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助理國務卿訪華商談朝鮮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當全世界的人們還沉浸在新年的祝福和歡慶中時,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副國務卿坎貝爾已經登上了飛往中國的飛機,他將於今天(3日)正式開啟訪華之旅。本次訪華是坎貝爾3個月裡第二次北京之行。在剛剛過去的2011年10月,坎貝爾就曾在北京與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共同主持了第二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

根據美國國務院此前發佈的新聞公告,坎貝爾這一次是亞洲三國之行,他將於3號訪問中國,4號訪問韓國,6號訪問日本,7號飛回華盛頓。那麼這次亞洲之行坎貝爾首選中國,有何用意?哪些議題將會成為中美雙方商討的焦點?剛剛到來的2012年中美關係將如何起筆?

美國國務院此前宣佈,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將於今天(3號)訪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袁鵬指出,坎貝爾此訪將與中方高級官員舉行會談。

袁鵬:「與坎貝爾對話的對象一直是崔天凱副部長,因為他們倆無論是在戰略與經濟對話,還是平時工作層面的磋商,他們倆是真正對話的夥伴。」

本次訪華是坎貝爾近3個月裡的第二次北京之行。他訪華為什麼會如此頻繁呢?袁鵬指出,坎貝爾此時訪華,主要是與中方討論朝鮮最新局勢等一系列重要議題。

袁鵬:「針對後金正日時代朝鮮半島的局勢,以及下一步中美如何在半島合作。我想他們之間應該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廣泛的議題進行溝通。」

根據美國國務院此前發佈的新聞公告顯示,坎貝爾的這次亞洲之行,將在五天的時間裡到訪三個國家。他將於3號訪問中國,4號訪問韓國,6號訪問日本,7號飛回華盛頓。為什麼他此次亞洲之行的首戰選擇中國呢?這其中有何用意?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解釋了其中的緣由。

金燦榮:「這次訪華,他是東亞三站當中的一站,他先訪華、再訪韓,然後再訪日。因為最近金正日逝世,朝鮮半島有了新局面,所以他需要和三個主要的朝鮮事務的參與者進行協調,其中中國的態度對美國來講是最不確定的,所以要先和中國協調協調,協調完了以後再跟他的兩個盟友再去協調。因為與中國的協調難度大一點,所以要先到中國來。」

2012年的鐘聲剛剛敲響,美國助理國務卿就來華訪問。這讓人不得不進一步思考,當前,在國際大背景下,2012年的中美關係將向何處發展?

借用一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袁鵬的話說,中美關係現在正處於關鍵時期,形勢十分微妙。

袁鵬:「儘管胡錦濤主席在去年初訪美時達成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新的框架,雙方如何實現這個框架和目標,並沒有一個清晰的路線圖。現在中美關係又處在非常微妙的時刻,所以,我決定應該來說,這有助於使中美關係在正確的航道上繼續尋找正確的路線和方位,應該還是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用了六個字:「既重要、又複雜」來展望即將開啟的2012年中美關係的序幕。

金燦榮:「今年的中美關係大特點和去年差不多,還是一個又重要、又複雜的關係。今年的中美關係是不確定的,它的確定性比去年要差。就是說,今年中美關係比去年干擾因素要多,所以處理起來會非常困難。主要原因是,美國今年正式進入大選年,一般來講,大選年對中美關係都有一些干擾。但是另一個方面,今年中美關係可能會對未來幾年的中美關係起到某種決定性作用,所以又特別的重要。這個是考驗兩國領導人,特別是外交領導人的智慧的時候,又難又必須得處理好,這對政治意志和政治智慧的考驗是比較大的。」

      責任編輯:郁文
美機構:女人鞋跟越低 經濟越好      [2012-01-03]
美總統初選首戰 群雄深陷苦戰      [2012-01-03]
專家:金正恩的年齡不是問題      [2012-01-03]
默多克奚落英國人 鄧文迪發飆      [2012-01-03]
伊朗:美航母再現身 將採取行動      [2012-01-03]
日媒稱朝鮮指責日未哀悼金正日      [2012-01-03]
中國政府嚴正抗議日本右翼分子登釣魚島      [2012-01-03]
專家:不要為了朝鮮與美國冷戰      [2012-01-03]
李明博就親信舞弊等問題道歉      [2012-01-03]
美助理國務卿訪華商談朝鮮問題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