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內需市場冰凍 市民捂緊腰包省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寒潮正在包圍著韓國的內需市場,這不是經濟不景氣的象徵,而是韓國經濟已經陷入不景氣的泥沼之中。隨著消費萎縮日益深化,本月百貨店行業事實上已經轉向負增長,而始終保持上升趨勢的汽車銷售量也從前一月起開始栽跟頭。消費者捂緊的腰包,不僅使海外旅遊受到抑制,就連飛機票的預定等也降到了谷底。

專家分析,在無法期待有上升勢頭的情況下,想要預測越來越不景氣的局面何時才能恢復很困難。

據流通業24日的資料顯示,截止本月22日樂天百貨店的銷售增長率(基準店舖為標準)比去年同期增加3.1%,新世界百貨和現代百貨分別增加4.5%和3.7%。考慮到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浮3.9%這一條件,除了新世界外,其他兩家百貨店的銷售都為負增長,AK百貨店的名義增長率跌落至-5%。自2004年「信用卡大亂」後,百貨店的月間銷售增長率實際為負值的情況還為首次。

大型超市的情況也大同小異。易買得11月的銷售增長率僅為2.9%,時尚休閒部門的銷售竟然減少了13.5%,取暖用品也減少了6.3%。

內需市場的消費萎縮實際從今年初就開始了,但是截至上半年主要是低收入層的消費減少,所以遞減指標的下降傾向還不明顯。這也造成了「消費的兩極化」,即以最便宜和最昂貴的商品為主進行消費。但是經過第三和第四季度,隨著年末的即將來臨,不僅中產階層就連高收入層也因金融資產損失等原因而不願打開腰包。

汽車內需銷售量和海外旅行機票預訂方面也有明顯的變化。韓國5家成品汽車公司在6月的銷售量為12.8836萬輛,到上個月已經減少到12.1943萬輛。進入本月減少趨勢更甚,預計銷售量僅為10.3萬輛左右。曾有過爆發式增長的進口車銷售在上個月為8234輛,比前月減少了近2000輛。

更大的問題是,最近的消費萎縮和經濟不景氣的惡性循環何時能夠中止還是未知數。三星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李恩美(音)說:「世界經濟沒有上升的勢頭,隨之而來的金融變動還在繼續,已經萎縮的消費心理將不會很快恢復。」

      責任編輯:苗笛
纖維產業有望借韓美FTA重現輝煌      [2011-11-25]
「風雨飄搖」的金監院將進行結構重組      [2011-11-16]
商業及儲蓄銀行間利率差創兩年來峰值      [2011-11-15]
信用卡納稅占總體稅收比重仍不足0.05%      [2011-11-15]
韓國30歲以下家庭房地產資產大增      [2011-11-15]
創刊四年彈指間 激揚文字夢無限      [2011-11-14]
中韓合作值得期待 《亞洲經濟》堪任橋樑      [2011-11-14]
韓銀行界將對到期未取存款支付利息      [2011-11-09]
韓國人為什麼為《格鬥少年,菀得》哭泣      [2011-11-09]
韓國人過節送牛肉      [20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