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關乎奧巴馬大選的10個關鍵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1月4日報道,2012雖並不見得是瑪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但的的確確會是改變地球的重要年份,因為世界範圍內多個國家面臨政府換屆選舉,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的總統大選便是其中之一。據美國《時代聯合報》報道,2012年的奧巴馬注定會麻煩纏身。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52%的美國民眾應認為奧巴馬應該下台,43%的人則認為他應該連任。雖然選民在2012仍然期待著變革,但是今年的美國大選選情卻並不好預料,以下是決定奧巴馬2012年是否能贏得大選的十個因素:

1.國民經濟

過去只有一個美國總統在比當前還要惡劣的經濟情況下贏得了連任,他就是福蘭克林.羅斯福。三位當代美國總統——喬治.HW.布什(老布什),吉米.卡特和傑拉德.福特——在失業率高於7.4%時,競選連任失敗。所以,美國上個月高達8.6%的失業率對於奧巴馬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奧巴馬的幕僚們希望在今年秋季之前各項經濟指標可以轉好,或者,奧巴馬總統能夠擁有像羅斯福那樣激勵人心的能力。

4.獨立選民

搖擺不定的選民似乎在2011年放棄了對奧巴馬的青睞。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奧巴馬在沒有任何黨派傾向的獨立選民中的支持率從40%下降到30%。為了在競選連任中表現得更好,奧巴馬需要提高他在獨立選民中的支持率。

5.年輕選民

2008年奧巴馬上台時,年輕選民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現在,很多年輕選民因為美國失業率高企和經濟裹足不前而對奧巴馬失望透頂。來自哈佛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奧巴馬在大學生中的支持率首次低於50%,08年支持奧巴馬上台的年輕選民中,只有48%希望他再次當選。這充分說明,奧巴馬需要填平一個巨大的「熱情缺口」。

6.拉丁裔選民

很多拉丁裔選民並不喜歡奧巴馬政府過於嚴厲的驅逐出境政策,而且大多數對移民改革全面改革的滯後頗感不快。但奧巴馬在和共和黨候選人一對三的競爭中仍然佔有優勢。現在的問題是:到底會有多少西班牙裔選民會支持他?假設西班牙裔選民並沒有熱烈支持他,奧巴馬則可能在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州和內華達州(這三個州在2008年大選之時便是搖擺州)面臨麻煩。

7.經濟願景

投票行為和個人對未來的經濟看法緊密相連。美國人是否希望來年經濟更好、是否希望更加有錢決定著他們會投怎樣的票。同時,樂觀的人更傾向於重新投票選舉總統。

8.總統名望

在贏得連任的美國總統中,民望最低的是2004年的喬治.W.布什(小布什)。當年,他僅以50%的支持率勉強超過民主黨候選人約翰.克裡;而現在奧巴馬的支持率也差不多如此。支持率哪怕只是超出50%一點點,贏的機會就會增大數倍。在過去50年中,支持率超過50%的6位總統都贏得了連任。

9.共和黨候選人

總統選舉只是在多個選項之間做選擇,並非是全民公投。共和黨希望2012年動盪的總統大選中能夠出現一個新的裡根,而不是多爾或者麥凱恩。

10.辯論

自1976年大選辯論上,傑拉德.福特在波蘭問題上發表不恰當言論而付出極大的代價之後,總統大選辯論便開始佔據重要的的作用。而且毫無爭議的是,此次總統選舉中,共和黨初選的辯論在塑造公眾對候選人的看法上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2.不作為的國會

美國國會2011年陷入了困境,議員們的徒勞無功簡直創下了一項新記錄。紐約時報的一項調查顯示,無論奧巴馬在民調上顯得多麼地不受歡迎,他在國會中的受歡迎程度仍遠遠超過共和黨人——共和黨人的支持率僅僅在19%前後搖擺。如果國會在2012年沒有一番作為,共和黨人就可能成為奧巴馬競選連任的一大阻撓。

3.中西部地區

奧巴馬在2008年開始了美國中西部地區的工業改革,但該地區目前仍然深陷經濟衰退之中,所以選民很可能投票重選總統。面臨可能出現的失敗,奧巴馬輸不起北方工業地區的任何一個州:密歇根州、伊利諾伊州、俄亥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中西部三個關鍵戰場——愛荷華州,威斯康星州和明尼蘇達州——會發生什麼,也需要緊密觀察。

      責任編輯:張斐
關乎奧巴馬大選的10個關鍵詞      [2012-01-04]
美媒:美國試圖影響台選舉 馬英九更符合美利益      [2012-01-02]
伊警告勿返波斯灣 美強硬拒絕      [2012-01-04]
朝鮮會改革?分析指以穩定為界      [2012-01-04]
外媒:中國將取代美國打塔利班      [2012-01-04]
專家:中國被動應對朝將有大問題      [2012-01-04]
伊朗警告美航母勿返回波斯灣      [2012-01-04]
洛杉磯警方拘連環縱火案嫌疑人      [2012-01-03]
美機構:女人鞋跟越低 經濟越好      [2012-01-03]
美總統初選首戰 群雄深陷苦戰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