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動車事故調查報告名詞解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軌道電路】利用鐵路線路的鋼軌作為導體傳遞信息的電路系統。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行業標準《軌道電路通用技術條件》(TB/T 2852-1997)第3.1條。

【無絕緣軌道電路】兩相鄰軌道電路間不用機械鋼軌絕緣的軌道電路。通俗解釋:不用實體絕緣部件的軌道電路。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鐵路工程基本術語標準》(報批稿)。

【通過信號】准許列車經正線不停車駛過車站的信號。通俗解釋:一般指進站信號機的綠燈顯示與通過信號機概念完全不同自動閉塞區間的信號機就叫通過信號機。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鐵路工程基本術語標準》(報批稿)。

【行車許可】指列車運行的起始命令,此命令包含列車運行的距離、速度等信息。允許列車到達的最遠位置以及相關的線路數據信息。通俗解釋:允許列車以多高的限速開多遠。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鐵路工程基本術語標準》(報批稿)。

【ATP完全監控模式】當車載設備具備列控系統所需的基本數據(行車許可、列車數據、線路數據等)時,車載設備生成目標距離模式曲線,並能通過人機界面顯示列車運行速度、允許速度、目標速度和目標距離等,控制列車安全運行。通俗解釋:列車運行所需的信息全部都有,列車最高限速完全由車載設備負責。出處為:科技運〔2008〕127號:關於印發《CTCS-3級列控系統需求規範(V1.0)》、《CTCS名詞術語》及專家評審意見的通知。

【ATP目視行車模式】列車根據調度命令越過停車信號的工作模式。車載設備按規定頂棚速度監控列車運行,司機負責檢查軌道空閒狀況。通俗解釋:車載設備給出一個最高限速,列車前方的情況由司機目視檢查。出處為:科技運〔2008〕127號:關於印發《CTCS-3級列控系統需求規範(V1.0)》、《CTCS名詞術語》及專家評審意見的通知。

【車機聯控】指車務、機務等行車有關人員使用列車無線調度通信設備,按規定聯絡,提示行車安全信息、確認行車要求的互控方式。出處為:《車機聯控作業》標準TB/3059 2009第3.1條。

【計算機聯鎖終端】計算機聯鎖系統中,為操作人員提供的控制、顯示設備的總稱,一般包括顯示器、鼠標、鍵盤等。

【調度集中終端】調度集中系統中,為操作人員提供的控制、顯示設備的總稱,一般包括顯示器、鼠標、鍵盤等。

【紅光帶】對於軌道電路區段,顯示設備以紅光帶表示該軌道區段處於有車佔用狀態或故障狀態(如鋼軌折斷、電纜斷線、電源故障等)。

【調度集中終端顯示與現場實際狀態不一致】調度集中終端顯示與現場實際不一致是指調度集中終端顯示的當前站場及區間信號設備狀況、臨時限速狀態、在線列車運行等信息與現場實際情況不符。

【分散自律控制模式轉為非常站控模式】分散自律調度集中系統是綜合了計算機技術、網絡通信技術和現代控制技術,採用智能化分散自律設計原則,以列車運行調整計劃控制為中心,兼顧列車與調車作業的高度自動化的調度指揮系統。出處為:科技運函〔2004〕15號:關於印發《分散自律調度集中系統(CTC)技術條件》(暫行修訂稿)的通知。

【下行三接近】調度集中有分散自律控制模式和非常站控模式。分散自律控制的基本模式是用列車運行調整計劃自動控制列車運行進路,同時在分散自律條件下調度中心具備人工辦理列車、調車進路,車站具備人工辦理調車進路的功能;非常站控模式是指當調度集中設備故障、發生危及行車安全的情況或設備天窗維修、施工需要時,脫離系統控制轉為車站傳統人工控制的模式。出處為:科技運函〔2004〕15號:關於印發《分散自律調度集中系統(CTC)技術條件》(暫行修訂稿)的通知。

【閉塞分區】分散自律控制模式與非常站控模式的轉換,採用帶計數器的非自複式鉛封非常站控按鈕(正常狀態為分散自律控制模式,破封按下為非常站控模式)或開關在車站進行操作。控制模式的轉換由車站值班員(或應急值班員)在車站進行控制操作。系統對控制模式轉換操作應有明確記錄。系統在模式轉換時不應影響已辦理的列車進路和調車進路並防止形成預排進路。分散自律控制模式轉向非常站控模式不檢查任何條件,但應向調度員進行提示報警。通俗解釋:非常站控模式就是不使用CTC設備,由車站辦理行車作業。溫州南站下行進站信號機外方,由遠至近的五個閉塞分區順序依次稱為下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接近區段。故下行三接近是指5829G。自動閉塞區間,順向相鄰兩架通過信號機(或區間信號標誌牌)間的區段。自動閉塞區間,同方向相鄰兩通過色燈信號機柱的中心線間,或通過色燈信號機柱中心線與進站信號機柱中心線間,或出站信號機柱中心線與通過色燈信號機柱中心線間的一段線路空間。通俗解釋:兩站之間的線路分為若干段,每一段稱之為閉塞分區,其始端設信號機,實現對列車的自動控制。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鐵路工程基本術語標準》(報批稿)。

【走行部】指機車車輛下部引導車輛沿軌道運行,並將機車車輛的全部重量傳給鋼軌的部分,由輪對、軸箱油潤裝置、側架、搖枕和彈簧減振裝置等組成。它保證機車車輛以最小的阻力在軌道上運行,並且順利地通過曲線。出處為:《鐵路常用詞典》(第三版)賈新民主編,中國鐵道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客運專線】專供旅客列車行駛的路網鐵路。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鐵路工程基本術語標準》(報批稿)。

【系統集成】在系統工程科學方法的指導下,根據項目需求,優選各種技術和產品,將各個分離的子系統連接成為一個完整可靠經濟和有效的整體,並使之能彼此協調工作,發揮整體效益,達到整體性能最優。出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行業標準《高速鐵路設計規範(試行)》(TB/T 10621-2009)第2.1.3條。

【自動閉塞方式】當採用出站或通過信號機的允許顯示作為列車佔用區間或閉塞分區的憑證,信號機的開放與關閉都可依列車的運行自動地進行,並且閉塞分區內是否留有車輛也由設備直接檢查出來。這種方法,不再需要人的操縱,所以叫做自動閉塞。出處為:高等學校教材《區間信號自動控制》(15043·4092),蘭州鐵道學院、北方交通大學、上海鐵道學院合編,1981年。

【非常站控與閉塞方式關係】根據列車運行及有關閉塞分區的狀態,自動變換通過信號機的顯示,而司機憑信號顯示行車的閉塞方法。這種方法,因為不需要人的操縱,所以叫做自動閉塞。實施調度集中的必要條件是車站具備集中聯鎖(繼電聯鎖和計算機聯鎖)、區間具備自動閉塞或自動站間閉塞。非常站控為調度集中CTC工作模式之一,規定非常站控模式為車站人工控制方式。此時,車站值班員採用集中聯鎖辦理車站作業。通俗解釋:非常站控與閉塞方式沒有關係。無論CTC採用何種方式,區間自動閉塞沒有任何改變。出處為:高等學校教材《區間信號自動控制》(ISBN 7-113-00671-X/U·206),北方交通大學丁正庭主編,1996年。(來源:新華網)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東風
溫州動車事故54人受處      [2011-12-29]
管理不善是溫州動車事故主因      [2011-11-21]
溫州動車事故調查進入攻堅階段      [2011-10-25]
溫州動車事故倖存者 小伊伊完全擺脫截肢危險      [2011-10-04]
溫州動車事故調查報告完成國務院審批後公佈      [2011-09-17]
溫州動車事故受傷旅客賠償救助方案出台      [2011-08-05]
一個外國人眼中的溫州動車事故      [2011-08-04]
溫州動車事故19名遇難者家屬已簽訂賠償協議      [2011-07-31]
溫州動車事故增至40人遇難 賠償提高至91.5萬      [2011-07-29]
溫州動車事故遇難者增至40人      [201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