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日經濟總量2012難超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日報報道,美國《福布斯》雜誌今晨刊文稱,又到了猜測新一年世界經濟前景的時候了,不少人在2011年年底就開始擔心主要經濟體的「健康」程度,而中國經濟是否會「硬著陸」成為被議論最多的話題之一。

2010年,以4000多億美元的優勢,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量超越了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終結了日本40多年的「經濟奇跡」。

2012年開年,日本電視台就宣稱,在中國經濟放緩的2012年,日本一舉奪回世界第二經濟體的頭銜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商業內幕》指出,經濟學家預測,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在8%至8.5%之間,這將是中國經濟過去10年的最低增長率。

不過,與此同時,日本政府也下調了2012年的經濟預期。

對此,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世界經濟研究室主任藍慶新指出,日本經濟在2012年超過中國的可能性不大,日本媒體之所以炒作這個話題,是因為日本對「世界第二」這一頭銜有著很重的情結。

日本稱2012年能超中國

在美國《福布斯》預測的2012年五大「黑天鵝事件」中,「中國經濟增速低於8.5%」就是其一。

「黑天鵝事件」一詞源自納齊姆·尼古拉斯·塔利布的《黑天鵝》一書,比喻對那些會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本應預測到但卻未料到的事件。

《福布斯》指出,中國最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或許意味著對經濟減速感到擔憂,而歐洲的債務危機是造成減速的主要原因。數據顯示,中國的製造業正在收縮,而中國經濟增長的大部分都來自它的製造業部門。

美國《商業內幕》則指出,中國在2011年(和過去10年大部分時期)被冠以「無可辯駁的巨人」和「偉大的亞洲奇跡」,但隨著2011年即將結束,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增長率將降至8%至8.5%之間,這將是中國經濟過去10年的最低增長率。

日本電視台也宣傳,隨著歐美經濟衰退越來越嚴重,經濟增長依靠外貿出口的中國受到連帶影響,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已成必然。

與此同時,日本電視台指出,日本已出現復甦跡象,且日本的生物、節能、信息技術依然是中國最需要的。2012年,日本不僅可以從中國市場賺到錢,還能趁中國經濟放緩之際,一舉奪回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寶座。

中國

只是飛得慢點不會出現「硬著陸」

渣打銀行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風險在降低,並預測2012年我國GDP增速為8.1%。

匯豐銀行指出,雖然出口和新的樓盤銷售將繼續下滑,但2012年中國GDP增速將達到8.6%。

匯豐銀行認為,中國正放寬財政和貨幣政策,以緩和可能出現的增長放緩,政策上的調整及對現有項目的投資將幫助中國在未來幾年保持8%以上的GDP增速。

高盛則表示,2012年亞洲地區經濟增長將較2011年明顯放緩,亞洲總體的經濟增長率將達到6.3%,而中國經濟增長率則可達8.6%。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的評論說,中國不會出現「硬著陸」。而加拿大《維多利亞時報》也表示,雖面臨通脹等壓力,但2012年對於「中國龍」來說,只是飛得慢一些而已。

日本

七成以上企業認為經濟停滯

大地震和核洩漏危機的陰影籠罩了日本的2011年,臨近年底,日本經濟仍狀態低迷。《朝日新聞》報道說,日本官方將2012年GDP增長率預估值,由8月時的2.7%至2.9%下調至2%左右。

近日,日本央行下調日本經濟的預期,在其公佈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的內容中,對目前日本經濟的判斷由「經濟正在好轉」改為「經濟恢復的速度趨緩」。

日本經濟新聞社近日的調查顯示,近五成企業認為,世界經濟正在惡化;七成以上企業認為,日本經濟處於停滯狀態。

展望2012年,日本國內的經濟專家對自身經濟也多持悲觀態度。

日本民間經濟智庫大和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在最新的經濟預測報告中指出,2012財年(始於2012年4月),日本實際GDP增長率為1.8%。

日本經濟專家普遍認為,因歐債危機導致外需疲軟,日元升值導致出口企業受挫,加上國內電力供應緊張、震後重建預算缺乏財源,以及金融市場的「流動性陷阱」,導致超寬鬆貨幣政策效果不彰顯。因此對2012年的日本經濟並不樂觀。

●專家解讀

日本的「世界第二」情結太重

上午,對外經貿大學世界經濟研究室主任藍慶新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日本不甘心丟掉「世界第二」的頭銜,這種情結太重才出現了日本媒體熱議2012年經濟反超中國的現象。

藍慶新認為,2012年,日本經濟超過中國的可能性不大。

「2011年的具體數據還沒出來,目前尚不知道中國GDP總量領先日本多少。」他說,「不過,在各大金融機構的預測中,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都達到了8%,而日本僅為2%。」

藍慶新指出,日本若真的能超越中國,那麼中國經濟必將出現負增長,或者泡沫經濟破滅等極端情況。而這種極度悲觀的預期太不客觀。

各大國際金融機構下調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值

瑞銀從8.3%下調至8%摩根大通從8.3%下調至8.2%花旗從8.7%下調至8.4%巴克萊從8.4%下調至8.1%野村證券從8.6%下調至7.9%

註:野村證券是首個預計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值低於8%的國際金融機構

●歷史回顧

中日經濟多次相互趕超

縱觀中國歷史,一直到清朝末年,中國經濟在東亞地區都是「一枝獨秀」,領先日本3000多年。即便中日甲午戰爭時期,清朝的GDP也數倍於日本。

但是,隨著外強入侵和軍閥混戰,中國的GDP不斷下降。在1919年五四運動前後,日本經濟歷史性地超過了中國,改變了數千年來的中日經濟格局。

但是,日本的領先僅僅持續了十幾年時間,就由於美國的戰略轟炸而終結。

二戰期間,日本損失653億美元,相當於1940年日本國家預算的十倍,導致其經濟倒退25年。至1949年,新中國建國初期,飽經戰亂的中國的GDP相當於日本的兩倍。

然而,戰後日本迅速崛起。1960年,日本GDP與中國持平;1966年超法;1967年超英;1968年超德。至此,日本躍居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美蘇兩個超級大國。

在日本經濟鼎盛時期,中國經濟規模只不過是日本的11.7%。

然而,歷經30餘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終於在2010年再次超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責任編輯:郁文
專家:日經濟總量2012難超中國      [2012-01-03]
金正恩首次親筆回復民眾信件      [2012-01-03]
日媒:日本石垣市四名議員乘漁船登上釣魚島      [2012-01-03]
外媒:4日本政客登中日爭議島      [2012-01-03]
印一病人生殖器被老鼠咬斷身亡      [2012-01-03]
iPhone4設計缺陷:鬧鐘元旦失靈      [2012-01-03]
伊朗總統稱不欲與美發展關係      [2012-01-03]
阿富汗15歲新娘拒賣淫遭虐待      [2012-01-03]
俄地中海軍演 大型艦艇雲集      [2012-01-03]
外媒:美國是一切危機之母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