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指控伊朗捏造間諜 美促立即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白宮和國務院9日否認被伊朗判死刑的美國人赫克馬蒂是美國間諜,並要求伊朗政府立即將他釋放。

 白宮發言人卡尼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正在通過美國在德黑蘭的利益代表處瑞士大使館核實赫克馬蒂被判死刑的報道,「如果屬實,我們強烈譴責這一判決,並將同我們的夥伴一起,表達我們對伊朗政府的譴責。」

 卡尼指出,有關赫克馬蒂為美國中情局工作以及他被中情局送往伊朗的指控都是「虛假的」,伊朗政權過去有誣告別人為間諜的歷史,他們引用被刑訊逼迫的「口供」,並且「出於政治原因扣留無辜的美國人」。

 卡尼呼吁伊朗政府允許赫克馬蒂獲得法律咨詢,並且立刻將他釋放。當被問及美國是否考慮任何選項干預此案或保護赫克馬蒂時,他說,「我們非常重視此事,我們正在以適當的方式解決它」。

 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也呼吁伊朗政府立即釋放赫克馬蒂,並強調伊朗針對他的指控都是「捏造」的,如果將他判處死刑是真的,美國將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一判決」。

 紐蘭表示,美國已經向公民發佈了前往伊朗的旅行警告,特別是警告那些具有伊朗和美國雙重國籍的公民前往伊朗旅行的風險,因為伊朗政府並不承認雙重國籍。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佈旅行警告稱,「伊朗當局已經拘留和騷擾了一些伊朗裔美國公民」,伊朗裔美國人應當避免前往這個國家以免成為伊朗當局的目標。

 當天早些時候,伊朗媒體報道稱,伊朗法院判處赫克馬蒂死刑,理由是他「與懷有敵意的美國政府合作、為美中央情報局工作,並試圖指控伊朗涉嫌恐怖主義」。

 現年28歲的赫克馬蒂是美國前海軍陸戰隊翻譯,出生在美國,父母是伊朗移民。去年12月,伊朗國家電視台播放了赫克馬蒂用流利的波斯語和英語自白的錄像,他承認自己受過特別訓練,在美國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基地服過役。此後,他被派到伊朗執行滲透進入伊朗情報部門的任務。

 赫克馬蒂被判死刑正逢美伊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和歐盟正計劃對伊朗實施石油出口制裁。美國官員擔心,赫克馬蒂可能成為伊朗政府的政治工具,以換取美國的讓步。

      責任編輯:新二
核問題升溫 西方威脅伊朗不屈      [2012-01-10]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激怒美國      [2012-01-10]
波蘭軍隊上校發佈會中開槍自殺      [2012-01-10]
美財長將訪華 吁少買伊朗石油      [2012-01-10]
日本天皇製麵臨消亡危機      [2012-01-10]
韓媒稱今年3月中韓啟自貿談判      [2012-01-10]
伊最高領袖:不屈服於西方壓力      [2012-01-10]
伊朗判處一名美中情局間諜死刑      [2012-01-10]
美國務院宣佈驅逐委駐邁阿密總領事      [2012-01-10]
BBC主持人發「辱華言論」遭批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