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不要為了朝鮮與美國冷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的勞農赤衛隊(又稱工農赤衛隊)是朝鮮的准軍事力量,類似於民兵預備役,全國大約有550至750萬人。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東亞會出現次區域冷戰嗎?簡單地說,東亞面臨一個新的冷戰格局。這個新格局是近年來由朝鮮問題引起的。朝鮮問題是冷戰的產物,並不是新問題。多年來,朝鮮半島危機不斷。但從去年危機的後續發展來看,這次危機不僅遠較從前各次危機嚴重,在很多方面正在出現質的變化。當然,對朝鮮來說,這次危機或許和從前的沒有什麼兩樣。但對中美關係來說,情形就很不相同了。

朝鮮的行為牽動著中美兩個世界上最大國家之間的互動。只要中美兩國能夠在朝鮮問題上達成一定的共識,並且有意願來共同維護朝鮮半島穩定,那麼任憑朝鮮如何行為,東亞局勢不至於失控。但一旦中美兩國在朝鮮問題上缺失任何共識,並且不能合作行動,或者進而各自採取行動,那麼東亞局勢就會失去穩定的支撐點而失衡。無論從哪一個方面來說,東亞局勢正是處於這樣一個危局之中。

那麼,經濟上呢?在美蘇冷戰期間,雙方陣營只有軍事上的對峙和核武器的互相威懾,沒有經濟和社會方面的互動和依賴。就東亞來說,一個基本問題就是經濟上的互相依賴會不會阻止冷戰的出現。這裡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情形就是新形式的冷戰,就是經濟互動和依賴繼續,但戰略和政治上出現嚴重對峙的局面。第二種情形就是經濟互動和依賴逐漸減少,最終導致美蘇冷戰式的東亞冷戰。美國正在加大和亞洲各國(包括東南亞)的經濟關聯,各種形式的自由貿易機制(例如TPP)在談判和實施之中。這些經濟關聯為這些亞洲國家和美國強化經濟關係提供製度性條件,同時也可以減少它們在和中國的經濟關聯過程中的損失。最終的結局可能類似美蘇冷戰時期的經濟局面,即形成一個以西方為中心(主要是美國)的封閉式的貿易經濟集團(bloc)來抗衡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實際上,第一種情形是很不穩定的,最終也會向第二種情形演變。

不過,東亞是否會演變成兩個東亞或者是否會被分裂為兩個部分,還要取決於中國的選擇。甚至可以說,中國的選擇要比美國的選擇更為重要。東亞經濟之所以整合到現在這個程度主要是因為中國的選擇。

中國當然需要思考要不要、值不值得因為朝鮮問題而最終從一個潛在的G2演變成為中美冷戰局面。除了六方會談,其他方法也不是不可能的。儘管從地緣政治角度看,中國不會也不可以放棄朝鮮,但中國有可能改變朝鮮的行為。朝鮮現在的所作所為都是其在國際孤立、深感不安全、社會不穩定等因素作用下的產物。而這些問題並不是沒有辦法得到解決。朝鮮的不安全主要表現在國家的不安全和政權的不安全(被外部力量所威脅或者內部權力鬥爭所威脅)。中國和相關國家如果不能在這兩方面保證朝鮮的安全,朝鮮的非理性行為可能會繼續。

實際上,除了朝鮮內部的權力更迭,其他方面的安全保障並不難,中國本身或者中國和其他國家(包括俄羅斯)都可以提供。中國也可以對朝鮮施加壓力,要求朝鮮進行改革開放,在外交上通過改變自身行為而融入國際社會。這方面中國本身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朝鮮領導層對中國的改革經驗也一直抱有興趣。對中國來說,一個比較強大的朝鮮符合中國的利益,而一個非常軟弱的朝鮮是不符合中國利益的。但朝鮮的強大不可以通過現在那樣的發展核武器和軍事挑釁而實現,而是要通過改革開放而實現。

中國如果作類似的選擇,那麼東亞冷戰就可以避免。很顯然,這種選擇也符合包括中國、朝鮮和美、日、韓等國的利益的。有一點很清楚,如果在這個問題上,中國繼續充當「和事佬」的被動角色,被動地被朝鮮牽著鼻子走,那麼很有可能走向東亞冷戰局面。這不是一個中國喜歡不喜歡、願意不願意的問題,而是國際政治的現實面所驅使。一旦美國完全對中國失去信心,必然會選擇「冷戰」方法來求得東亞穩定,儘管這會是一種充滿危險的穩定(正如美蘇冷戰一樣)。而美國對中國的「敵意」也必然驅使中國對美國的「敵意」。一旦中美兩國互為敵人,東亞冷戰就成為必然。

當然,新冷戰也不會是中國國際戰略的末日。如果東亞分成兩部分,中國失去東邊的空間,就會努力向西邊發展。這種情形不僅可能,而且也已經開始,即向西和阿拉伯國家發展關係。不過,新冷戰對中國非常不利。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無論在硬力量還是軟力量上很難和美國相比。美國和世界大多數國家尤其是和東盟國家甚至中國周邊國家的制度性關係已經發展到相當高的程度,而中國則沒有。美國的國際關係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經濟和軍事等,而中國則還是以經濟為主。

更為重要的是,這會使中國的外交戰略出現一個「百廢待興」的局面。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甚至是20世紀70年代中美建交開始以來,選擇的是和西方主導的國際社會接軌和融合的道路。現在所取得的成就和出現的外交格局都是這個道路選擇的結果。如果東亞出現新冷戰,中國外交所面臨的局面就會和現在的完全不同。不用說其他的因素,如果美國選擇和中國對抗,那麼中國就要面臨不可承受的外交問題,就如同美蘇冷戰時期蘇聯所承受的外交壓力一樣。到現在為止,儘管中美兩國也經常發生衝突,但合作大局並沒有變化。而冷戰則意味著合作大局的消失。

所以說,目前東亞格局處於一個轉折點,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荒唐的是,問題的核心是朝鮮這個在國際政治上並不怎麼重要的國家一直主導著世界上兩個最大國家的關係。對中國來說,在這個問題上,必須作一決斷。歷史上,中國內部幾次致命的劇變和朝鮮半島的局勢有很大的關聯。今天很清楚,如果中國在這一問題繼續以往的政策,必然會走向自己意願的反面,得到自己絕對不想要的結局。

(鄭永年 知名學者)

金正日逝世
      責任編輯:郁文
專家:不要為了朝鮮與美國冷戰      [2012-01-03]
美研究發現愛吃薯條易「腦殘」      [2012-01-03]
美國助理國務卿訪華商談朝鮮問題      [2012-01-03]
日本警察射殺中國留學生判無罪      [2012-01-03]
專家:日經濟總量2012難超中國      [2012-01-03]
金正恩首次親筆回復民眾信件      [2012-01-03]
日媒:日本石垣市四名議員乘漁船登上釣魚島      [2012-01-03]
外媒:4日本政客登中日爭議島      [2012-01-03]
印一病人生殖器被老鼠咬斷身亡      [2012-01-03]
iPhone4設計缺陷:鬧鐘元旦失靈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