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警身亡9中國船員遭連夜審訊 韓總統下令嚴正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中國漁船及船員13日凌晨被押送至韓國仁川港。

【文匯網訊】據韓媒報道,兩名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執法時,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一名海警身亡,另一名海警受傷,包括被指行兇的中國船長在內的9名中國船員被拘留,事件在韓國引發強烈反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示,中方正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

 據環球網援引韓聯社12月13日消息,韓國總統李明博就「中國漁船船長刺死韓國海警」事件,下令「嚴正處理」。

 報道稱,據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透露,李明博在接到有關此次事件的報告後,於當地時間13日下達了上述指示。

 據仁川海洋警察署方面介紹,仁川海警警長李某等兩名特攻隊員當地時間12日上午7時在仁川市甕津郡小青島西南方85公里海上抓捕「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被中國船員揮舞的「兇器」刺中。事發後,警長李某雖然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但不治身亡。另一名海警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韓聯社分析稱,「越界捕撈」的中國漁船及中方船員針對韓國海警的「暴力事件」日益增加,這已引起韓國輿論強烈不滿,而此次事件有可能演變成「韓中外交問題」。

 韓稱李明博訪華或因海警殉職案擱淺

 據環球網報道,針對一名韓國海警特攻隊員12月12日上午在稽查中國漁船過程中,被中方船員刺死一案,韓國《朝鮮日報》13日報道稱,韓國政府將重新考慮李明博原定於2012年1月份的訪華計劃,這也是政府就該事件制定的「綜合對策」之一。

 報道稱,韓國政府一位高層人士表示:「如果中方對此次事件仍不採取恰當措施,韓國總統李明博明年1月訪問中國的計劃可能要重新考慮。」

 該人士還說:「韓國政府就中國漁船進入韓國專屬經濟海域進行非法作業問題一直向中方提出抗議,但中方未作出任何回應。如果繼續放任不管,不僅對韓中關係帶來嚴重影響,韓國政府的信任度也將會下降。」

 據仁川海洋警察署方面介紹,仁川海警警長李某等兩名特攻隊員當地時間12日上午7時在仁川市甕津郡小青島西南方85公里海上抓捕「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被中國船員揮舞的「兇器」刺中。事發後,警長李某雖然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但不治身亡。另一名海警身受重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另據韓聯社最新消息,涉嫌肇事的中方漁船及8名船員於當地時間13日凌晨被押送至仁川港。該船船長12日已先被押至仁川接受調查。

 涉案中國漁船船名為「魯文漁15001號」

 13日,據韓聯社及朝鮮日報確認,涉事的中國漁船船名為「魯文漁15001號」,船長程某,42歲。

 據人民網援引韓國媒體報道,涉嫌在非法捕魚的過程中,涉及刺死韓國海警事件的中國漁船及船員於13日凌晨1時30分(北京時間零時30分)左右,在仁川海洋警察署警備艇3005艦的護送下抵達仁川海警專用碼頭。

 除前期已到達並接受海警調查的船長之外,其餘的中國船員8人在該船達到碼頭後,按順序走下漁船。船員們面帶口罩,身著防寒帽、工作服、膠皮長靴,可以看出他們正在捕魚的過程中被捕。

 隨後,每個船員在兩名刑警的押送下,乘坐麵包車被押送到仁川海警駐地。韓國海警決定對包括船長在內的9名船員全部實施拘留調查,在連夜對其進行審訊之後,馬上對其實施拘留。

 據悉,船長涉嫌殺人,船員們因為在海警管制的過程中使用斧頭、鐮刀、鐵鉤等進行抵抗,將被適用妨害執行特殊公務罪。

 另悉,韓國總統李明博12日已經對該事件做出指示,要求「嚴肅處理」。

 9名中國船員被連夜審訊 韓警又扣押另一艘中國漁船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仁川海洋警察署在對昨日涉嫌刺死韓國海警的中國漁船「魯文漁15001號」進行調查的過程中,又對事件發生時在現場的另外一艘名為「遼葫漁35130」號的中國漁船進行了扣押。

 韓海警認為該漁船(66噸級)12日12日上午與「魯文漁15001號」一起從事了非法作業。該漁船在仁川海警502艦的押送下,於今日上午8時抵達仁川海警碼頭。

 海警認為,由於該漁船上的中國船員10人中,一部分船員的名字同時出現在「魯文漁15001號」的船員名單上,因此兩艘船有可能結進行非法捕撈。

 此外,海警對「魯文漁15001號」的9名船員進行了連夜審訊。但船長程某(42歲)堅持否認用兇器刺死了警長李某。

      責任編輯:馨瑶
韓警扣船時身亡 中方:正核實      [2011-12-12]
韓警方證實張紫妍遺書非其親筆      [2011-03-16]
韓警身亡9中國船員遭連夜審訊 韓總統下令嚴正處理      [2011-12-13]
重慶公安局:重慶市場無地溝油      [2011-12-13]
南京大屠殺74周年 5000人參加悼念      [2011-12-13]
中央經濟會議開幕 政策微調大力減稅      [2011-12-13]
蔡曉明任江西省委統戰部部長      [2011-12-13]
公安部:地溝油危害被有效遏制      [2011-12-13]
中國被列入中上等收入國家      [2011-12-13]
南京大屠殺年齡最小倖存者病危      [201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