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山西焦煤前老總白培中被雙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1月5日報道,家中失竊千萬,讓執掌山西第一大企業的白培中案搭上了2011年焦炭反腐末班車。

如果不是家中被劫匪造訪,山西焦煤集團前董事長白培中也許正在總結2011年山西焦煤集團的安全生產成果及完成的經濟指標、部署2012年的工作。但目前這些工作已由其繼任者任福耀接任,任為陽煤集團原董事長,在白培中被免職幾天後,接任焦煤集團董事長一職。

這宗發生於2011年11月12日的入室搶劫案因一封匿名郵件爆料而引發了輿論關注,該郵件稱兩名劫匪在白培中家中盜走價值5000萬元的財物,劫匪於案發10個小時後被抓獲。

40天後,白培中被免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和黨委書記的職務。記者近日赴太原採訪該案,試圖找出案件背後的利益鏈條,還原白培中在山西焦煤集團的作為。

劫案始末

劫案破案已經過去近兩個月,但太原市警方仍未公佈該案的調查結果。太原市公安局負責該案的領導接聽記者電話時一再否認自己的身份,對相關問題不予回答。

知情人士介紹,白培中家被盜之時,只有其妻子李彩亭及保姆在家。李彩亭剛生過一場大病,出院不久,行動不便,家中有保姆照顧起居。

兩名劫匪趁保姆下樓之際,威脅其返回打開白培中的家門。入室後,劫匪綁住保姆,白妻因行動不便而沒有被綁束。劫匪在白培中家中仔細翻找財物,耗時5個鐘頭。

然後,兩人攜財物駕駛著李彩亭的車從高速公路逃往河北。由於沒有更換車牌,兩人於10個小時後便在石家莊被捕歸案。

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兩名劫匪之所以在作案後敢於堂而皇之地開著李彩亭的車逃走,是因為堅信其搶劫的是對方非法獲取財產,對方不敢報案。而且,此前山西省就有官員家中被劫後,選擇不報案。

太原市警方拒絕透露兩名劫匪的身份,接近太原警方人士對記者稱,兩名劫匪是白培中家所在小區——匯錦花園的保安,最初是用假身份證進入小區的保安公司工作。在職時一向對小區內的住戶十分熱情。由於經常幫助小區的住戶搬送東西,很多住戶都見過這兩人。

事發之後,匯錦花園小區安保級別提高,外來者進入小區必須有住戶陪同,而對白培中家被盜一事,小區保安守口如瓶,一問三不知,得知對方是記者則更加警惕,增加在各個門口的保安數量。

匯錦花園位於太原市西南部,毗鄰汾河,是太原市極好的地段,目前房價在17000元/平米左右,小區內建有SPAR超市和醫院。該小區是山西焦煤集團的領導家屬區,單戶面積都在130平米以上,而白培中的家則超過300平米。

最早向媒體爆料這一案件的匿名郵件於11月22日發到數位媒體人士郵箱,聲稱,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家中被劫數千萬現金,其妻報案謊稱被搶300萬。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總價值卻是近5000萬元東西,其中:人民幣600萬元,港幣100萬元,美元27萬元,歐元300萬元。金條七八公斤,另外還有名表、鑽戒、項鏈等名貴奢侈品。

對於實際失竊金額,太原警方仍不願透露。接近太原警方人士對記者表示,白培中家實際失竊金額超過1000萬,但並未達到網上傳言的5000萬之多。而且在對其中的珠寶、手錶等貴重物品定價的問題上,意見尚未統一。

官場白培中

白培中1963年生人,在這宗盜竊案之前,白培中的仕途可謂一帆風順。

在擔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之前,白培中先後任霍州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山西忻州市副市長。

2006-2008年,在白培中擔任忻州副市長期間,其主要負責工業及安全生產等工作。2006年11月5日,忻

州地區曾發生47人死亡的焦家寨礦瓦斯爆炸事故,但白培中並未受到該事故影響,並於2008年4月出任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白培中上任不到一年,山西焦煤集團下屬屯蘭煤礦發生瓦斯爆炸,死亡70餘人,白培中被行政記大過處分。2010年3月,山西焦煤集團參股建設的王家嶺煤礦發生透水事故,38人遇難,但由於該礦主要由中煤集團的隊伍進行建設和管理,山西焦煤集團及白培中未受到牽連。

不僅如此,由於白培中在營救礦工過程中擔任井下被困人員升井總指揮,調動山西焦煤集團在西山煤電、霍州煤電、汾西礦業的救援隊伍前來支援,其表現受到了山西省的高度認可。

而在2011年,白培中獲得了一個難得的晉陞機會。這緣於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的淡出,使得山西省需要一名官員接手副省長的職位。執掌山西第一大企業的白培中在這一競爭中被認為機會最大。

任潤厚與白培中均出身於煤炭系統,2011年1月當選山西省副省長前系潞安集團原董事長,轉任副省長後負責工業經濟運行、國企改革、安全生產、國防科技工業、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然而,在擔任山西省副省長5個月後,任潤厚就沒有再在媒體上露面。其最後一次被媒體報道是2011年6月22日到山西忻州市代縣檢查尾礦庫安全生產。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任潤厚此後被查出患有重疾,無法說話,已經到國外去醫治。

在2011年7月召開的山西省煤炭工業上半年形勢分析暨下半年重點工作安排會議上,任潤厚並未出席。

就在任潤厚淡出後不久,其原先供職的潞安集團副總經理劉仁生即被「雙規」,在潞安集團網站副總經理名單中已經看不到劉仁生的名字。瞭解情況人士對記者稱,劉仁生涉案金額極其巨大,目前仍在調查當中。由於從2001年到2011年間,任潤厚一直擔任潞安集團董事長,在其任期內發生如此巨大的貪腐行為,對任潤厚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10月31日,白培中當選山西省第十屆省委委員,為其晉陞山西省副省長開了個好頭。因為其工作能力一直受山西省領導肯定,當時山西官場已經認定副省長一職非白培中莫屬。

但就在即將晉陞為副省長的過程中,白培中家中被盜,警方查出其失竊金額嚴重高出其應有收入,給這次晉陞蒙上陰影。直到匿名郵件爆料並形成輿論後,白培中被免職。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白培中被「雙規」,但此消息未獲得山西紀檢部門的證實。

焦煤白培中

白培中由於執掌山西第一大企業,其手中掌握很大權力和資源。接近白培中人士對記者表示,白培中工作能力受山西省肯定,對於鞏固山西焦煤集團在省內的地位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為人強勢、說一不二,也因此在工作中樹敵。

白培中就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之時,正值山西省煤炭資源整合之際。2009年初,山西省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有關問題的通知》,山西焦煤集團公司兼併重組整合小煤礦的工作正式啟動。山西焦煤集團在這樣的形勢下共整合158座小礦,整合後保留67座煤礦,井田面積576.76平方公里,儲量84億噸,產能7035萬噸/年,其餘91座礦井全部關閉。

白培中將其任職階段定義為山西焦煤集團的轉型發展期,各項指標大幅提高,發展步伐明顯加快。2010年,山西焦煤集團原煤產10129萬噸、銷售收入1020億元。2011年上半年,山西焦煤集團在煤炭主業繼續增長的同時,非煤產業實現收入333.82億元,同比增加49.08億元,增幅17.24%,占總收入的53%。在山西省屬五大煤炭集團中,山西焦煤實現利潤排名第一。「十二五」期間,山西焦煤集團公司規劃實現產量翻番,達到2億噸以上,增量的約2/3主要還是靠資源整合礦井。

除此之外,山西焦煤集團還在打造煤化工、煤制天然氣、發電、焦化、瓦斯利用、煤機、煤制油等業務板塊。在山西的「十二五」規劃綱要中,煤層氣產業和現代煤化工產業被列入戰略性新興產業,山西焦煤集團則將煤化工作為「十二五」期間的轉型重點。

一面進行煤炭資源整合,白培中另一方面極為重視安全生產。山西焦煤集團下屬西山煤電人士對記者表示,白培中在山西焦煤集團期間,各個煤礦的井下設施的升級改造投入巨大。「原來井下都是光線昏暗、坑坑窪窪的,這幾年改造之後井下已經像酒店大堂一樣了。」該人士對記者說。

與對井下改造的大手筆投入相比,白培中對於改進山西焦煤集團員工收入方面投入相對較小。

按照山西焦煤集團網站發佈消息稱,2011年其在崗職工人均收入超7萬元,3290戶職工搬進新居。但記者走訪中發現西山煤電的不少員工還住在位於太原市西部近郊的家屬區,小區中多是年久失修的紅磚樓,據一名住戶介紹該小區的老樓於20多年前修建。而在薪酬方面,上述西山煤電人士表示,白培中上任以來並未感到有多大變化。

「普通工人對安全生產水平提高沒有太大感覺,他們最在乎的是自己的收入。」該人士說,「所以大家對白培中在工作上的口碑不錯,但待遇提升上就一般了。」

焦煤利益鏈

2008年4月,在白培中上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之時,他曾表示,要貫徹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

但在巨額不明來源財產面前,彼時的承諾已顯暗淡。

上述知情人士則表示,白培中手中握著巨大的權力和資源,有很多途徑可以獲得非法收入。

在山西焦煤集團內部人士眼中,這些途徑當中最有可能的是人事變動。「嚴格意義上,白培中什麼都能管,但最重要的還是人事。」山西焦煤集團下屬企業人士對記者說,「白培中妻子剛出院沒多久,就有人利用這個機會去探望和走動。」

據瞭解山西煤炭資源整合工作的人士介紹,在整合小煤礦的時候,大型煤炭企業未必按時把資金交付給小煤礦礦主,而在這時則可以名義上暫停小煤礦生產,而實際當中默許這些小煤礦繼續生產,其獲得的利潤則可以沖抵大型煤炭企業的應付資金。這也就意味著,大型煤炭企業不必支付這部分資金,而這部分資金的去向則由企業自己支配。

在煤炭銷售上,山西焦煤集團作為中國目前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煉焦煤生產企業,有大量可供支配的煤炭資源。在如何分配這些資源、以怎樣的價格銷售上,有很大的操作空間。此外,由於白培中上任以來,山西焦煤集團大規模進行礦井的設備升級和信息化改造,而在大量的井下設施採購過程中,也就存在著尋租的空間。

2008年以來,山西省在焦煤領域反腐力度加大,接連破獲焦煤領域腐敗案件。截至2010年底,全省共查辦案件2185件,處分2353人,清繳各類違法違紀違規資金304.14億元。而白培中案則搭上了山西省2011年焦炭反腐的末班車。

      責任編輯:新二
專家:南方低溫不會致雨雪災害      [2012-01-05]
解放軍改裝地空導彈 戰力提升      [2012-01-05]
粵副書記炮轟基層幹部頻繁換屆      [2012-01-05]
外媒熱議胡錦濤《求是》文章:中國警惕西方文化戰      [2012-01-05]
20年78部白皮書 向世界說明中國      [2012-01-05]
義烏官員講述印外交官昏厥真相      [2012-01-05]
鐵道部公佈四招解決網絡購票難      [2012-01-05]
中國科考隊抵南極「冰蓋之巔」      [2012-01-05]
美媒:中國軍力撼動美霸主地位      [2012-01-05]
李克強:不損健康的環境是底線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