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和內地力保港澳生活物資供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長期以來,港澳居民所需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資主要靠內地供應。確保對港澳生活必需品的供應,關係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關係到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全力做好對香港、澳門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一直是中央政府和內地民眾的共同心願。

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港澳市場農副產品穩定供應和品質安全。從50年前開通的供港「三趟快車」,到如今廣東、湖南、湖北、河南等8個主供口岸的形成,內地多年來一直源源不斷地滿足港澳居民的消費需求,保證港澳同胞「連年有餘」。

人們依然銘記,「三趟快車」始終風雨無阻,有效確保了內地對香港地區鮮活冷凍商品的供應。人們也依然銘記,為解決香港嚴重缺乏淡水問題,經與港英當局談判,內地東江水供港從1965年起正式實施,從此徹底解除了香港缺水之憂。

作為鮮活農副產品供應港澳的主管部門,為確保港澳市場安全穩定供應和同胞的消費需求,商務部與港澳地區有關部門建立了密切而卓有成效的溝通聯繫機制,同時與質檢、海關、農業部門及有關代理行和供港澳企業保持密切聯繫,共同配合,持之以恆地做好港澳市場的活畜禽和糧食供應工作。來自商務部的統計顯示,2011年1月至11月,內地累計供港農產品49.5億美元,同比增長32.4%;供澳農產品2.4億美元,同比增長22.7%。總體看,2011年內地農產品對港澳供應平穩,滿足了市場需求。

海關總署也高度重視對港澳農副產品和生活必需品的通關監管和服務。內地各相關海關在確保實際監管到位的前提下,積極為供港澳物資量身訂製通關便利措施,確保供港澳農副產品和生活必需品安全、有序、快速通關。

隨著內地現代物流的蓬勃發展,深港兩地通關進一步便利化,鐵路「三趟快車」近些年逐步退出現代物流的舞台。但沒有改變反而增加的是,內地供港澳的鮮活冷凍食品更為豐富。

而今,「三趟快車」已演化成一種概念化的名稱,泛指通過鐵路、公路等各種方式運輸所有內地供港的鮮活產品。

內地供港澳的大量農副產品,不僅充實了港澳市場,而且是嚴把質量關的充實。

長期以來,內地與港澳地區相關部門建立起完善的聯繫工作機制,有一個從源頭抓起、全過程監管的產品質量安全保證體系。

廣東作為向港澳地區供應鮮活動植物、動植物產品和食品的主要生產和保障基地,現每天有450輛貨車和十多艘船舶將各類鮮活產品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運往香港。據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負責人介紹,該局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實施從「田間地頭」到「餐桌」的全過程監管,對所有供港澳食品農產品原料養殖基地實施註冊備案制度,並不斷研究制定新的監管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河南是內地活畜供港的始發地之一。近50年來,河南已累計向香港供應活豬1600多萬頭、活牛30多萬頭。河南供港活豬全部來自國家質檢總局批准註冊的飼養場。

向港澳出口活豬的湖南新五豐股份有限公司貿易部負責人說,所有出口的肉豬,來自全省65家出口註冊豬場。這些養豬場,對生豬的養殖、飼養都必須遵循嚴格的標準。

經過幾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內地已培育了一支長期穩定的供港澳經營隊伍,建立了一批供港澳高標準生產加工基地。所有供港澳鮮活產品均來自國家質檢總局審查通過的、符合港澳對活畜禽檢驗檢疫標準的註冊養殖(種植)場,所有註冊養殖(種植)場都有完善的質量可追溯體系,以保證產品的質量安全。

在香港市民張朔看來,香港作為一個基本不從事農業生產的城市,卻始終能以並不昂貴的價格享受來自內地天南海北的各種農副產品、瓜果蔬菜,實在是一種莫大的幸運。他說:「尤其在春節期間,各種農副產品的消耗量都特別大,但是香港市面上各種食物供應始終保持穩定、充足,這讓我們對中央和內地給予香港的高度關懷充滿感激。」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經濟持續較快增長,各項社會事業穩定進步,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內地省區市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責任編輯:Winnie
深推新措 方便港澳台居民通關      [2012-01-01]
深圳今推方便港澳及內地居民通關措施      [2012-01-01]
外媒: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2-01-01]
踏入2012年 港4嬰兒搶閘出生      [2012-01-01]
深推新措 方便港澳台居民通關      [2012-01-01]
曾俊華:港經濟放緩或在所難免      [2012-01-01]
香港龍虎精神過元旦      [2012-01-01]
香港20歲男子遭私家車輾斃      [2012-01-01]
元旦凌晨零時香港3嬰兒出生      [2012-01-01]
港炮台山交通意外 一男子死亡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