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明年經濟三大變數「歐洲·匯率·選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眼下又到了韓國各大企業制定明年營業計劃的時間,各上市大企業在制定計劃時,大多把歐洲財政危機等經濟形勢作為主要考慮因素,把北韓局勢的不確定性放在相對次要位置。

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的突然辭世給韓半島的安全帶來不穩定性,但由於韓國大企業基本沒有涉及與北韓的經濟合作,並且目前韓半島陷入動盪的現實可能性不大,影響企業經營情況的主要還是歐洲財政危機、匯率波動、今後的經濟政策走向以及明年的大選等因素。

但一部分專家認為,韓半島的政治局面絕不容忽視,大企業應提前做好應對危機的准備。

◇歐洲財政危機金正日的去世有可能會導致韓半島局勢不穩定,但大多數意見認為,事態惡化的可能性並不大。

LG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金亨柱(音)稱,「目前還很難預測北韓今後的政治走向,不可預測的變數,使得企業相對忽視北韓局勢這個潛在的因素」。

與此相反,歐洲財政危機是大企業制定計劃時優先考慮的因素。目前,歐洲的財政危機對於世界經濟是最大的威脅,對於企業收支有著間接或直接的影響。韓國大企以出口為主,如果世界經濟持續惡化,將不可避免遭受沉重打擊。

三星電子高層管理人員稱:「歐洲作為最大的出口市場,目前的危機使得明年的收益性不容樂觀。」

大信經濟研究所金允基(音)稱:「如果說北韓局勢是潛在的不安定因素,那麼歐洲經濟危機和匯率對企業的效益就有著直接的影響,在不忽視外在的政治波動的前提下,當然應該優先集中考慮經濟形勢的變數,以便及時做好相應准備。」

◇匯率波動大企業把匯率作為決定明年經營業績的重要因素,主要是因為匯率對於出口企業和國內經濟有著直接的影響,

歐洲財政危機范圍擴散,外資大筆撤資,將可能導致韓幣升值,另外北韓的局勢也對匯率有影響。

三星負責人稱「歐洲危機帶來的匯率波動應當引起關注」。現代起亞負責人稱「應當密切注視北韓局勢對匯率的影響」。

以SKInnovation和S-Oil等石油企業為代表的需要大量進口原材料的企業,非常重視匯率對營業實績的影響。如果匯率上升,物價也會隨之上升,外債的負擔會進一步加重。

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經濟部長裴祥根稱:「韓元貶值造成消費者購買力下降,對企業也有不利影響。」

韓亞證券投資戰略部理事梁景值(音)稱:「匯率上升,將會使有外幣債務的企業加重負擔,出口企業進口原材料也會產生困難,還會給韓國的國家信譽帶來負面影響。「

◇總選、大選有變數將於明年4月和12月舉行的總選、大選也會給經濟政策帶來不確定性。

由於金正日委員長的突然辭世再次陷入不安的南北韓關系,經過選舉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不排除兩方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北韓也有可能實現權力交替,對韓國採取強硬態度。

但也有意見認為,金正日的去世對今後的南北韓關系不一定會帶來負面影響。

西江大學政治外交學科教授金永洙稱:「金正日去世後北韓內部將會進行政權交接,為保證社會穩定,挑起衝突的可能性不大,而韓國國內政壇為緩解緊張局勢,也有可能採取保守謹慎的態度。」

◇不能忽視北韓威脅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排名前20位的上市公司沒有一家將北韓局勢作為主導明年商業計劃的因素。出口型企業大多把歐洲財政危機和匯率作為影響明年匯率的最大因素。

但是隨著金正日的去世,北韓如果政權交接不順利,體制瓦解或是內部發生政變的話,韓半島局勢將會陷入急速動盪。

專家警告如果局勢出現動盪,投資和消費會大幅度萎縮,這將對企業利益造成致命打擊。

目前,雖然金日成的去世對韓國的經濟和企業的收益不會造成太大的直接影響,但卻不能忽視這一潛在的因素。專家建議企業應對北韓的政局深入長遠分析。

韓亞證券理事楊慶植稱:「應密切關注今後北韓的政局,接班人金正恩年紀尚輕,不排除出現多種不確定情況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郁文
習近平:評價幹部避免唯經濟論      [2011-12-19]
金管局:歐美經濟對港負面影響      [2011-12-18]
港法經濟交流頻繁 在港法國居民每年增加10%      [2011-12-17]
金管局:歐美經濟惡化對港負面      [2011-12-16]
55%受訪者對港明年經濟感悲觀      [2011-12-16]
韓單職工家庭經濟危機下節衣縮食      [2011-12-15]
中國經濟穩中求進 給世界一個定心丸      [2011-12-15]
穩中求進 傳遞給世界積極信號      [2011-12-15]
外媒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字頻現凸顯信心      [2011-12-15]
澳門簽CEPA 8 利經濟多元化      [2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