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副書記炮轟基層幹部頻繁換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1月5日報道,「現在當滿一屆的縣委書記還不多,換得太頻繁了。」昨日,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社工委主任朱明國在參加省委全會汕頭組分組討論時直言,沒有五到七年的工夫,很難把一個縣治理好。他還說,只要縣委書記和縣長一心一意想為老百姓幹事,沒有幹不成的,想為百姓幹事,要趕緊。在說到烏坎村的情況時,他表示,從今年開始,可能將每年都要排查問題村。

幹一兩年就走,連情況都沒有摸明白

在昨天的分組討論中,汕頭市龍湖區委書記李耿堅提到,基層幹部很辛苦,責任又大,建議制定一些更具體的措施,讓基層幹部安心幹工作。

「現在當滿一屆的縣委書記還不多,換得太頻繁了。」朱明國當即插話說,其實,中組部有規定,省委也有規定,縣委書記至少要干滿三年,如果沒干滿三年的縣委書記要調整,換的時候一定要報省委和中組部備案。

他說,事實上,一個縣委書記如果沒有干到三到五年,還真摸不透一個縣裡的情況。「像走馬燈一樣(換縣委書記),說白了就是欺負老百姓,就是拿老百姓開玩笑。一個縣委書記干一兩年就走,干一兩年就走,連情況還沒有摸明白就走,這確實是對老百姓不負責任,沒有五到七年的工夫,很難把一個縣治理好。」

只要你一心一意想為老百姓幹事,沒有幹不成的

朱明國說,他的體會是,國家是放大了的縣,縣是縮小了的國家。「縣是五臟俱全,國家有外交部,縣裡有外事辦,國家有國防部,縣裡也有武裝部,國家有教育部,縣裡有教育局。國家有的,縣裡全有,國家沒有的,縣裡還可能有。」

他認為,「縣委書記、縣長,區委書記和區長非常重要,權力很大,只要你想幹的事,只要你認真幹的事,都能幹成。只要你一心一意想為老百姓幹的事,沒有幹不成的。因為他們能直接操作,能為老百姓幹成事。」他提醒在座的基層幹部:「在縣委書記和縣長的崗位上,你想為老百姓幹事,得抓緊干,否則等你不在任了,你想幹也來不及了,後悔莫及了,有時候腸子都悔青了。」

加強村鎮組織建設,今年開始可能每年排查問題村

朱明國在分組討論中還提到了烏坎村的情況,表示今後將要加強村鎮的組織建設。「現在村鎮的組織建設是令人擔憂。表面很光鮮,其實有很多問題,給我們執政帶來嚴重的危機。」他不無憂慮地說,去年和今年出事的村鎮都是老先進。包括烏坎村、潮州的古巷鎮和增城新塘的大墩村都是老先進黨支部。「烏坎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全國的老先進,曾是全國人大代表、省勞動模範,70多歲,當了41年支部書記。」

「這些算是長期比較好的支部,還出這麼大問題,其他的呢?沒出事的時候,大家都很光鮮,沒出事的時候,就像蘋果一樣,紅潤紅潤的,但裡邊爛掉了,皮一破,就沒法收拾了。」朱明國說,「存在這種問題的村有多少呢?所以,還是要加強村鎮的黨的組織建設,將要落實到縣區委。」朱明國表示,從今年開始,可能將每年都要排查問題村。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蘇漢自掏萬元每天送餐給排隊買票陌生人      [2012-01-05]
3中國人在羅馬遭劫 父女被殺      [2012-01-05]
揭秘解放軍駐港女兵:能文能武      [2012-01-05]
王曉東被任命為湖北省副省長      [2012-01-05]
廣西廳官陷艷照門 稱照片被PS      [2012-01-05]
蘋果iPhone 4S下周五內地開售      [2012-01-05]
傳山西焦煤前老總白培中被雙規      [2012-01-05]
專家:南方低溫不會致雨雪災害      [2012-01-05]
解放軍改裝地空導彈 戰力提升      [2012-01-05]
粵副書記炮轟基層幹部頻繁換屆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