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經濟會議展望:重微調平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的經濟重心,是繼續控通脹還是轉而保增長?」時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夕,這一「魚與熊掌」的難題又擺在了決策層的案頭。

 事實上,有選擇總勝於無路可選。在經歷了長達數月的物價保衛戰後,不倒翁般的CPI漲勢連續三月放緩。市場普遍預測,11月CPI有望跌破5%,而考慮到翹尾因素的消失,年內CPI料將難攀新高。這一戰果,是上述選擇權得以實現的重要基礎。

 考慮到今年國內外環境的複雜多變,上述戰果的取得殊為不易。在這場始於去年下半年的物價保衛戰中,決策層可謂殫精竭思,調控領域覆蓋生產、供應、流通、市場等各個環節,出台了一系列調控措施。儘管目前看來,CPI全年4%的目標料難實現,但調控取得的成效,卻是有目共睹。

 「事實上,不必過分在意是否達到年初指標。」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中央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蔣選提醒:「開放的經濟形勢複雜,影響因素多且易變。制定目標的意義在於為我們確立一個努力方向,過分的追求期初目標的實現,反而可能會衍生數據造假等不良後果。」

 而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均表示,目前通脹壓力儘管依然存在,但整體看來,調控效果符合政策預期。

 正是在這一形勢下,針對有無必要將明年經濟工作首要任務維持在抑制通脹上,成為數日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一大看點。

 「抑制通脹應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而非首要任務。」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王軍的意見很明確:「在當下國內外環境下,中國面臨的首要任務應是防止經濟出現下滑。」

 事實上,歐債危機的國際經濟形勢,加之國內流動性趨緊,使得國內經濟增速明顯放緩。1日公佈的中國1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2009年3月以來首次降至50%以下;同期匯豐PMI亦創32個月來新低。而11月30日,中國央行下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也給外界以極大想像空間。

 「此舉是否意味著政策方針的轉向,尚無法判斷。」蔣選稱,與王軍的判斷不同的是,他不認為抑制通脹這一任務會退居次要。「需要看到,2008年後積累下來的種種導致通脹的因素尚未消融,通脹的壓力仍將繼續存在。」他說。

 但包括蔣選在內的多位專家均指出,面對宏觀經濟形勢的多變,政策的微調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蔣選稱,「相機抉擇,適度微調,這是當前中國宏觀經濟調控的特點。」

 王軍則表示,在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如何理順防通脹、保增長、調結構這三大任務之間的關係,關乎經濟的再平衡。

      責任編輯:馨瑶
韓經濟低迷 專利使用費現30年最低值      [2011-12-01]
外媒預測中國經濟增速明年放緩      [2011-12-01]
韓盼與日結為「統一經濟圈」      [2011-11-28]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 定調明年政策      [2011-11-28]
英媒:中國將成世界經濟領頭龍      [2011-11-28]
探尋複雜局面下中國經濟的信心      [2011-11-28]
阿盟將商討經濟制裁敘利亞      [2011-11-26]
入世十年 港趁勢打造資本流通中心      [2011-11-26]
韓國舉辦國際活動為地方經濟注入活力      [2011-11-25]
韓國內需市場冰凍 市民捂緊腰包省錢      [201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