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匯網友看朝鮮:矛盾中的圍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者 謝光輝)2011年12月17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19日發佈訃告當日朝鮮要求全國軍民忠於28歲的金正恩領導。死訊傳出後,美日俄等各國高度關注,韓軍進入緊急戒備狀態。在長達13天(實為11天)狀況平穩的哀悼活動期間,朝鮮吸引了中美日韓俄等全世界的目光,金正恩在萬眾矚目中攀上了朝鮮的權力巔峰。新年伊始,朝鮮正式邁入金氏王朝第三世代。

圍繞「金正日的猝死對世界格局有何影響」這個主題,文匯網就此展開了一項調查。文匯網友將討論的焦點大多對準了朝鮮對中國的地緣作用,金正日本人的歷史評價和中國應該如何處理中朝關係上。

網友眼中的金正日

正方:圍城中保持獨立,是「不屈強人」

反方:地區麻煩製造者,是「流氓地痞」

有網友稱其金正日是「無賴」、「獨裁者」。朝鮮向中國請求大規模糧食援助、刻意淡化中國志願者作用、向中國隱瞞發展核武器、朝鮮的中央集權等舉措都引起中國網民的不齒。他們認為,金正日「奢侈無度,腐敗墮落,而他統治下的人民卻吃盡了苦頭。」此項傳言雖然沒沒有坐實,但是正如網友「schmidt258」所說,「亞洲少了個麻煩製造者,世界少了個不安定因素」卻是很多網民的共識,他們认为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直接「世襲」朝鮮最高領導人地位為滑稽之舉,朝鮮成為世界最貧窮、最封閉的國家之一與金正日的集權制度不無關係。

網友的反對不無道理。的確,正如如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所言,中央集權容易促使人們的行動在表面上保持一定的一致,但人們卻不知這種集權的目的何在,猶如信神的人膜拜神像而忘記了神像所代表的神是誰一樣;中央集權長於保守,而短於創新;當在一定時間和地區,行政集權可以把一切可以使用的力量集結起來,但是將損害力量的再生;它可能迎來戰爭的凱旋,但會縮短政權的壽命;它對一個人的轉瞬即逝的偉大有幫助,但是無補一個民族的持久繁榮。從這個理論角度來說,稱金正日為麻煩的製造者似乎並不委屈這位「21世紀不落的太陽」。

也有網友毫不吝嗇地將「反霸勇士」,「一代強人」的標籤給了金正日。他們認為「金正日是個偉人,朝鮮自古以來就是大國的棋子。在幾個大國的包圍中,幾十年來能使朝鮮保持獨立自主。」「從歷史上看,金正日維護了朝鮮國家和民族的獨立,沒有像韓國一樣成為美國的附庸,也沒有成為中國的附庸。」「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去世,看其國民的悲痛,說明受尊敬之深,崇拜之重。」他們甚至尖銳的批判一些網民「對金正日的侮蔑,就像對卡扎菲的侮蔑一樣,都是西方媒介發出的聲音,中國的一些搖擺狗只是在隨聲附和。」

朝鮮還是不是中國的戰略緩衝地帶?

正方:中國咽喉

反方:烫手番薯

朝鮮背靠中國,面向大海,既能是拱衛中國的大門,也能是外國進攻中國的跳板。所以,每當朝鮮處在外敵來犯的危急時刻,中國都會挺身而出抗敵援朝。甲午戰爭以前,朝鮮作為「藩屬國」在「天朝大國」的護衛下自成一國,甲午戰後,中國敗落,朝鮮亡國。20世紀50年代初,中國人民志願軍為援助朝鮮、保衛中國安全,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展開了一場「抗美援朝」的戰爭,朝鮮一分為二,美國在韓國的駐軍合法化,並主導韓國國防事務,帶頭封鎖和制裁朝鮮。

金正日的突然逝世,中國網民又開始了一場爭論:當前的歷史條件下,朝鮮還究竟是不是中國的戰略緩衝地帶?

一部份網友從中國利益出發,認為朝鮮作為中國和西方的戰略緩衝地帶的戰略意義沒有改變。「朝鮮就是中國的咽喉,沒有咽喉中國隨時喪命。」「國家利益為先,無論朝鮮專制與否,只要不倒向西方,中國就在國境之外增加了數百公里的戰略縱深。」一些公知也參與了討論。社會評論家司馬南在微博中說「中國不能失去朝鮮這個戰略緩衝地帶 ,中國不能夠忘記唇亡齒寒的簡單道理。朝鮮的獨立完整不受侵犯,這是中國在東北亞的重要戰略利益之所在。一個實現了強盛大國目標的朝鮮,符合中國的國家戰略利益。而趁亂、搗亂、製造混亂,只符合美日韓及其盟友的利益。」

也有網友旗幟鮮明地提出了反對意見。網友「胡參謀長」從現代戰爭出發,認為「隨著信息化時代的大發展,現代戰爭已經是超視距、大跨度、超遠程的作戰行為,不再仰仗登陸近距離作戰的傳統模式,地域優勢已經降低為二類因素。這樣一來,朝鮮的幾百公里縱深對於中國和美國而言已經可以忽略不計。」亦有網友從歷史出發,認為「韓鮮有難我們必幫,或者用唇寒齒亡來形容朝鮮政權跨台必然威脅到中國安全這樣的想法,是時候要好好糾正一下了。上世紀50年代,剛建國不久,政權還不穩固,抗美援韓是必然的。現在,不一樣了,中國已經強大,有保衛的能力,就算朝鮮本島統一,就算大韓民國那又怎麼樣呢?印度、越南這些國家不一直在中國周邊存在嗎?也不能把我們怎麼樣」。網友「深夜綻放」則直稱「一個聽中國話的朝鮮才是中國的幫手和緩衝地帶,否則只是燙手番薯。」

文匯網友的矛盾反映不同價值觀

站在不同的利益角度,網民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反映了這樣的觀點:

一方面,作為一名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們不能沒有國家和民族的立場,國與國之間是叢林法則,民族主義要求中華民族的崛起,這無可非議,尤其是當中日、中韓、中美關係緊張的時候。「國家主義」以中國為中心,以中國的強盛作為核心目標,「把國家作為發展目的」,「中國必須成為世界老大」,「朝鮮必須聽中國的」,這就有了問題。特別是把這樣的「國家主義」觀念置於中國的利益空間內考察,我們就會得出很簡單的對朝政策觀點:「符合中國利益的,就支持;危害中國利益的,就反對。」「如果金正恩是西方的敵人,他就是我們的朋友(網友語)」。至於朝鮮人民過的怎麼樣跟我們的關係不甚大。環球時報甚至發表這樣的社論:「韓美日肯定會使出全部力量影響朝鮮,甚至恐嚇它。中國決不可在關鍵時刻退縮。中國要堅決維護朝中特殊關係,這事關中國在東北亞的戰略利益。」

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站在普世價值立場,因為社會的發展終究是人的發展,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是這樣,朝鮮人民的生活應該是我們對待金正日逝世這樣的政治問題思考的出發點,而非中國的國家利益。有網友「逆思boy」站在普世價值的角度狠批了狹隘的民族主義觀點:「你們夠陰毒的啊,用武力綁架全體朝鮮民眾來實現單邊的所謂戰略緩衝地帶。在你們的眼中,朝鮮民眾就應該永遠在飢寒交迫中一代一代的結束生命,沒有權利追求自由民主富裕的生活嗎?」如果能站在這個角度思考,金正日的執政確有失敗之處:朝鮮人民的生活長期在低水平徘徊,生活像是一出出「樣板戲」,朝鮮的普通民眾還沒法使用互聯網,雖然說技術上已經不存在難題,諸多現象足夠證明朝鮮人民的生活水平遠落後於它的周邊國家,甚至還不如上個世紀60年代的自己。

未來,一步步來了

朝鮮國防委員會2011年11月31日發表聲明,將永遠不同李明博政府打交道,措辞强烈。2012年1月1日,朝鮮官方發表新年獻詞,誓言加強軍力,「甘當人肉堡壘和人肉盾牌,誓死捍衛金正恩。」朝鮮人民的個體命運再次赤裸裸擺在了歷史面前。

本文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

金正日逝世
      責任編輯:glory
韓美將簽反挑釁計劃 針對朝鮮      [2012-01-05]
美高官:中美密切關注朝鮮局勢      [2012-01-05]
朝媒肯定金正日先軍政治成就      [2012-01-04]
朝鮮會改革?分析指以穩定為界      [2012-01-04]
日媒稱朝鮮指責日未哀悼金正日      [2012-01-03]
專家:不要為了朝鮮與美國冷戰      [2012-01-03]
美助理國務卿訪華商談朝鮮問題      [2012-01-03]
日警惕朝鮮需推中國及亞洲關係      [2012-01-03]
韓國總統新年示好 朝鮮態度依舊強硬      [2012-01-02]
美國關注朝鮮新年社論痛批韓國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