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民工致信鐵道部:「網絡購票」對我們不公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我今年是第四次來火車站買票,票還是沒有。工作人員說:網絡和電話的票要早幾天,票一放出來,就在網上搶光了。我們是打工的,又不是白領,哪會開通(網銀),這不是用腳趾頭想出來的嗎?」這是《溫州都市報》昨日刊發的「一個農民工寫給鐵道部的一封信」中的內容。作者署名為來溫州務工的重慶人黃慶紅。

 「網絡、電話訂票,明顯對我們外來務工人員不公平。以前還可以憑苦力老實地排隊,現在網上和電話要比排隊快,我們就算排死都買不到票。如果在放假時我仍買不到火車票,我只能坐汽車回家,那樣要比火車貴2倍的錢,本來這些錢可以給6歲的女兒多買點東西。」黃慶紅昨天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買不起電腦

 也沒時間學

 「這封信是昨天一個男子送過來的。晚上編輯翻看讀者來信時,覺得這封信的內容很有意思,於是就先刊登了信的全文。」《溫州都市報》相關人員昨天告訴早報記者。

 黃慶紅在信中自述,他今年37歲,是重慶市彭水人,到溫州打工十幾年,在該市郊區的一家五金廠開車,想讓記者把這封信幫忙寄給鐵道部領導,反映鐵道部今年推出的網絡、電話購票對外來工不公平。信中稱,「前幾年,春運買票只要排隊就行,來得早就有機會,拼的是體力,所以我都是凌晨過來排隊。今年不一樣,弄了個網絡購票,對我們來說太複雜,太不切合實際了。其實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我們連買票的資格都沒了。你們會說:『那很簡單,你們把電腦學起來嘛!』可是對我們這些一天從早干到晚的人來說,哪有這個時間去學電腦,哪裡買的(得)起電腦呢?」

 他還在信中寫道,廠裡40多個工友都不會弄電腦。老闆同情他們,幫他們上網買票,結果老闆弄了半天,也弄不起來,不是進不去,就是沒票了。老闆說,就算有票了,還得開通網銀。於是,他們又換了電話訂票,40多人只要一有空就打電話。但最終,只有一個人打了好幾天才打通,買到了一張去江西的票。

 排了4次隊

 沒買到一張票

 黃慶紅投信時沒留下聯繫方式,早報記者通過多方打探終於聯繫上了他。

 黃慶紅承認信是他寫好以後交到《溫州都市報》的。「因為我想只有鐵道部的領導看到這封信才會有效果,但是我這麼一個老百姓根本見不到他們,也不知道該寄到哪裡。後來我想到了媒體,想讓報社把我遇到的這些問題反映上去。」

 而寫這封信的初衷,是緣於他今年的購票經歷。「今年我們去排隊買票是很高興的,因為看到隊伍比以往幾年都要短。以往每次都有上百人在排隊,排一次都要幾小時才能輪上,而這次就幾十個人不到半小時就輪上了。」黃慶紅說。不過等待他的是一次次的失望,每次向窗口工作人員詢問有沒有到重慶的票時,工作人員都會告訴他已經賣完了。當詢問原因時,工作人員說,因為網絡和電話購票的時間要比窗口早幾天,票一放出來就被訂光了,在窗口銷售的數量很有限。

 事實上,黃慶紅和他的40多位工友也曾嘗試網絡購票,但他們中間沒有人會操作電腦,轉而求助電話購票,然而最終也只有1人買到票。「顯然網絡、電話購票更適合那些整天在辦公室裡坐著的人,我們每天根本沒有時間去對付這個。然而網絡和電話優先出票,對我們來說剝奪了我們基本的購票權利」,黃慶紅表示。

 多數受採訪者

 不知「網絡購票」

 該信刊登後,立即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稱「網絡和電話售票,方便了白領,害苦了農民工。運力有限,一碗水還是要端平些,別讓農民工回不了家,上不了工」;還有網友表示,「剛開始說要進行網絡售票的時候我第一反應是高興,可以不用跑車站就先訂票啦。馬上我就想到,那農民工大叔怎麼辦呢?雖然有些會去網吧玩會用電腦,但多數還是不會的吧……再接著就想到,淘寶運營了這麼多年技術算成熟的了,碰上全民瘋搶還是刷不進,那這個買票的可是全國搶啊。」

 為掌握網上購票在外來務工人員中的知曉度,溫州當地媒體這幾天派多路記者前往該市幾個鐵路售票點,隨機採訪了30名排隊購票者。結果有25人稱「連電腦鍵盤都沒碰過,也不知道網上購票」,3人表示「上網購票沒能成功」,2人擔心「網絡購票不安全」。「網絡購票我都沒有聽說過,我這把年紀了哪會弄啊,還是老老實實排隊吧。」59歲的外來務工人員胡濟民接受採訪時表示。24歲務工人員蔡松林雖對電腦並不陌生,可網購火車票他心有餘悸:「現在詐騙的釣魚網站特別多,萬一遇到騙子,大過年賠了錢還壞了心情。而且網購時還要填寫很多個人信息,擔心會洩露。」

 團體票限人數

 中小企業難辦

 「網絡、電話購票可以提前12日出票,而鐵路購票網點則是提前10日出票,因此網絡、電話購票較傳統購票有一定的優勢。可能一些務工人員對網絡、電話購票情況不熟悉,相對而言存在一些劣勢。但我們在售票前也考慮到外來務工人員群體,因此在2011年12月15日-30日半個月間,包括溫州在內的上海鐵路局範圍內任何網點,都開闢了務工人員團體購票的專門渠道,但除此之外還沒有特別針對務工人員的其他措施。」上海鐵路局相關人士表示。

 「我們也曾想到團體購票,不過我們廠的工人數不到50人,人家團體票都是針對上百人的大廠,根本不讓我們辦。」黃慶紅介紹,在溫州中小企業很多,很多廠都只有幾十個人,像他們這樣根本享受不到團體購票的優待。現在又推出了網絡、電話購票,對他們來說買張火車票將會越來越難。

 「我之所以要買火車票回家,是因為火車票才190元一張,而汽車票要將近600元一張,貴了好幾百塊錢。我想把這個錢省下來給女兒買點東西,因為平時對她照顧得太少。」黃慶紅說,因為怕春運買不到票,他讓老婆提前一個月回家,自己選擇留下來多賺點錢。為了省錢,黃慶紅都是每隔一年回家一次,去年在溫州一個人過年感覺很孤獨,只能電話裡跟父母、女兒說說話。因此今年他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回家。「我女兒今年6歲了,好久沒見到,不知道有沒有長高了,學會了幾個字。」黃慶紅喃喃說道。

      責任編輯:杨阳
中國官方發文促農民工融入城市      [2012-01-04]
中國有意取消「農民工」稱謂      [2012-01-04]
民政部:農民工政治經濟文化權益沒得到有效保障      [2012-01-04]
汪洋:粵將取消「農民工」稱謂      [2012-01-03]
恆指早盤高開0.14%國指下跌 中資金融股落後      [2012-01-05]
美媒:中國軍力撼動美霸主地位      [2012-01-05]
李克強:不損健康的環境是底線      [2012-01-05]
文匯網友看朝鮮:矛盾中的圍城      [2012-01-05]
農民工致信鐵道部:「網絡購票」對我們不公平      [2012-01-05]
今年17省級黨委換屆 厲查違紀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