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纖維產業有望借韓美FTA重現輝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韓國的纖維製造業一直低迷不振。韓美FTA生效後,能否令這個產業出現轉機成了業界關注的焦點。

一度被看作夕陽產業的纖維業近來著力發展高附加值產品,令市場開始有所起色,韓美FTA簽訂後,兩國的貿易關稅將被取消,業界期待能夠重現當年的輝煌。

韓國貿易協會25日得出的數據顯示,今年韓國的預期出口貿易額將達到159億美元,有望創下10年來的最好成績。

纖維產業在韓國出口貿易中占40%,是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目前纖維產業正在擺脫衰退的陰影,迎接新的飛躍。

上世紀90年代,韓國纖維產業的價格競爭力降低,逐漸陷入衰退的局面。勞動力密集型纖維產業因工資成本不斷上升,逐漸將生產基地轉移到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勞動力相對便宜的國家,但在進軍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時,韓國企業的競爭力顯得有些不足。

纖維產業的出口額從90年代開始出現減少,2009年上半年開始重新回到增長軌道,到今年上半年連續四個季度呈增長趨勢。生產重心從原來的服裝製造轉移至「產業用纖維」製造,為纖維產業注入了發展的動力。

產業用纖維是指可替代金屬、陶瓷等材料的纖維產品,目前廣泛用於汽車、船舶、電子電器等韓國主要的出口產品製造業中,近期還開始運用於服裝生產業。業界期待韓美FTA生效後纖維產業可借此獲得進一步的發展。

韓國纖維產業聯合會預測,韓美FTA生效後,平均達到13.1%(最高32%)的關稅將取消,屆時韓國纖維製品的價格競爭力將得到大幅提升。

韓美FTA生效後,化纖毛衣、男式襯衫、毛織品等產品的關稅將立即取消,棉織物、T恤、女式襯衫等產品的關稅也將在5至10年裡逐漸取消。

關稅取消後,韓國製品的價格競爭力將高於日本、中國、印度等,對美國的出口量也將增加,而原來集中在中國的採購商也將把目光從勞動力成本逐漸上升的中國轉移到韓國。

預計未來15年裡,纖維產業平均每年的生產額增長幅度將達到4800億韓元。此外,韓美FTA將推動新投資增加、高附加值纖維產品開發等,這些都將為韓國社會創造新的就業崗位。

纖維產業聯合會有關人士表示,韓美FTA生效後,與美國的纖維貿易將進一步擴大,將有助於提高國產纖維製品的品牌價值,加速報關手續的辦理,推動韓美兩國間的技術合作等。

      責任編輯:苗笛
「風雨飄搖」的金監院將進行結構重組      [2011-11-16]
商業及儲蓄銀行間利率差創兩年來峰值      [2011-11-15]
信用卡納稅占總體稅收比重仍不足0.05%      [2011-11-15]
韓國30歲以下家庭房地產資產大增      [2011-11-15]
創刊四年彈指間 激揚文字夢無限      [2011-11-14]
中韓合作值得期待 《亞洲經濟》堪任橋樑      [2011-11-14]
韓銀行界將對到期未取存款支付利息      [2011-11-09]
韓國人為什麼為《格鬥少年,菀得》哭泣      [2011-11-09]
韓國人過節送牛肉      [2011-11-09]
韓擴大中標最低價政策遭建設業反對      [20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