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渭南日報痛批聯通拒訂黨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渭南日報網絡版截圖

【文匯網訊】據渭南日報1月9日報道,1月6日至7日,渭南日報接連對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發文拒訂黨報黨刊的行為進行了曝光。報道刊發後,引起了廣大讀者的關注,他們認為: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此舉不可取。昨日,陝西日報頭版也以《黨報黨刊發行在渭南聯通公司竟然受阻》進行報道。渭南日報記者就中國聯通的做法採訪了市黨報黨刊發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該辦公室稱:「渭南聯通發文拒訂黨報黨刊系不講政治。」

7縣(市、區)零訂閱韓城分公司例外

1月7日,記者對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管理的各縣(市、區)分公司的黨報黨刊訂閱情況進行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臨渭、大荔、合陽、蒲城、富平、白水、華陰的7個分公司至今均未訂閱。韓城聯通分公司頂住壓力,「違背」了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的文件精神,訂閱了份數較多的黨報黨刊。潼關縣共訂閱黨報黨刊3份。澄城縣、華縣兩家聯通分公司各訂閱了1份陝西日報和1份渭南日報。

調查中,記者瞭解到,絕大部分雙管單位都鼎力支持黨報黨刊的發行工作,按時完成了黨報黨刊的發行任務,部分單位還獲得了當地黨報黨刊發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通報表揚。

渭南聯通發文初衷站不住腳

1月6日,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綜合部經理張宏革接受採訪時講述了發文拒訂黨報黨刊的初衷。1月8日,渭南日報記者就張宏革的說法採訪了市黨報黨刊發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該辦公室表示,黨報黨刊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重要陣地。做好黨報黨刊的發行工作,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具有重要意義。去年10月27日,陝西省委、省政府辦公廳下發的《關於認真做好2012年度黨報黨刊發行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黨報黨刊的發行工作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按時完成黨報黨刊征訂任務,是一級組織政治意識、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具體體現,各地各部門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採取有力措施,早研究、早部署、早發動、早完成。

針對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發文拒訂黨報黨刊的初衷,市黨報黨刊發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根本站不住腳。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如此發文是不講政治的表現,不講政治的領導肯定也是不稱職的領導。首先,『網絡運用普遍無需訂閱黨報黨刊』的說法不正確。因為,雖然現在網絡運用很普遍,利用網絡也可以學習黨的方針、政策,但網絡學習並不能代替黨報黨刊的發行,畢竟利用黨報黨刊學習,可以充分發揮其易攜帶、便閱讀的職能。其次,『增收節支』一說也不成立。增收節支的途徑很多,減少招待費、辦公經費等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最後,『國家無明文規定必須征訂』一說更無法讓人理解,因為從中央到地方皆明文規定黨報黨刊的發行是一項政治任務,要求按時保量完成,難道這不是政策嗎?」

短評

渭南聯通有沒有黨組織?

作為國有獨資的大集團大企業,中國聯通是有黨組織的,集團董事長常小兵就是黨組書記。而作為其300多個分公司之一的渭南聯通,究竟有沒有黨組織?筆者在互聯網上百度了半天「渭南聯通黨建、渭南聯通黨組、渭南聯通黨委」這幾個詞條,也沒弄清楚。好不容易找見個「中國聯通渭南分公司黨建之窗」,點擊發現,域名是壞的。還有一條是一個大學生參加渭南聯通招聘,自稱受到不公正待遇後給「公司黨委」寫的一封公開信,此繫個人意見,不足為憑,有待證實。

當然,也不能說百度不出來渭南聯通黨建的情況,該公司黨組織就一定沒有做工作。但是,該公司去年發的一支「令箭」——綜合函【2011】23號《關於2012年報刊訂閱事宜的通知》——卻讓人起了疑心,這份文件要求「公司機關各部門和各縣分公司一律不再訂閱2012年各類報紙、雜誌、刊物,不得以各種名義申請費用用於支付報刊訂閱。」文件中的「各類」、「各種名義」,把報刊訂閱的種類和經費全部卡死,黨報黨刊也不例外。也就是說,即便是想秘密地弄些經費來訂閱黨報黨刊,也不可能。這讓人想起電視劇裡地下黨員活動時的場景。

誠然,如今報刊業大發展,難免魚龍混雜,一些「三俗」刊物滿天飛,群眾不堪其擾。但是黨報黨刊是我黨執政的重要資源,渭南聯通這一支「令箭」發下,連黨報黨刊都禁止了,相當於潑髒水的時候連孩子都倒掉了,公司黨組的工作人員難道不知道?如果說公司裡行政命令大於一切,那麼公司黨組在公司裡處於什麼地位,附庸業務增長?

渭南聯通曾辯解說,現在互聯網很發達,員工人手一台電腦,網上就可以閱覽黨報黨刊,那麼為什麼想看看貴公司的黨建工作情況,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卻空手而歸。是互聯網沒能及時明瞭準確地反映你們所做的工作呢?還是貴公司黨建工作不到位?

再說點題外話,一個客戶到貴公司辦業務時排隊,空閒時間想看個報紙啊雜誌什麼的,都被你們一概禁止了,客戶是不是就只能看你們業務的宣傳冊呢?這就是你們給客戶提供的周到服務?

      責任編輯:新二
專家:三大利益群體阻收入改革      [2012-01-09]
新疆去年財政收入首次突破千億      [2012-01-09]
審計署公佈至去年底辦結30案      [2012-01-09]
中方高度重視韓總統李明博訪華      [2012-01-09]
鐵道部:嚴禁列車「帶病」上線      [2012-01-09]
胡錦濤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2-01-09]
西藏冬蟲夏草 價格飆升創新高      [2012-01-09]
南京持槍劫匪懸賞總金額達245萬      [2012-01-09]
南京槍案嫌犯1分鐘完成偽裝      [2012-01-09]
地方兩會集中開幕 7代省長將「扶正」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