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榮:沒公款消費 茅台沒那麼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要堅決遏制三公消費」、「要打造深圳的897」、「堅決反對將大鵬半島瓜分給五星級酒店和會所」……昨天上午,深圳市政協舉行五屆三次會議大會發言。記者在會上瞭解到,大會發言分為重點發言和即席發言環節,馬蔚華、陳志列、許戈輝等14人做了6分鐘的重點發言,楊子江、於劍等8人做了3分鐘即席發言。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勤,深圳市政協主席白天,深圳市委副書記王穗明等深圳市主要領導出席了此次會議。王榮針對政協委員提出的關於「前海金融創新」、「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城市文明」、「政府改革」、「三公消費」、「社會建設管理創新」和「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建設、碳排放等民生熱點」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了一一回應。

王榮表示,面對面聽取政協委員們的意見,是最能觸動神經、最受啟發,而且很多意見觀點也是最有同感的。他說,經過30多年的改革發展,深圳現在確實不再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已經進入科學發展階段了。王榮指出,在這樣一個時代,深圳更需要思考和探索,更需要集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來推動城市的科學發展,以此來做好深圳的轉型發展,順應更多人的需求。

「有些問題我們想過,但沒想得那麼深;有些問題我們正在做,但做的速度和效果,跟大家的期盼有差距。」對於政協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王榮說他和市長都很贊同,而且委員們提出的思路和見地對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確實能起到有幫助、有啟發,有推動的效果。他表示這些建議都將應用和吸收到政府的決策和意見中。

關鍵詞:前海

前海金融創新已在國家層面形成機制

深圳市政協常委、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提出,深圳應充分發揮金融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他認為,深圳具備了建設全國金融中心的良好基礎,從當前及未來五年的發展來看,結合深圳自身優勢,抓住人民幣國際化、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以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將深圳建設成具有特色的全國金融中心。

王榮說,金融創新,尤其是前海的金融功能創新,在這兩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擺的份量相當重,而剛剛過去的一年花在前海上的工作量和工作成效也是非常強的。他指出,深圳圍繞前海方面工作,去年跑北京的次數是最多的一年。

「去年前海工作標誌性的成果就是在國家層面建立了部級協調聯繫機制。」王榮表示,前海的金融創新和有關方面工作已經在國家層面形成機制,因為它已寫進了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是國家戰略。他同時指出,寫進國家規劃,但如果沒有相應的工作機制,也難以作為國家戰略來實施,而成立部級協調聯繫機制就意味著今後前海的若干問題都將由國家、部委來牽頭。因此委員們提出的很多關於前海問題就可以直接通過國家層面來解決,不用再通過往常的慣例和申報程序。

王榮說,填海、軟基處理以及土地平整等前海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取得成效。今年將圍繞從硬件到軟件工作進一步展開。此外,王榮還指出針對前海問題,去年同港方圍繞政策探討、招商引資和體制機制等方面的互動頻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他認為,前海的開發涉及到方方面面,是深圳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改革創新的平台,涉及到很多深層次問題。而進一步把前海工作做好,對新時期深圳的發展至關重要。

關鍵詞:民營經濟

商事登記制度改革

將在全國先行一步

「目前國家在扶持小型微型企業方面出台了不少扶持和減免稅費政策。深圳民營企業增加值僅佔全市GDP的四分之一強,稅收卻佔全市的一半以上。」深圳市政協常委、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志列建議深圳市政府在職權範圍內研究適當降低民營企業的稅、費負擔,緩解經濟發展各種不利因素的「疊加」壓力和效應。

王榮說,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問題不僅僅在去年表現突出,其實這幾年都表現突出,而面對2012年經濟發展環境如此之多的不確定因素,為民營經濟營造更為寬鬆、更為有競爭力的環境顯得更加重要。他認為,涉及到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環境,涉及到很多因素。

「像稅收制度,說實話,我跟市長都是沒辦法的,因為稅收制度是國家確定的。」王榮提出如何利用好財政政策,如何通過改革為中小企業准入門檻創造條件,在這些方面則是大有可為的。他說,去年深圳GDP超過1.1萬億,其中財稅總收入超過4000億,而深圳可支配的財政收入1330個億。他認為,相對於其他省份城市比較而言,深圳的負擔相對來說還是較輕的。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深圳可以更好地利用財政政策,為民營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發展創造條件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遠、發展得更好。

王榮同時指出,深圳的資本市場比較活躍,各種擔保,創投、風投,包括各類基金都很豐富,因此可以很好地利用資本的槓桿作用推動民營企業發展。他透露,更為重要的是,2012年深圳將對商事登記制度進行一次相對更為徹底的改革,這可能在全國是突破性和率先性的。他表示,在門檻准入上深圳將在全國先走一步,瞄準西方發達國家,同時借鑒香港比較成熟區域的資本市場經驗,讓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競爭能力優勢進一步增強。

王榮說,目前改革方案正在做,今年會邁出大步子。「寄希望深圳率先在商事制度上取得突破,就像我們當年形成市場經濟、營造孔雀東南飛等體制和機制。」王榮希望深圳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在困難時期能更加可持續的發展,更加繁榮穩定。

關鍵詞:大部制改革

近期推出科技創新委員會

和經濟與信息化委員會

深圳市政協常委、法制辦副主任黎軍提出,政府唯一的選擇在於轉變職能、自我限權,將一部分社會管理職能向社會公眾、尤其是社會組織轉移,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而深圳作為先行先試的特區,公民參與的意識和能力都較強,應當允許公眾在更大範圍、更深程度地參與社會事務管理。而政協委員甦醒則通過深圳推行大部制改革兩年來的回顧和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分析,提出對推行大部制改革後進一步完善和繼續深入改革的思考,過優化組織結構,整合資源,釐清政府、市場、社會三者的關係,從根本上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

王榮回應稱,深圳這幾年在政府管理上進行了不斷的探索改革,2009年推行的大部制改革在全國引起反響,目前正在對大部制改革進行完善,而且近期可能推出科技創新委員會和經濟與信息化委員會這兩個政府機構。

王榮說,對原有的政府大部制機構設置,深圳還要做進一步調整和完善,其目的也是為了讓大部制改革和政府改革更加符合深圳經濟和社會服務需求。他表示,深圳大部制改革並沒有停步,而且逐步完善。王榮說,年前,掛牌成立的龍華、大鵬新區,其目的就是為了適應當前社會管理精細化,適應特區一體化的需要,從而在政府機構設立上,更加適應政府管理需要。

「大鵬雖然設立新區,但非常強調突出要求以保護為主,否則就不會設立。」王榮對外界擔心過度開發大鵬半島的疑慮進行了正面回應。他同時表示,設立龍華新區,也是因為隨著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龍華片區需要在社會管理、產業服務方面得到政府更及時的幫助。

王榮表示,之所以以新區的姿態出現,這主要是為了適應體制發展需要,而新區好的做法是可以真正意義做到小政府大服務,因為新區政府是派駐機構,對於政府提供高效率高質量服務有幫助。

「在政府管理上深圳今年還有些深層次內容。」王榮說,今年就將委託王穗明牽頭做好社會管理創新的深層次問題。他表示,政府職能到時候就不僅是精簡,還有剝離;而剝離給誰,那就是社會組織的問題。他認為,這就涉及到哪些社會組織有這個能力來承接的問題,因此又需要社會組織的改造,而這些就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王榮也直言不諱地指出,不少行業協會組織,只是簡單地搞搞評比,並沒有作為企業、社會成員和社會主體利益的代表。因此社會組織改造要和政府的精簡、職能轉移對接起來。而他也提出,今年政府改革要大力度做的,既有政府改革,也有社會組織改革。

關鍵詞:「三公」消費 規範公款旅遊已具備條件

深圳市政協常委王海鴻在發言中提出要遏制「三公消費」的建議不僅博得了在場所有人的熱烈掌聲,也讓王榮、許勤等市領導頻頻點頭。他建議深圳市政府建立健全機關運行經費支出公開制度,定期公佈「三公消費」等經費的預算、決算和績效考評情況。同時,細化公開內容,對「三公經費」的預算編製和實際執行情況細化、完整地統計到每個單位、每個事項的明細賬,並在政府網站上設立公開信息解釋答疑機制,使這些信息便於公眾理解。

「官員傷肝,百姓傷心。」王榮首先以他手機上對公款吃喝的段子表達了對委員提出對「三公消費」認識的認同。他說,「三公消費」是這幾年熱點問題難點問題,目前老百姓對「三公消費」那麼關心,這體現了時代發展的進步。也是社會管理發展的變化。他表示,深圳「三公消費」的支出改革上不是沒有做,也不是無動於衷。

隨後,王榮對公款旅遊、公車消費和公款吃喝進行了逐一回應。在公款旅遊方面,王榮說改革開放發展到現在,出國旅遊如今對幹部本身的吸引力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大了,因此現在具備改革的條件。他表示,現在確實已經到了進一步嚴格制度的時候,通過加強教育來規範公款旅遊行為,相信這個問題會更快地得到解決。

對於公車消費問題,王榮說有些城市在這方面率先進行了改革,但改革效果不是很理想,廣東去年也對此進行了改革部署,深圳也相應做了一些制度性安排,但如何出台、改革哪些內容,怎麼改革目前也還在研究中。

王榮還提到了他當年在長三角工作時以「顯化收入」(即把油錢和車折舊的錢補貼給官員)取代「公務消費」的改革為例,但他認為這種改革老百姓也不滿意。他說,公車消費怎麼改效果更好,讓社會接受度更高?他也希望能通過制度設定來徵求更廣泛的意見,讓改革達到恰到好處的效果。他與此同時表示,公車改革將因人而異,因崗位而異。

「最難最難的是公款吃喝,問題相當複雜。」在談到「公款吃喝」時,王榮也直言公款吃喝很難徹底避免。他表示,深圳不是沒有關注和改革公款吃喝,需要進一步修正某些方面。「比如說吃飯,花錢倒也罷,但浪費也太大,浪費那麼多看著那麼痛心。」王榮開玩笑說,可以吃,但吃多少就上多少;而吃的內容,也可以簡單化。「3個菜能解決的為什麼要8個菜;吃的東西自己吃的都記不住吃的是什麼,創新的步伐還特別快,今天搞這樣,明天搞那樣。」王榮表示,在這些方面公款吃喝要改進的空間非常大。

「以我的收入,在大酒店請不起一頓飯。」王榮的坦率當即獲得了全場人的掌聲。他也在反思為什麼公款吃喝非得找大酒店。他認為,現在大酒店的價格確實已經很扭曲,而這也是由於公款吃喝導致的。「茅台那麼貴,如果不是公款消費絕對不會到那個價格。」王榮笑稱,是公款吃喝擾亂了市場秩序。

「我在中心書城請過客,在小飯店也請過客。在這些有特色的小飯店請外地客人吃飯,他們其實也挺高興。」王榮以其「在蘇州工作時,讓市委發文規定中午不上酒水」為例現場說法,他認為深圳的醉駕抓得很好,因此有些制度可以通過完善制度進行改進,在公款吃喝的數額和規模上降降。

王榮強調,公款吃喝儘管是社會熱點難點,現在依然存在,甚至還很嚴重。但客觀因素的存在,不等於不要改進,而且還要大力度改進。他指出,公款消費的最終解決是要讓納稅人放心,讓問題得到解決。要從多方面入手,讓三公消費更加透明、更加集約,更加用之於民生改善,通過改進杜絕浪費。

王榮參加寶安區代表團審議時表示

深圳不能沒有製造業

深圳不能沒有製造業,而且要有代表國際水平的製造業,還要有一批配套的服務企業。昨天下午,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參加了深圳兩會寶安區代表團四個小組的合併會議,對寶安區過去一年的發展表示了肯定,同時對包括光明新區、龍華新區在內的大寶安區未來的發展提出相應的意見。

王榮對寶安區過去一年的發展給予了肯定。他說,過去一年,寶安區在經濟、城市發展,社會管理創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寶安中心區與原特區內已經沒有差別。比如,深圳北站開通後,附近的龍華片區發生了很大變化。

「經過過去一年,特別是大運會的舉行,(寶安區)無論是在產業轉型升級,還是在城市面貌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績。龍華新區的成立,寶安區的幹部發揮了講大局、講政治的原則,給予了全力支持。」王榮表示。

對於大寶安區未來的發展,王榮在政府工作報告的基礎上提出了具體要求,即「產業轉型見成效,城市建設上水平,社會建設邁大步,社區經濟走新路,生活水平再提高,體制改革要深化。」

王榮說,在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寶安區的任務最重。深圳本是製造業大市,現在特區內製造業已經不多,很大一部分在大寶安區。深圳不能沒有製造業,不僅不能沒有,而且要有代表國際水平的大製造企業,還要有一批配套的服務企業。這是寶安區揚長之路。

「產業轉型不是放棄製造業,而是要製造業本身升級,要發揮自身的優勢,走區域特色發展的道路。從這個意義上講,寶安區應該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快產業升級的步伐,在可持續發展上下工夫。產業轉型不僅局限於製造業,還要從整個社會經濟等多元結構方面考慮,同時也要考慮到區域功能配套,哪些是自己可以做的哪些是可以借助於前海、南山、機場來做的。」王榮表示。

他認為,深圳為什麼要設立龍華新區,就是因為原來關外一個街道的規模相當於特區內的一個區,而街道如何和區相比?所以設立新區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這種改革,將管理水平提升上去。

      責任編輯:研瓊
學者:中國應該放棄不結盟政策      [2012-01-11]
國防部:美沒錢在亞太吃霸王餐      [2012-01-11]
中俄列車劫匪逃亡18年變身富商      [2012-01-11]
深官稱讓外地人無地住主動離開      [2012-01-11]
最高法規定14種犯罪不適用緩刑      [2012-01-11]
王榮:沒公款消費 茅台沒那麼貴      [2012-01-11]
深警遭雇凶追砍 開槍誤殺路人      [2012-01-11]
坦克火控專家臧克茂再獲一等功      [2012-01-11]
東風21D飛行模式怪異 美軍傻眼      [2012-01-11]
統計局公佈前年GDP最終數據      [2012-01-10]