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2012年大選共和黨預選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月3日報道,美國總統大選首場「前哨戰」將在美國中西部小州艾奧瓦州正式開打,共和黨的7名「劍客」將上演「艾州論劍」,在此一決高低。

作為長期觀察並深度參與美國總統大選的專家、艾奧瓦州華人協會執行主席燕曉哲根據半年來與各位候選人的近距離接觸和觀察向記者描繪了一幅共和黨候選人的「群英譜」。

羅姆尼:相對穩定的領跑者

作為前馬薩諸塞州長,2008年羅姆尼曾競選過共和黨總統提名,當時在艾奧瓦州預選中傾盡全力,結果卻只得第二。

也許是總結了上屆的「投入產出比」,羅姆尼在宣佈再次參選後,幾乎沒在艾州露面,甚至連該州8月的一次草選都拒絕參加。燕曉哲認為,魔門教徒身份的他或許自認不可能得到艾州福音教會和其它傳統教會的鼎力支持。

直到11月凱恩因性醜聞宣佈退選之後,金裡奇民調壓過自己奇跡般地升至第一時,才逼得羅姆尼調整競選策略,增加了艾州的出場場次,而且還針對金裡奇的婚姻主打起「美滿婚姻牌」。

前兩天他又邀到人氣頗旺的新澤西州長克裡斯蒂為自己「背書」。最近民調顯示其支持率重回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其他候選人起伏不定,但羅姆尼的民調一直穩定在25%上下。

金裡奇:高處不勝寒

前眾議院議長金裡奇在所有參選人中曾任職務最高,眾議長在美國是位於總統和副總統之後的第三號人物。

但「高幹」身份在他參選之初並沒有給他帶來多大好處,很長一段時間,他的民意支持率都很低迷。後得益於凱恩的退選,金裡奇的民調一度升為第一,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眾人對他的「圍攻」,他的三次婚姻、婚外情、接受房地美聘金等問題都成了眾矢之的,這讓金裡奇著實體驗了「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奧巴馬的一名白宮顧問就曾幸災樂禍地說「猴子爬得越高屁股露得越多」。一語成讖,就在預選前幾天,金裡奇在多項民調中終於由榜首的位置被拉到第四、第五位。

保羅:大小保羅齊上陣

得克薩斯州聯邦國會眾議員保羅也曾參加過2008年的共和黨提名競選但同樣落敗。他對美國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有「獨到」見解,其中認為「美國出兵世界是找麻煩」的觀點曾引起嘩然。

許多人認為,過於激進的保羅一旦當選後政策將不可測,但或許也正是因為激進,他的支持率在2011年12月份持續上升,前幾天還在第一名的位置上持續幾天。燕曉哲認為,街頭、校園造勢是保羅最近支持率上升的主因。他在年輕共和黨人群中支持率很高,而年輕人常常是激進一派。

燕曉哲還特別提到,保羅的兒子蘭迪·保羅是共和黨派生出來的茶黨的領袖,也是去年當選的肯塔基州聯邦眾議員,他將在1月2日、3日赴艾奧瓦為父站台競選。小保羅的亮相,相信會為老保羅帶來茶黨選民選票。

桑托羅姆:低成本的選舉策略

最近最大一匹「黑馬」非桑托羅姆莫屬。從參選以來,他的支持率一直只有一位數,但選前四天,他在艾州的排名由倒數二、三名竄升到第三名,支持率也上了兩位數達到16%。

燕曉哲透露,這位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從一開始就以非常低的預算與腰纏萬貫的其他對手競爭,其在艾州的競選辦公室是最小的,人員也是最少的。

桑托羅姆大半年裡一直處在快被忽略的位置上,以至於有美國脫口秀主持調侃說桑托羅姆又有消息宣佈了,就是「我還在共和黨提名人選戰中」。

不過,桑托羅姆並未氣餒,他全部走訪了艾州的99個縣,目標明確就是要在該州爭取前三名,贏得全國知名度,其努力顯然已獲回報。

佩裡:排場勝似總統

佩裡在整個選戰中很具戲劇性,作為大州、富州得克薩斯州長,他一出場就有勢在必得、咄咄逼人的架勢。據燕曉哲介紹,他在艾州每次出場,總有眾多私人保鏢前呼後擁,和總統有一比。而其他競選人都是盡量做親民姿態。

佩裡在的電視廣告最多,對金裡奇的負面攻擊廣告多出自他手。不過,佩裡的支持率沒因此上升多少,反而羅姆尼等人倒跟著借力提升許多。

佩裡的支持率也曾一度領先,然而他「禍從口出」,在11月一場辯論中,他鼓吹上任之後將關掉三個部門,但竟怎麼也想不起第三個部門的名字。

這被稱為美國總統辯論史上最糟糕的一幕,而且類似情況不止一次,這重創了他的形象,使其支持率降至五、六位。而在燕曉哲看來,過於保守的理念,也是選民與之疏遠的原因。

巴赫曼:唯一的女候選人

明尼蘇達州聯邦國會女眾議員巴赫曼也有大起大落經歷。艾州正是她的出生地,此番回來參選頗有點「認祖歸宗」的感覺。

一開始巴赫曼認親還算成功,在八月艾州的第一次草選中無驚無險拿了第一。據燕曉哲介紹,當時她投入了大量的電視廣告,花大量時間與民眾接觸並收到成效。

不過,好景不長,由於其他參選人開始發力,該州民眾將注意力轉到不同候選人身上。加上巴赫曼競選班底有過動盪,這一切導致她的民調開始下滑至六、七名。燕曉哲分析認為其競選策略有誤,資金投入過多過早,而到了最後關頭,卻再無新篇廣告。

最近兩天傳聞巴赫曼已向羅姆尼示好,有意成為副總統提名搭檔。燕曉哲認為這個存在可能性,因為女性作為搭檔,會有婦女票,同時巴赫曼是傳統理念教會的人,可以沖淡羅姆尼摩門教徒可能帶來的影響。

洪博培:唯一會說中文的候選人

前猶他州長洪博培為人熟知的身份是前美國駐華大使,他也是唯一會說中文的候選人。

據燕曉哲介紹,洪博培自宣佈競選以來只專注於一周之後即將開始初選的新罕布什爾州,他除了來艾州參加過一次電視辯論以外,徹底省略了所有艾州的競選活動。多數分析認為他這次不是認真競選,而意在將來。

自宣佈參選以來,洪博培的支持率從未上過兩位數,排名始終墊底,或許那句調侃桑托羅姆的話更適合洪博培——「我還在共和黨提名人選戰中」。

      責任編輯:張斐
印一病人生殖器被老鼠咬斷身亡      [2012-01-03]
iPhone4設計缺陷:鬧鐘元旦失靈      [2012-01-03]
伊朗總統稱不欲與美發展關係      [2012-01-03]
阿富汗15歲新娘拒賣淫遭虐待      [2012-01-03]
俄地中海軍演 大型艦艇雲集      [2012-01-03]
外媒:美國是一切危機之母      [2012-01-03]
法隆胸硅膠高拆除費政府不埋單      [2012-01-03]
日警惕朝鮮需推中國及亞洲關係      [2012-01-03]
美開選總統 中國議題持續延燒      [2012-01-03]
伊朗稱其導彈可打擊海灣地區航母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