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忠祥回應5億會所:古董不值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會所裝修很有文化氛圍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從央視退休後的趙忠祥,似乎一直都沒閒著,最近又因「5億門」再掀波瀾———老趙隱身於北京十里河橋的「私人會所」被爆內置藏品價值5億,旋即又有人踢爆這些藏品都是「樣子貨」,並不值錢;更有網友發出一篇名為《揭秘趙忠祥「下嫁」廣西衛視之謎》的文章,直指趙忠祥用私人會所作為廣西衛視《老趙會客廳》錄製場地動機不純,是為了「提高曝光度以便售賣古董」。

面對質疑,趙忠祥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卻插科打諢地回應:「樓是自己的,貨是別人的,價值是外界估算的,大家愛說多少是多少!」從「代言門」、「性虐門」、「娛樂門」再到如今的「5億門」,趙忠祥看得很開:「這把年紀了,我也是眼見無數事兒、看遍人生沉浮了。之所以還能這麼懷著樂觀心態敘述這一切,是因為我依舊覺得這世界寬容我、有恩於我。說實話,這個社會不是太容老人有空間發揮,而我這把年紀了還能實現抱負,知足了……」

【關於價值】

「你說多少就是多少,說100億也沒關係!」

趙忠祥私人文化會所面積大約有1200平方米,分四層。會所中擺放著珍貴的黃花梨木櫃及紅木傢具,珍玩、玉器、瓷器琳琅滿目,有傳藏品價值高達5億!如果真值,老趙從哪裡來的巨額財產?如果不值,是否如外界所說的是「以倒賣為目的」?

羊城晚報:外界對會所藏品的價值很關心,說5個億是多了還是少了?

趙忠祥:外面傳言說5個億、10個億的,這我不懂。你要願意說值100億,那我50億賣給你也沒關係。當然,我也會開玩笑———我這小會所,才5個億?這是個高端文化會所,能起到一個宣揚傳統文化的作用。這是無價之寶,在我眼裡,100億也不止!

羊城晚報:你自己也沒去估算估算?

趙忠祥:那些東西不屬於我,我去估算價值幹嗎?有人跟我說,「哎喲老趙你真闊,收藏了這麼多好東西」;我也只能說,「這些東西要都歸我,那該多好」。可惜,這是人家的東西啊。會所其實是個合作項目,有幾個部分的人加盟。

羊城晚報:這些東西只是寄存,你並不擁有所屬權?

趙忠祥:你要願意說這桌子是我的,那就是我的吧,我也確實在用著。什麼叫佔有?一分鐘佔有也是佔有;那話怎麼說來著?「不求天長地久,只願曾經擁有」。把東西擱我這兒,確實也有商業意圖———會所經常會來朋友,一些文化精英要看中了,可以買回家。當然,我這裡不會進行任何實體交易和商業行為,只是起到一個產品介紹的功能,是個間接廣告而已。當然也存在部分置換行為,比如說有人在會所裡看中一件傢具,那商家就會賣給他,然後給我補回另一件。

羊城晚報:你們怎麼個合作法兒?

趙忠祥:他們借我的空間擺產品,很划得來———不收廣告費,有文化人能看得到,還能上電視,何樂而不為?反正擱在商場也是展示,擱我這兒也是展示,堆倉庫還不如拿出來展示呢對不對?而且吧,這些木頭桌椅又不是意大利沙發,坐兩下就坐髒了,這是紅木傢具,耐磨不易損。這是個雙贏的結果,屬於集體合作,彼此協商,共贏互利。

【關於安保】

「我的原則是,誰家孩子誰家管!」

老趙的私人會所隱身於北京三環路十里河橋「亞洲飲食城」東側的一個僻靜小區,附近是北京古玩藝術藏品市場。對於這樣一個「遍地是寶」的會所,不少媒體用了「安保堪比007」的說法。

羊城晚報:雖然不是你的東西,但也給你造成不少困擾吧?

趙忠祥:確實引起了外界一種解讀,人們會想,你一個主持人,就算多少外活兒(走穴),能賺多少?人家港台一線巨星也就攢一兩億,你老趙要不偷,怎麼弄來5個億?不過肯定沒人懷疑我貪污受賄,我一主持人,誰給我行賄啊?

羊城晚報:有沒有跟朋友解釋呢?

趙忠祥:總體來說,不必解釋。之所以說沒困擾,就是朋友們打死也不信,我幹了一輩子主持,何德何能能攢5個億啊?你要突然說倪萍有5個億,我也得打個電話問問吧?反正是沒人打電話問我,因為哥們知道是假的。

羊城晚報:這麼多貴重東西擱你這兒,晚上不會睡不著覺嗎?

趙忠祥:其實這些東西吧,不像外界誇張的那麼高價值,也不像外界想像的那麼容易偷。比方說紫檀木,扔水裡立馬下沉,那份量就是三個賊也扛不走。這些東西,不是你點個爆竹、劃根火柴就能毀掉的,除非有人來放火放炮。我想也不至於有人來潑汽油、放炸藥包吧?

羊城晚報:那怎麼保障這些物件的安全?

趙忠祥:打這些東西放這兒開始,我就很鄭重地跟大家宣佈了,「你們丟了東西自己負責」。我的原則就是一條,這就是一托兒所,誰家孩子誰家養,到時候摔著了碰著了,別來找我!

羊城晚報:他們有做安保措施嗎?

趙忠祥:保安工作人員確實很多,但我也不管他們。現在,會所裡大小伙子有十幾個人,還安了很多紅外線探測器、攝像頭,有時候還把我給錄進去了。其實這兒周邊環境很安全,兩邊都是連體樓,只有臨街那邊要注意一下安全。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防火。

【關於用途】

「曾經是私人會客場所,現在成了演播廳」

會所建成時,是20年前的事了,據聞花了不到50萬元,現在估計值三四千萬。趙忠祥感歎,自己並不是投資房產的人,只是當時村裡有人勸他蓋了這棟樓,後來又恰逢迎接奧運,加蓋翻新一下……簡言之,一切皆因緣巧合。

羊城晚報:現在會所成了廣西衛視《老趙會客廳》的錄製場所?

趙忠祥:對,之所以叫「會客廳」,就是不限定談什麼,經濟文學、上天入地、古今中外,從鄰里小事到大國博弈,都可以用主客對話的方式聊出來。跟你吐露個事情———很早對外公佈這是我的文化會所,當時就已經埋下伏筆,將來用作《老趙會客廳》的場所。反正我空著房子,租出去一年賺二三十萬有啥意思,還不如打造成一個文化場所。做大攝影棚肯定不行,但對於兩三個人促膝相談的節目,這個面積足夠了。

羊城晚報:一直只宣傳會所的私人用途,是為這檔節目造勢嗎?

趙忠祥:做這檔節目確實有預謀、有計劃,但節目還沒面世之前,電視人一般都是很謹慎的。我不能跟外界說我做什麼做什麼,如果到時廣西台不樂意跟我合作下去,那我不就成一笑話了麼?這不是午飯包餃子,我包出來了,你愛吃不吃唄。這是做節目,一旦流產了,我是一點轍都沒有的!現在節目播出了,證明至少這事兒沒落空。

羊城晚報:現在會所跟廣西衛視又是怎麼合作的?

趙忠祥:這個合作的唯一難度,是消費問題。準確說,是你的收入和花銷是否成比例?廣西台用我空間,我是不收費的,但是電費你廣西台得出吧?即便這樣,廣西台也能省下很多,租棚子多貴啊!

羊城晚報:在做「會客廳」之前,會所用來幹嗎?

趙忠祥:之前它也有很多功用。外地記者、電視同行、親朋故舊來看我,我就領他們去那兒。現在招待客人,一般都去茶館、餐廳,隨便消費一下,花個兩三千,在北京很正常!一個月常常是十幾起招待,這個花費數目很可觀!但來會所就方便了,我會親自做炸醬麵,成本低啊,大家也不嫌棄。吃飽肚子了總得喝個茶吧?你要去茶館裡,隨隨便便1000多,但在我這兒不就一壺開水的事兒嗎?

      責任編輯:郁文
溫家寶談「7•23」教訓 強調發展中國鐵路事業      [2012-01-03]
溫家寶談「問題」亮「觀點」 細解「穩中求進」      [2012-01-03]
溫家寶元旦湖南調研經濟運行      [2012-01-03]
溫家寶元旦赴動車生產企業考察 再強調安全第一      [2012-01-03]
滬昆高速發生車禍已致13死41傷      [2012-01-03]
外媒稱中國將負責打擊塔利班      [2012-01-03]
鄂孕婦飛機上生子 4空姐幫接生      [2012-01-03]
中國省會城市最年輕市長41歲      [2012-01-03]
河北涉縱火老農被關2年後獲釋      [2012-01-03]
調查指超九成中國人對2012社會穩定有信心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