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警惕朝鮮需推中國及亞洲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1月3日報道,自從野田佳彥在去年9月擔任首相以來,日本的外交政策似乎穩定下來。但是,到底野田政府能否在重塑亞太地區秩序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呢?這才是野田佳彥在2012年面對的重大挑戰。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野田佳彥在上任後,每月都會進行一次外訪,所以很快便處理好積累已久的「外訪名單」,亦打破了歷屆政府留下的外交僵局。報道形容,整個過程就像日本人在過年前以全新心靈進行大掃除,迎接新年一樣。不幸的是,在快要完成大掃除之前,玩具箱被打翻了。

12月,日本的外交面臨新挑戰,因為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死,又再令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泛起漣漪。

很多專家和議員都認為,日本必須對朝鮮的權利過渡保持高度警惕,預備隨時應付任何局面。不過,他們都補充,朝鮮的不穩定政局同時會驅使日本加強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合作。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東亞研究所所長添谷芳秀表示,除了美國之外,日本亦應該積極和韓國加強合作。他認為,現在是讓日韓明白雙方為何要建立緊密合作的最好時機。只有通過緊密合作,兩國才能共同應對朝鮮問題和其他困難,這樣對兩國都有好處。

在10月時,野田佳彥和外相玄葉光一郎都不約而同,首先選擇與韓國開展雙邊會談。這情況在日本是前所未見的。而事實上,日韓關係在較早前正不斷取得進展。

不過,就在朝鮮公佈金正日死訊的前一天,正在日本訪問的韓國總統李明博,首度向野田佳彥正式要求日本優先解決慰安婦問題,並警告日本若無誠意解決,將成為「兩國關係的阻礙」。

日美及韓美之間都有簽訂安全協議,但是日韓之間卻沒有安全協議。而且,日韓亦未有制定任何應急計劃,應對朝鮮半島一旦出現的危機。

不過添谷芳秀相信,隨著日韓越來越明白到合作的重要性,兩國一定有辦法克服種種困難。他認為,兩國領導人應該抱著共建繁榮穩定的心態,正視過去、現在及將來的問題。

添谷芳秀的建議同樣適用於日中關係上,因為日中同樣因歷史及領土紛爭而頻頻導致關係緊張。

報道認為,隨著2012年中日迎來邦交正常化40週年,兩國應趁機研究如何避免兩國關係受到傷害。

專家表示,其他國家近年都非常關注中國的急速發展,日本亦應明白自己能力有限,不能一直閉門做車。

他們認為,撇除有關雙邊關係的問題,日本應該和其他國家共同制定對中國的政策,積極在東亞建立一個新架構,這做法還來得更現實和有效。

報道說,金正日一死,亞太地區的政治環境變得難以預測。而在2012年,處理朝鮮核問題的其他六方會談成員國,都將經歷領導層變動。中國將換上新一批領導人,而俄、美、韓則將舉行總統大選。

而日本在經歷多次更換首相後,亦沒人敢保證野田佳彥能穩坐首相一職到2012年底。

上智大學副教授宮城大藏表示,日本近年的外交政策一直停滯不前,以往的首相就只是會大喊口號,例如是麻生太郎提出的「自由與繁榮之弧」、鳩山由紀夫的「東亞共同體」和菅直人的「第三次開放日本」等等。但和之前的首相不同,野田並沒有繼續走「口號外交」,而到目前為止,野田在處理國際關係上的做法亦比較務實。

宮城認為,那堆空洞的口號主要為了吸引群眾。他說,「要得到實質成果,日本要避免鋪展的外交策略,尤其是現時東亞地區的政治環境變化不定。」

宮城又認為,雖然野田政府的外交策略並無驚喜,但方向尚算正確。他補充,日本在2012年應想清楚「怎樣的秩序對亞太地區和日本最有利,而日本實際需要做什麼去達到這些秩序」。

      責任編輯:張斐
韓國總統新年示好 朝鮮態度依舊強硬      [2012-01-02]
美國關注朝鮮新年社論痛批韓國      [2012-01-02]
美稱朝鮮小型核彈接近完成 朝戰略威懾力倍增      [2012-01-01]
朝鮮勞動黨集會宣誓效忠金正恩      [2012-01-03]
美開選總統 中國議題持續延燒      [2012-01-03]
伊朗稱其導彈可打擊海灣地區航母      [2012-01-03]
美2012年大選共和黨預選啟動      [2012-01-03]
研究稱常吃薯條易加速大腦老化      [2012-01-03]
美國研究發現:愛吃薯條容易「腦殘」      [2012-01-03]
朝鮮勞動黨集會宣誓效忠金正恩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