011-12-09]
專家指製造業危機是中國軟肋      [2011-12-08]
中央經濟會議展望:保增長中推轉型      [2011-12-08]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開 穩為主      [2011-12-08]
商務部: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率高於美國      [2011-12-08]
中央經濟工作「定調會」遲到      [2011-12-07]
歐元區3季度經濟環比增0.2%      [2011-12-06]
林瑞麟:港發展服務業主導經濟成功      [2011-12-05]
參興公司「9蒸9烘」「江開商人」紅參之王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