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施政以四大問題為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月23日援引美國《世界日報》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後,對中國大陸來年的發展之路,外部世界被定位為「總基調」的「穩中求進」所吸引,由這一基調,來分析中共領導層的施政思路,以及各個領域的具體安排。就中共內部來說,更重要的是這次會議提出「四個重大問題」,並以之為綱,成為重要的「戰略謀畫」。

文章摘編如下:

據北京方面傳出的訊息,胡錦濤、溫家寶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核心內容都是「四個重大問題」。胡錦濤是分析形勢,剖析中國面臨四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和矛盾,提出四個方面要「著力」的要求,而溫家寶則側重在「四個重大問題」作出工作安排和部署。

所謂「四個重大問題」,即中共領導層得出共識,在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改革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四個重大問題。而對每一個「重大問題」,都有新的定位,如擴大內需定位為「戰略基點」,發展實體經濟定位為「堅實基礎」,加快改革創新定位為「強大動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定位為「根本目的」。

在「四個重大問題」之外,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另外幾方面重要結論,即「一個總體要求」、「一個總基調」、「六個著力點」。

「一個總體要求」主要講其指導思想、宏觀調控政策和要處理好的關係;「一個總基調」就是要突出「穩中求進」;「六個著力點」也被稱為十八字方針,即「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而「四個重大問題」,是在這些總要求、總基調、總方針之外,單獨列出來講的四個方面的問題。特別將之定為「戰略謀畫」,意味著這就是中共來年大政方針的重中之重。

中共領導層之所以提出「四個重大問題」,首先來自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胡錦濤在分析形勢時,認為明年形勢將更為複雜嚴峻,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經濟增長存在下行壓力」等四個方面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而全球經濟將有增長放緩、國際貿易增速回落、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盪等「五種趨勢」,需要高度關注和妥善應對。因而「四個重大問題」,當是一種應對之策,中共希望能從四個方面,來應對內外變局,把握主動,走出自己的發展道路。

同時必須看到,這「四個重大問題」又不只是應急之策,既然定位為「戰略謀畫」,就意味著在一定的時期中,都選定這條道路。

這「四個重大問題」有如此的意義,那其內容又有無新意呢?嚴格地說,「四個重大問題」個個都是中共領導層近年來有意大力度來發展的,比如擴大內需,已經定為經濟工作中的方針,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時作為主要武器,又首度在「第十二個五年規畫」中單獨成章;比如改革和創新,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上就被定為「時代精神」的核心,被要求落實到治國理政的各個環節。

從這個角度看去,「四個重大問題」就不僅是過去的政策,重新拾起來加以重視,而是中共領導層重新審視自己面臨的內外形勢,所處的國際地位,發展的前景及發展進程中存在的重大障礙等等,認定要作的重點突破。

說重一點,如「四個重大問題」真能「牢牢把握」,又全都能落實進步,則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又一次重大的轉捩,包括由外需為主向內需為重的轉捩,以引進為主向自主創新的轉捩等等。但作為重大轉捩,四大方面要有進展,難度高,險阻大,現在要看中共領導層如何「真抓實幹」了。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境外華文媒體解讀中央經濟會議      [2011-12-15]
中央經濟會議 胡溫作重要講話      [2011-12-14]
中央經濟會議開幕 政策微調大力減稅      [2011-12-13]
中央經濟會議 關注經濟走勢3焦點      [2011-12-12]
中央經濟會議在京開幕 部署2012年經濟發展工作      [2011-12-12]
中央經濟會議展望:保增長中推轉型      [2011-12-08]
中央經濟會議展望:重微調平衡      [2011-12-02]
內地5千萬互聯網用戶資料遭洩      [2011-12-23]
越迎習近平儀式現「六星紅旗」      [2011-12-23]
新疆車側翻 洩天然氣200平方米      [201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